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裂 > 正文

自己做“医生”自我判断是否患有肛裂

2014-05-12 07:19:11      家庭医生在线

在发现自己大便秘结、排便太过吃力引起肛门皮肤裂损,很多人开始有点焦虑不安了这难道是传说中的肛裂吗?对!您猜得没错。专家说:肛裂是齿状线以下肛管皮肤破裂形成棱形裂口或溃疡。那自己怎么正确的去判断自己的的肛裂否?

怎么判断自己得了肛裂

1、疼痛:疼痛是初期肛裂的症状,其主要表现为疼痛剧烈,持续性剧疼,可持续加剧,数小时后可自动缓解。排便时出现此疼痛症状,其他如下蹲、坐行。

2、出血:排粪时,损伤创面,可致裂口出血。一般出血不多,粪便上染有血丝,或便后鲜血点滴,手纸带血。

3、便秘:因患者恐惧排便时的剧痛,有意推迟排便时间和次数,使粪便在直肠内停留时间延长,水分被完全吸收,大便变得干硬,而此时排便,则会使裂口创伤加重,裂口加深,疼痛加重。如此往复,形成恶性循环。为此许多患者服用缓泻剂,致肛管缺乏正常粪便的扩张,肛管狭窄,并形成药物依赖性顽固性便秘。

4、肛门瘙痒:由于裂口溃疡面或皮下瘘管的分泌物,或肛门腺体流出的分泌物,刺激肛缘皮肤引起肛门湿疹和肛门搔痒。自觉肛门常潮湿不爽,并可使皮肤伴有表浅裂口或皮损。

5、全身症状:剧烈的疼痛可加重患者精神负担,并影响休息,引起神经衰弱。有的病人会因恐惧排便,有意减少进食量,久而久之,可引起轻度贫血和营养不良。妇女可出现月经不调,腰、骶部疼痛。肛裂感染期可有发热、肿痛和流脓血等。

如何做好肛裂的家庭护理

一、通畅大便:长期便秘是引起肛裂的最主要病因,因此,保持大便通畅,对该病的预防至关重要,病人应养成每天排便习惯,定时排便,适当地增加户外活动,必要时可服缓泻剂,如液体石蜡、果导片等,也可选用中药大黄、潘泻叶等泡茶饮用,可使大便松软以利排便,便后用热水坐浴,可改善局部血液循环,促进炎症吸收,减轻疼痛,缓解病人的紧张心理,以利排便。

二、调整心理:加强肛裂卫生知识的宣教,向患者祥细讲解该病的发病机理、转归及愈后,以缓解患者的紧张心情,增强与疾病作斗争的信心,从而保持心情舒畅、平和。

三、调理饮食:合理安排膳食,有利于保证大便通畅,膳食中应多食新鲜水果、蔬菜及粗纤维食物,少食或忌食辛辣和刺激饮食,多饮水可保证胃肠道有丰富的消化液分泌,有利于胃肠蠕动,防止便秘。

四、注重食疗:常食用粗纤维食物可刺激胃肠蠕动,有利于排便。一些具有补血润肠作用的食物如桂圆肉、大枣、胡桃、胡麻、木耳、桑仁、松仁等可以常食,也可制成药膳食疗方食用,如桂圆肉粥、胡麻饼、松仁炒玉米、胡桃炒瘦肉等,可润肠通便,促进裂口愈合。

五、注意卫生:保持肛门处卫生、便后应及时清洗肛门,勤洗澡,勤更换内裤,可有效地防止感染,如出血量大,应到医院就诊,量少者应加强观察,并注意食用补血的营养品及食物,以增强机体抵抗力。

六、坚持坐浴:便前便后均用1:5000高锰酸钾温水坐浴,温水为43℃~46℃,每天2~3次,每次20~30分钟,坐浴可使肌门括约肌松弛,减轻疼痛,改善局部血液循环,促进炎症的吸收,有利于肛裂的愈合。也可选用中药配合坐浴,常用的中药处方有:

1、制乳没、仙鹤草、元胡、赤芍、苦参、防风各20克,明矾、五倍子各10克。

2、蒲公英、败酱草、紫花地丁、金银花、赤芍、黄柏、黄芩各30克,明矾、五倍子各10克。

3、黄芩、黄柏、苍术、当归、川芎、丹参、黄芪、白芷、元胡各20克,制乳没各10克,地榆、槐花各15克,冰片5克。

4、金银花、野菊花、鱼腥草、蛇舌草各20克,槐花或槐角15克,白芨30克,冰片5克。

上述药择净,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浸泡5~10分钟后,水煎取汁,放入浴盆中,纳入冰片或明矾拌匀,待温时坐浴,每日2~3次,每次10~30分钟,连续1~2周。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判断自己是否“肛裂”?肛裂怎么办?

当很多的患者出现便血的时候,都会以为自己是痔疮,不知道自己其实患得是肛裂,肛裂也就是肛管裂开,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肛肠疾病,但是经常由于患者……详细>>

怎样判断自己有无肛裂?通过4点即可辨别

肛裂是常见的肛肠疾病,发病率很高,仅次于痔疮。肛裂指的是齿状线下肛管皮肤层裂伤,形成的小溃疡。肛裂经常发生在年轻人身上,但是许多年轻人对……详细>>

患上肛裂了吗?自己可通过这些表现自会判断

肛裂这个问题经常出现在便秘人群身上,排便的时候会有疼痛感,那么,怎么知道自己是否肛裂?怎么检查自己是否肛裂?肛裂的临床表现主要有疼痛、出……详细>>

五大肛裂症状判断自己是否患疾病

多因患者恐惧排便时的剧痛,有意推迟排便时间和次数,使粪便在直肠内停留时间延长,水分被完全吸收,大便变得干硬,而此时排便,则会使裂口创伤加……详细>>

如何自己检查是否肛裂?

肛裂就犹如便秘、痔疮,难以启齿,又总让患者坐立难安。肛裂是由于不良的排便习惯或其他一些疾病而导致肛管皮肤的一种疾病。肛裂不会自愈,如果不……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