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肠炎 > 正文

结肠炎饮食与预防

2017-05-23 13:25:12      

结肠炎的预防与饮食一直是人们关注的问题,很多人因为饮食的不合理和没有做好结肠炎的预防工作才被结肠炎困扰的。今天请专家给大家介绍结肠炎的预防和饮食有哪些,希望可以帮助大家了解这方面的知识。

结直肠炎在任何年龄均可发病,但大多数患者年龄在40岁以上。结直肠炎也是目前最可预防的肿瘤之一。它通常起源于结肠或直肠上皮的非炎性新生物"息肉"。如果通过筛查,早期发现并摘除,就能阻止它变成肿瘤。医学界认为,如果及早发现,肠炎是最易治愈的炎症。

注意补充蛋白质及维生素。在日常饮食中应选用一些易消化的优质蛋白质食品,如鱼。蛋。豆制品及富含维生素的新鲜嫩叶菜等。最好食用菜汁,以减少纤维的摄入,因为慢性结肠炎病人的消化吸收功能差,应采用易消化的半流少渣饮食,并做到少量多餐,以增加营养,改善症状。结肠炎急性发作时,应食粥类。精米面类。鱼虾。蛋及豆制品和易消化的食物,以使肠道得以休息。

从饮食预防结肠直肠炎值得一提的是,预防结肠直肠炎应注意饮食,医学界一般认为,常吃多脂肪、少纤维饮食者,罹患结肠直肠炎的几率较高。研究显示,某些地区的人民膳食偏重蔬菜、果类等含丰富纤维的食物,肠炎患者较其他地区的人民为低。

在结肠炎注意事项中患者要避免受凉,注意腹部保暖,控制情绪,此外,食物是一个要非常注意的事项。慢性结肠炎在发作期、缓解期不能进食豆类及豆制品,麦类及面制品,以及韭菜、花生、大蒜、皮蛋、洋山芋、卷心菜、瓜子等易产气饮食。由于一旦进食,胃肠道内气体增多,胃肠动力受到影响,即可诱发本病,甚至加剧慢性结肠炎症状。

引发结肠炎的原因很多,尤其是夏季的冷饮、冰啤酒、冰西瓜等一类消暑食物更容易滋生各类细菌、病毒和寄生虫,如沙门氏菌、副溶血性弧菌、葡萄球菌等。这些冰凉的食物一旦进入到患者的胃肠内,形成冷刺激,导致结肠黏膜出血、水肿等改变,引发结肠炎。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肠炎饮食与预防

结肠炎的预防与饮食一直是人们关注的问题,很多人因为饮食的不合理和没有做好结肠炎的预防工作才被结肠炎困扰的。今天就请专家给大家介绍结肠炎的……详细>>

结肠炎饮食注意事项 结肠炎怎么治疗

结肠炎出现以后,患者必须要根据情况合理控制病症,否则就会因为问题没有得到控制而导致身体健康受到很大威胁。有的人表示,自己想要知道结肠炎饮……详细>>

溃疡性结肠炎饮食

每天1剂,分2次服,2个月为1个疗程。湿热型加白头翁30克;脾虚型加干姜5克;便血加三七粉15克。详细>>

溃疡性结肠炎饮食四大禁忌

忌选粗纤维的食物和加工粗糙的食品。因为大量的粗纤维食物会刺激肠道,并影响营养物质的吸收,对原本就营养不良的患者而言更会加重病情。所以,应……详细>>

溃疡性结肠炎饮食要注意什么呢

溃疡性结肠炎是一种直肠和结肠慢性炎症疾病。腹泻、腹痛,大便中常伴有粘液和脓血是溃疡性结肠炎的常见症状每日大便2~4次,严重者可达10次以……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