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结肠癌 > 正文

从粪便判断结肠癌

2017-07-07 14:40:15      

近年来我国结肠癌的发病率不断攀升,许多中年男女都成了结肠癌的高发人群。但是由于结肠癌的初期症状并不明显,因此很多人到晚期出现明显症状的时候才察觉患上了结肠癌,而治疗已经加大了不小的难度。

专家指出,结肠癌的早期发现对于治疗是十分重要的。一般来说,结肠癌早期症状多不明显,中晚期病人常见的症状有腹痛及消化道激惹症状,腹部肿块,排便习惯及粪便性状改变,贫血及慢性毒素吸收所致症状及肠梗阻、肠穿孔等。那么对于一般人来说,如何才能够察觉结肠癌出现了呢?专家指出,观察粪便是一个重要的方法。

从粪便判断结肠癌

其实,结肠癌是有一个发展的过程的,期间从排便的习惯以及粪便的形状是可以找到蛛丝马迹的,其中一旦出现铅笔样大便就要警惕结肠癌了。

铅笔样大便是诊断肠癌的不可忽略的检查方法,一般能了解距肛门8cm范围内有无息肉、肿块、溃疡。低位乙状结肠癌可经腹部、直肠双合诊触及。同时应注意盆腔内有无转移性肿块。女病人可行腹部、直肠、阴道三合诊。

专家解释,多数结肠癌患者表现为大便次数增多,不成形或稀便,大便带血及粘液。有时便秘或腹泻与便秘交替,大便变细。中下腹部疼痛,程度轻重不一,多为隐痛或胀痛。右半结肠癌患者常发现腹部肿块。注意有无贪血、消瘦、乏力、水肿、低蛋白血症等全身症状、肿瘤坏死或继发感染时,患者常有发热。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诊断结肠癌需要做哪些检查

结肠癌占胃肠道肿瘤的第3位。数据显示,我国年均新发结直肠癌病例达13万,并以年均4%增幅不断攀升,中国已经进入结直肠癌高发地区的行列。而……详细>>

如何诊断结肠癌的发病部位?

主要表现为大便次数增多,有排便不清感觉。粪便变细,并带有血液及粘液。如癌肿侵犯骶丛神经,可出现剧痛,晚期可出现肠梗阻。癌肿可累及膀胱、前……详细>>

结肠癌早期症状:结肠癌与直肠癌区别有哪些

结肠、直肠是大肠的不同阶段,结肠癌、直肠癌统称为大肠癌,是消化道常见的恶性肿瘤。大肠处于消化道的下段,长约1.5米,在右髂窝内起自回肠,……详细>>

结肠癌对患者的危害

导读: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结构的改变,其发病几率呈现出逐年上升的趋势。从流行病学的观点看,结肠恶变的发病和环境、生活习惯、尤其是……详细>>

结肠癌的检查与诊断

  结肠癌是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占胃肠道肿瘤的第3位。好发部位为直肠及直肠与乙状结肠交界处,占65%发病多在40岁以后,男女之比为2~3……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