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正文

脱肛需要做哪些检查

2014-02-18 16:59:35      家庭医生在线

脱肛又称“直肠脱垂”,是一种很常见的肛肠疾病。主要症状就是排便后有黏膜自脱出,并可自行缩回。严重以后就不能自行回复,需用手上托能复位,常有少许黏液自流出,排便次数增多。脱肛需要做哪些检查?

视诊:部可见分泌物,牵开臀部可见脱肛部位。

指诊:临床上的肛周指诊,不宜用于脱肛诊断,因为这些检查会引起病人剧烈疼痛。

粪便脓液:粪便脓液检查,检查方法简单,结果直观,可以初步提供消化道功能或病理变化的状况,以及间接判定胃肠、胰腺、肝胆的功能状况。

镜无痛检查:运用三维立体视频成像手段,可深入肛管、直肠和乙状结肠,对微小病变均可有效锁定、收录并打印成像,确诊率高达 99%。

简述脱肛的判断与处理

治疗脱肛,首先要抓紧对孩子脱肛的病因(如腹泻或便秘等)进行积极的治疗。对于有脱肛病史的孩子,要避免让他选择蹲的姿势进行排便,稍大一些孩子可以让他坐在高脚痰盂上排便,或将普通痰盂置于板凳上,这样可以在孩子排便时尽量不使孩子的髋关节屈曲。脱肛严重时也可使孩子采取侧卧或仰卧位排便,使直肠不易脱出,一般坚持1~2个月就可痊愈。

如果发现孩子在排便之后发生直肠脱落时,家长应及时为孩子进行手法复位。复位之后直肠又立即脱落或平时直肠一直脱落在肛门外者,须在复位之后可用消毒纱布叠成厚垫压住肛门口,然后将臀部两侧用胶布将其拉紧粘住,并嘱咐小儿卧床休息1~2周。如果孩子能够坚持卧床排便,往往肛门直肠不再脱出,再坚持半蹲的姿势排大便,一般1~2个月即可痊愈。

与此同时,要注意改善孩子的营养状况,引导孩子进行适量的体育锻炼,增强腹肌和肛门周围肌肉的收缩功能。还需要注意培养小儿的规律的生活习惯,培养定时大便的良好习惯,防止便秘的发生。

(责任编辑:付秀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脱肛需要做什么检查

粪便脓液:粪便脓液检查,检查方法简单,结果直观,可以初步提供消化道功能或病理变化的状况,以及间接判定胃肠、胰腺、肝胆的功能状况。详细>>

脱肛的分类主要有哪些 脱肛如何检查

直肠脱垂指肛管、直肠,甚至乙状结肠下端向下移位而脱垂于肛门外,常见于儿童及老年人。直肠外脱垂诊断不难,病人蹲下做排粪动作,腹肌用力,脱垂……详细>>

脱肛的影像学检查方法

直肠脱垂为直肠黏膜、肛管、直肠全层和部分乙状结肠向下移位而脱出肛门外的一种疾病。各种年龄层均可发病,但多发于幼儿、老年人、久病体弱及身高……详细>>

脱肛患者要做排粪造影检查

排粪造影检查。排粪造影是一种在生理状态下进行的检查,用以确定直肠可能存在的功能性或器质性病变,主要适用于排便困难,排便失禁,直肠性便秘及……详细>>

关于脱肛的病因预防检查

脱肛发病原因尚未完全清楚,下列各因素与发病有关。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