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裂 > 正文

怎么判断自己是否“肛裂”?肛裂怎么办?

2017-04-07 22:44:13      家庭医生在线

当很多的患者出现便血的时候,都会以为自己是痔疮,不知道自己其实患得是肛裂,肛裂也就是肛管裂开,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肛肠疾病,但是经常由于患者对于肛裂缺乏一定的认识,导致病情延误,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那么该怎么判断自己是否“肛裂”呢?

肛裂的5个常见症状

瘙痒:由于裂口溃疡面或皮下瘘管的分泌物,或肛门腺体流出的分泌物,刺激肛缘皮肤引起肛门湿疹和肛门搔痒。自觉肛门常潮湿不爽,并可使皮肤伴有表浅裂口或皮损。

出血:排粪时,损伤创面,可致裂口出血。一般出血不多,粪便上染有血丝,或便后鲜血点滴,手纸带血。

疼痛:疼痛是初期肛裂的症状,其主要表现为疼痛剧烈,持续性剧疼,可持续加剧,数小时后可自动缓解。排便时出现此疼痛症状,其他如下蹲、坐行。

便秘:多因患者恐惧排便时的剧痛,有意推迟排便时间和次数,使粪便在直肠内停留时间延长,水分被完全吸收,大便变得干硬,而此时排便,则会使裂口创伤加重,裂口加深,疼痛加重。如此往复,形成恶性循环。为此许多患者服用缓泻剂,致肛管缺乏正常粪便的扩张,肛管狭窄,并形成药物依赖性顽固性便秘。

全身症状:剧烈的疼痛可加重患者精神负担,并影响休息,引起神经衰弱。有的病人会因恐惧排便,有意减少进食量,久而久之,可引起轻度贫血和营养不良。妇女可出现月经不调,腰、骶部疼痛。肛裂感染期可有发热、肿痛和流脓血等。

温馨提醒:肛裂经久不治或治疗不当,会导致溃疡加深,内括约肌增生性肥厚,病灶和周围组织纤维性增生,瘢痕性肛管狭小,乳头肥大,哨兵痔,甚至继发肛隐窝炎和内盲瘘。所以一旦出现以上症状,应及时就医治疗。

得了肛裂怎么办?

急性或初发的肛裂可用坐浴和润便的方法,慢性肛裂可用坐浴、润便加扩肛的方法;经久不愈、保守治疗无效且症状较重者可采用手术治疗。

一般治疗

非手术治疗原则是解除括约肌痉挛,止痛,帮助排便,中断恶性循环,促使局部创面愈合。具体措施如下:排便后用1:5000高锰酸钾温水坐浴,保持局部清洁;口服缓泻剂或石蜡油,使大便松软、润滑;增加饮水和多纤维食物,以纠正便秘,保持大便通畅;肛裂局部麻醉后,患者侧卧位,先用示指扩肛后,逐渐伸入两中指,维持扩张5分钟。扩张后可解除括约肌痉挛,扩大创面,促进裂口愈合。但此法复发率高,可并发出血、肛周脓肿、大便失禁等。

高锰酸钾温水坐浴

手术治疗

肛裂切除术即切除全部增殖的裂缘、前哨痔、肥大的肛乳头、发炎的隐窝和深部不健康的组织直至暴露肛管括约肌,可同时切断部分外括约肌皮下部或内括约肌,创面敞开引流。缺点为愈合较慢。

肛管内括约肌切断术肛管内括约肌为环形的不随意肌,它的痉挛收缩是引起肛裂疼痛的主要原因。手术方法是在肛管一侧距肛缘1~1.5cm做小切口达内括约肌下缘,确定括约肌间沟后分离内括约肌至齿状线,剪断内括约肌,然后扩张至4指,电灼或压迫止血后缝合切口,可一并切除肥大肛乳头、前哨痔,肛裂在数周后自行愈合。该方法治愈率高,但手术不当可导致肛门失禁。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裂怎么办? 肛裂的症状 肛裂

自己做“医生”自我判断是否患有肛裂

在发现自己大便秘结、排便太过吃力引起肛门皮肤裂损,很多人开始有点焦虑不安了这难道是传说中的肛裂吗?对!您猜得没错。专家说:肛裂是齿状线以……详细>>

怎么知道自己得了肛裂?肛裂怎么办?

很多人由于不良的生活饮食习惯,会出现大便出血的情况,对于这种情况的发生,很多人的第一想法就是可能长痔疮了,少数患者会担心是什么癌症引起的……详细>>

肛裂怎么办?肛裂遵守的治疗原则介绍

火锅、烧烤、麻辣烫已经成为了一种流行,很多人没事就路边摊、火锅店,但是虽然过了瘾却也伤了身。有人会问,吃这些能伤什么身。你知道吗?这些……详细>>

肛裂怎么办?陈旧性肛裂怎么治疗好

生活中,人们会遇到很多肛肠疾病,其中就有肛裂。由于肛裂发生在一个让人羞于开口的部位,致使很多人就会讳疾忌医。致使肛裂发展成了陈旧性肛裂……详细>>

肛裂怎么办:早期肛裂该怎么治疗呢

不知道你是否曾有这样的痛苦经历:很强烈的排便感刺激着你的肛门,但是如厕很久却毫无动静,好不容易便意来袭,却伴随着疼痛难忍、像刀割一样,……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