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痔疮 > 正文

痔疮总是反复治不好为什么?如何预防痔疮反复发作?

2017-09-08 09:37:09      家庭医生在线

痔疮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是一种痛苦的疾病,不但是因为痔疮会带来疼痛以及便血等等的症状,更因为痔疮在治疗后仍然会反复发作,甚至病情比之前更加严重。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痔疮反复发作的呢?为了预防痔疮反复发作我们可以怎样做?

导致痔疮反复发作的几大原因:

(一) 饮食习惯不良:由于生活水平的日渐提高,很多人都,开始习惯挑食,平时所吃的食物太过精细,无法补充身体所需的一些维生素;经常性地吃些辛辣、油腻等带刺激性的食物,如辣椒、辣酱、胡椒等,刺激肠胃的消化情况。

(二) 个人卫生不良:痔疮位于肛门处,而肛门处是粪便排出的通道,容易受到细菌的感染,如果每天都不对肛门处进行清洗,肛门周围就会滋生大量的病毒和细菌,引发各种炎症,引起其他并发症的发生。

(三) 缺乏运动:长时间地坐着、站着,缺乏运动,容易造成肛门处的血液无法正常流通,使得痔疮反复发作,加上身体抵抗力的下降,使得其他疾病趁虚而入,给患者的身心带来了严重的伤害。

(四) 排便习惯不良:很多人都会在大便的时候玩游戏来打发时间,一玩就会忘记时间,使得排便时间过长,而导致腹部压力过大,静脉血液无法正常流通,而导致痔疮的出现。

有什么好办法来应对痔疮反复发作

首先要从生活习惯上做起。痔疮患者一定要少吃辛辣的食物,忌烟酒。平时可以多吃一些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像粗粮啊,香蕉啊,都是非常好的。养成定时解大便的习惯,不要过度用力。痔疮患者大多有便秘的情况,有必要的话,可以用开塞露,但是记得不要经常使用哦,会有依赖性。

不要坐了很长一段时间,这会导致局部血液循环不良。当然,不能站立很长一段时间,长时间会影响静脉回流。久坐不动或长期站立会导致静脉曲张的部位,从而增加了疾病的严重程度。

每天可多做一下提肛运动,每次一分钟左右,可以锻炼肛门括约肌。另外,每天洗澡的时候,可用专门的水盆进行坐浴,促进肛门部位的血液循环,从而减轻痔疮病症。

一个得痔疮的朋友用过一个方子:五倍子、龙骨各20g加一块研磨成粉状备用,将肛门周围的皮肤用稀释后的高锰酸钾溶液洗净,高锰酸钾在药店都有得卖。然后将磨好的药粉涂在痔疮部位就可以,一天两次。坚持一段时间就会见效。

保持肛门周围清洁

肛门、直肠、乙状结肠是贮存和排泄粪便的地方,粪便中含有许多细菌,肛门周围很容易受到这些细菌的污染,诱发肛门周围汗腺、皮脂腺感染,而生疮疖、脓肿。

女性阴道与肛门相邻,阴道分泌物较多,可刺激肛门皮肤,诱发痔疮。因此,应经常保持肛门周围的清洁,每日温水熏洗,勤换内裤,可起到预防痔疮的作用。

预防便秘

正常人每日大便1次,大便时间有早、中、晚饭后的不同习惯。正常排出的大便是成形软便,不干不稀,排便时不感到排便困难,便后有轻松舒适的感觉,这表明胃肠功能良好。

如果大便秘结坚硬,不仅排便困难,而且由于粪便堆积肠腔,肛门直肠血管内压力增高,血液回流障碍而使痔静脉丛曲张形成痔疮。为防止大便秘结,应注意以下几点:

合理调配饮食

既可以增加食欲,纠正便秘改善胃肠功能,也可以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日常饮食中可多选用蔬菜、水果、豆类等含维生素和纤维素较多的饮食,少含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如辣椒、芥末、姜及酒等。

注意事项

得了痔疮我们可以用温水清洗来缓解痔疮,切记不要用热水,热水会使血管舒张加重病情。 洗的时候不要用其它的洗漱用品,虽然能洗掉有害病菌,但是也会杀死有益的细菌

得了痔疮不一定要去做手术,如果病情很重,那就必须去手术。肛门附近是神经和淋巴聚集的地方,所以手术会比较疼。

(责任编辑:詹远 )

痔疮反复发作为什么?痔疮反复发作怎样预防?

痔疮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肛肠疾病,严重的时候我们可能需要手术治疗,但是有很多的患者提到,痔疮虽然已经进行相关的治疗了,但是不知道为什么还会反……详细>>

痔疮反复发作怎么办?

痔疮反复发作怎么办,怎么治?人体直肠末端粘膜下和肛管皮肤下静脉丛发生扩张和屈曲所形成的柔软静脉团,称为痔,又名痔疮、痔核、痔病、痔疾等……详细>>

孕妇长痔疮怎么办?痔疮反复发作要怎么处理?

痔疮是一种位于肛门部位的常见疾病,发病时会感到疼痛难忍。任何年龄段都是有可能患上痔疮的,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越容易患病。患上痔疮后,可通……详细>>

为什么痔疮会反复发作?痔疮的并发症

为什么痔疮会反复发作?痔疮一直以来都是很难彻底根除的疾病,而每次发作时所带来的不适感是难以忍受的。是什么原因导致了痔疮的反复发作呢?详细>>

痔疮反复发作的原因和预防方法

痔疮反复发作怎么办呢?痔疮是难以痊愈的疾病,虽然不是较为严重的疾病,但是长时间没有痊愈依旧会对我们的生活造成影响。那么,为什么痔疮会反复……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