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结肠癌 > 正文
结核病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肠结核骨结核结膜结核病生殖器结核

结肠癌会致结肠破裂

2017-07-07 14:40:16      

患者女,65岁,因腹胀、腹痛5天,加重1天入院。该患于5天前不慎跌倒,自己站起后无不适,约1天后觉腹部胀痛不适,未诊治。5天来腹胀、腹痛时有发生,伴有呕吐,呕吐物为胃内容物。腹胀腹痛加剧,呈持续性胀痛,阵发性加剧,无放散痛。病程中无寒战发热,无意识障碍,未排便,既往无肝炎及结核病史。

查体:腹膨隆,未见胃肠型及蠕动波,无腹壁静脉曲张,无手术瘢痕。全腹压痛、反跳痛及肌紧张,以右中腹为著,肝、脾触诊不满意,移动性浊音阴性,振水音阴性。肠鸣音减弱,未闻及气过水声。

辅助检查:血常规WBC3.1×109/L,LY20.6%,GR78.2%,RBC4.3×1012/L,血糖22.8mmol/L。腹部透视示左腹部肠腔积气,见两处气液平面,右腹部见一大气液平面,其下方至耻骨联合可见弥漫斑点状阴影。

临床诊断:肠梗阻,糖尿病。

治疗原则:控制血糖,急诊手术。

术中见:大网膜下移右下腹包裹肠管,腹腔内有大量脓性渗出,清拭后,给予钝性分离大网膜,见升结肠明显扩张,距回盲部5cm起长约10cm肠系膜对侧肠壁坏死,其中3处穿孔,最大约4cm,有大量粪便溢出,约1000ml,清拭后关闭破裂口,探查见升结肠近肝曲5cm处有一肿物约4×4cm大小,质硬,侵及浆膜。未侵及周围器官,肠腔狭窄梗阻,远端结肠空虚,探查肝、胃、盆腔未见异常。小肠表面覆有大量黄白色脓苔。

术中诊断:肠破裂,结肠肿物(升结肠癌)。决定行右半结肠切除术,吻合口外置术。

术后病理回报:(升结肠)低分化腺癌,肿物浸润全层,切缘未见癌细胞,肠周淋巴结3枚均未见癌转移。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错吃泻药或致结肠癌

结肠癌是常见的发生于结肠部位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好发于直肠与乙状结肠交界处,以40~50岁年龄组发病率最高,男女之比为2~3:1。发病率占……详细>>

环境因素也致结肠癌 结肠癌如何预防

日常生活中,我们身边伴随了越来越多的结肠癌例子,它的发生对患者带来的危害着实不小,由于人们它不够深入了解,所以在疾病发生的时候常感到不知……详细>>

结肠破裂的术后护理

结肠破裂的病因与小肠破裂的病因相同,大多是由于工农业生产的外伤、交通事故以及生活以外殴斗所导致,但是开放性损伤较多见。患有结肠破裂不是随……详细>>

饮食不合理会导致结肠癌 膳食纤维可预防结肠癌

不良的饮食习惯容易导致很多疾病的出现,结肠癌就是和我们饮食有很大关系的一种疾病,作为一种癌症,并不是容易治愈的,但是如果我们能够在平时生……详细>>

结肠癌早期症状:结肠癌与直肠癌区别有哪些

结肠、直肠是大肠的不同阶段,结肠癌、直肠癌统称为大肠癌,是消化道常见的恶性肿瘤。大肠处于消化道的下段,长约1.5米,在右髂窝内起自回肠,……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