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妊娠异常 > 正文

孕妇痔疮能用痔疮膏吗 应如何预防孕妇长痔疮

2015-12-21 08:31:23      家庭医生在线

作为一种常见疾病,痔疮在很多人的身上都是存在的,一般来讲,痔疮病症的成因是有很多种的,而孕妇在孕期阶段是最容易患上痔疮病症的,因此,对于痔疮的预防,是女性在怀孕后就应做好的准备,那么,应如何预防孕妇长痔疮呢?

预防孕妇长痔疮的方法:

孕期痔疮的预防首先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日常饮食中应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尤其应注意多吃些富含粗纤维的食物,如芹菜、韭菜、苦瓜、萝卜、小白菜等等,也要多吃些粗粮,如玉米、地瓜、小米等等,这些食物除了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外,还能刺激肠蠕动,防止粪便在肠道内堆积。

1、合理饮食:孕妇应该注意不吃或少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和调味品,同时还要养成多饮水的习惯,最好喝些淡盐水或蜂蜜水。便秘和痔疮孕妇应有意识地多饮水,多吃水果和新鲜的蔬菜。尤其是富含粗纤维的蔬菜、水果。辣椒、胡椒、生姜、大蒜、大葱等刺激性食物尽量少吃。

2、 尽量选择左侧卧睡姿:孕妇采用左侧卧位睡姿时,有助于避免增大的妊娠子宫压迫腹主动脉及下腔静脉和输尿管,减轻对直肠静脉的压迫,增加子宫胎盘血流灌注量及肾血流量,更有利于胎儿的生长发育和防治孕期痔疮、仰卧综合症等妊娠并发症,降低围产期孕妇和胎儿发病率及死亡率。当然在长时间的睡眠中,不可能保持一 种姿势不变,可以左右交替,但宜多取左侧卧位为最好。

3、适当运动:孕妇不宜久坐,应适当运动,以促进肛门直肠部位的血液回流。每天坚持做10—30次提肛动作(即有意识地收缩肛门),这样做能减少痔静脉丛的淤血,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减少发病。

痔疮膏是一种治疗痔疮效果不错的药物,对于孕妇来说,其是否适合用痔疮膏,则需要看以下情况:

痔疮通常出现在妊娠的后期28周~36周,特别是分娩前 1周会有便秘出现,造成局部静脉曲张而形成痔。这是因为在妊娠期间,盆腔内的血液供应增加,随着胎儿一天天长大,子宫也随之胀大,继而压迫静脉,造成血液的回流受阻。再加上妊娠期间盆腔组织松弛,更促使了痔疮的发生和加重。

另外,由于直肠肛门部位受到子宫压迫而血行淤滞,这也会促使痔疮的发生。对孕妇来说 痔疮是绝对的常见病,十人九痔,这句话对孕妇来说有过之而无不及。因此,痔疮治疗是非常的有必要的。但不建议孕妇使用一般的痔疮膏,而应该选择适合孕妇使用的痔疮膏。

一般的痔疮膏常含有麝香、明矾、甘露醇及抗菌素等成分,这些成分对胎儿都是有影响的,孕妇绝对不可以使用这些药物来治疗痔疮。比如,其中麝香容易导致流产,明矾会导致胎儿大脑受损,抗菌素会使胎儿皮肤形成色斑等。孕妇在孕期使用任何药物时都要详细阅读说明,必要时咨询医生,切不可以为只有口服药对孕妇有禁忌。

孕妇用痔疮膏需注意的事项:

1、痔疮膏的使用要分“内”和“外”

痔疮一 般分为内痔、外痔和混合痔三种。由于外痔发生在肛管齿状线以下,位置比较浅,所以将痔疮膏直接涂抹于患处,就可以起到缓解症状的目的。而内痔发生在肛管齿状线以上,位置比较深,所以使用痔疮膏治疗内痔的时候,要用注入器等辅助工具将软膏注入肛门内,这样才能使药物更好地发挥作用。

2、痔疮膏要便后抹

在使用痔疮膏的时候,为了避免痔疮膏遭到粪便的污染,建议在便后清洗肛门后再使用。清洗肛门最好用淡盐水,这是因为淡盐水的高渗作用可以缓解痔疮引起的水肿。尤其对于外痔,用高锰酸钾溶液、清热解毒类中药等坐浴,治疗痔疮引起的局部炎症效果是很好的。

(责任编辑:文艳梅 )

怀孕初期能用痔疮膏吗 孕妇痔疮常有2个治法

由于女性在怀孕期间内分泌发生改变,非常容易导致便秘的出现,而便秘又常常会导致痔疮的发作,痔疮轻者给人的正常生活带来不便,重者影响健康,如……详细>>

孕妇痔疮有什么症状 如何预防孕妇痔疮

痔疮是常见的疾病,孕妇是特殊一类人群,但是怀孕期间孕妇也会得痔疮,那么孕妇得了痔疮怎么办?孕妇如何预防痔疮呢?详细>>

孕妇为啥会得痔疮 孕妇痔疮有哪些危害

痔疮通常出现在妊娠的后期28周~36周,特别是分娩前1周会有便秘出现,造成局部静脉曲张而形成痔。那么孕妇痔疮对胎儿有危害吗?详细>>

孕妇痔疮的两大危害 推荐食疗方缓解痔疮症状

孕前本身就有痔疮的女性随着孕期的到来更有可能加重痔疮的症状。而孕期痔疮一般建议以保守治疗为主,不宜服用药物治疗。原则上建议多以食疗治疗为……详细>>

为什么孕妇易发生痔疮 四个方法减轻痔疮痛苦

在临床上,在孕妇的身上出现痔疮这种疾病的情况是很常见的,而有很多的因素也是能够造成女性在怀孕期间内出现痔疮的,因此,对于孕妇容易发生痔疮……详细>>

  • 苏春志

  • 罗湛滨

  • 曹杰

  • 王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