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痔疮 > 正文

痔疮如何饮食才好?五大可口食疗帮你有效赶走痔疮

2016-11-12 08:45:25      家庭医生在线

痔疮是人类所特有的疾病,实际上也是人类在进化过程中选择直立位所付出的代价。因为当人行走、站立或坐着的时候,腹腔内部脏器的总量会压向盆腔,使直肠周围血液回流受到影响,久而久之,就会形成痔疮。尤其是在饮食上吃煎炸辣味、味浓及香料多的食物,容易令肠道不适,同时令肝脏充血、下腹腔压力无端加大,可令痔患恶化。那么,痔疮改如何通过饮食治疗。

五大可口食疗帮你有效赶走痔疮

一、黑木耳5克,柿饼30克,将黑木耳泡发,柿饼切块,同加水煮烂,每日1~2次,有益气滋阴、祛瘀止血功效,适用于痔疮出血。

二、无花果(干品)100克,猪瘦肉200克,加水适量,放入沙锅内,隔水炖熟,调味即可,每日服两次,可养胃理肠、清热解毒,适用于痔疮以及慢性肠炎。

三、猪血汤

用料:猪血250克,鲜菠菜500克。

制法:将猪血切成厚块,菠菜切碎,放入调料少许,制成汤食用,每日或隔日1次

四、胡萝卜蜂蜜方

用料:熟胡萝卜,蜂蜜。

制法:将胡萝卜煮熟后,蘸蜂蜜食用,每次吃250~500克,1日2次。

五、黄鳝100克,去内脏切段,加调料水煮,食肉饮汤,有补中益气、清热解毒、祛风除湿之功效,适用于肠风下血。

痔疮如何饮食才好

1、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辛辣刺激性食物,如辣椒、胡椒、生葱、生蒜、芥末、姜等,能刺激直肠肛门部位血管充血和扩张,造成排便时刺痛和坠胀感,从而诱发痔疮。

2、忌饮酒:中医认为痔疮多属湿热,饮酒可助其湿热 ,而且酒(特别是烈性酒)可使直肠静脉充血,诱发或加重痔疮。

3、忌食肥甘厚味、炙烤食物:这些食品可刺激直肠肛门部的黏膜皮肤,使充血明显,导致痔疮发生。

4、忌食难于消化、坚硬的食物:食物难以消化会导致便秘,从而使直肠血管曲张。

5、忌食味浓及香料多的食物:容易令肠道不适,同时令肝脏充血、下腹腔压力加大,可导致痔疮发生或使痔疮加重。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痔疮预防 痔疮饮食 痔疮

生吃柿子或可有效止痔疮血

痔疮又称痔病、痔核、痔疾,是人体直肠末端粘膜下和肛管皮肤下静脉丛发生扩张和屈曲所形成的柔软静脉团,痔疮包括内痔、外痔、混合痔,是肛门直肠……详细>>

食用香蕉可以防痔疮 防痔疮多吃这些蔬菜

春季是各类疾病的高发期,当然痔疮也在其中。多吃水果会不会有效的预防痔疮呢?详细>>

七大蔬菜 远离痔疮

痔疮是一种常见的肛肠疾病,让患者饱受折磨,如何预防痔疮,就成为不少人关注的一个话题。预防痔疮的方法有很多,通过饮食的方法预防痔疮也是很不……详细>>

如何有效预防痔疮

痔疮常常给患者朋友带来难以忍受的痛苦,如何减轻痔疮的症状及所带来的疼痛,是我们首要解决的问题。痔疮患者除了就医用以外,平时还可以多喝水、……详细>>

五大具体症状教你自测痔疮

痔(俗称痔疮)是一种位于肛门部位的常见疾病,任何年龄都可发病,但随着年龄增长,发病率逐渐增高。在我国,痔是最常见的肛肠疾病,素有“十男九……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