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痔疮 > 正文

痔疮小心有感染风险!多运动预防痔疮复发

2016-09-18 06:59:13      家庭医生在线

痔疮引起的长期便血将会导致缺铁性贫血,造成头晕,身体虚弱等症状;其次,由于便秘,大便干燥,形成恶性循环。那么痔疮具体有哪些危害呢?

痔疮的危害

(1) 坏死:痔核嵌顿于肛门外,由于一系列的病理改变,使局部代谢产物积聚,进一步加重了肛门局部水肿,加重了痔核的嵌顿,这是一种恶性循环。所以内痔嵌顿日久,必然出现坏死。此时的坏死常局限在痔核的粘膜部分,但亦有侵犯人体其它部分的情况。国外曾有报道:痔核内的血栓向上扩散,坏死区扩展到直肠壁,结果在盆腔内引起严重的脓血症。此种情况虽属少见,但必须引起临床医生的高度重视。

(2) 感染:痔核嵌顿后,多有不同程度的感染,病人出现里急后重、肛门坠胀感明显等症状,此时感染多局限在肛门局部,如果强力复位,容易使感染扩散,引起粘膜下,肛周或坐骨直肠窝脓肿,若脱落的带菌栓子沿静脉上行,加上抗生素使用不当或未用任何抗菌药物,则会形成门静脉菌血症甚至脓毒血症,亦可形成肝脓肿。国外曾有报道因痔核嵌顿伴发的致死性门静脉败血症。

预防痔疮复发的方法

1、尽量不久坐,久立,别让血流滞于肛门。

2、便后泡温水30分钟,一方面清洁,一方面促进血液循环。

3、运动(至少15分钟,汗出时避风,持之以恒)可促进血液循环。

4、痔疮患者常因大量饮酒、嗜食辛辣,如辣椒、芥末、胡椒、生姜等富刺激性食物而加重痔疮的发病。所以痔疮患者要注意饮食卫生,避免暴饮暴食,节制或不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多吃蔬菜、水果,多饮开水。含有纤维素多的蔬菜,如芹菜、青菜、菠菜、卷心菜、丝瓜等能增加肠蠕动,对习惯性便秘者,更为适合。

5、孕妇患痔,要避免入坐久、久立,防止便秘,并应及时矫正胎位。多吃蔬菜、水果和植物油,适当吃些芝麻、蜂蜜、保持大便通畅。

6、老年患痔,可常服黑芝麻、蜂蜜等物,以保持大便通畅。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痔疮预防复发复发 痔疮危害 痔疮

预防痔疮的复发的6种方法

痔疮又称痔病,是人体直肠末端粘膜下和肛管皮肤下静脉丛发生扩张和屈曲所形成的柔软静脉团,痔疮包括内痔、外痔、混合痔,是肛门直肠底部及肛门粘……详细>>

秋季怎样预防痔疮复发

秋季是痔疮高发期,秋季怎样预防痔疮呢?预防痔疮的方法有哪些?下面介绍一下预防痔疮的方法。详细>>

做做肛门体操 预防痔疮复发

对于痔疮患者来说,术后除了要注意饮食和生活行为的调理之外,还要坚持肛门功能锻炼,以改善局部的血液循环,减少痔静脉的瘀血和扩张,增强肛门和……详细>>

预防痔疮怎么做 专属于痔疮患者的食疗方

痔疮是一种常见的肛肠疾病,为工作和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如何预防痔疮的发生或复发就显得非常重要。那么预防痔疮的措施有哪些呢?详细>>

易患痔疮的三大恶习 六种小运动预防痔疮

便血、疼痛、瘙痒、脓肿、脱出……又到了痔疮的高发时节。夏季多雨潮湿,人体代谢功能容易出现紊乱,从而诱发痔疮等肛肠疾病加重或发作。下面我们……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