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正文

小孩子腹泻饮食上有什么禁忌?

2016-06-13 06:50:55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小孩腹泻是一种常见的儿科疾病,也是由于日常生活没有养成好的饮食生活习惯引起的。那么,小孩腹泻吃的方面有什么禁忌呢?

任何疾病都有其忌口的食物,小儿腹泻也有自己严格的饮食禁忌。小儿腹泻的饮食有讲究,好的饮食不仅能减轻病人的痛苦,还能能促进病情的恢复速度,且无副作用,不容易复发。所以患儿父母应重视小儿的饮食,营养要全面。

1、避免食用高纤维食物 大部分的植物纤维均有促进肠蠕动的作用,因此在儿童腹泻时,小儿腹泻患者应避免食用纤维较多的食物,如叶菜类、笋类、瓜类、全谷类等。若为轻微的腹泻,则可选择叶菜较细嫩、纤维较少的食物,而且分量不宜过多。

2、供给主食类食物 要给儿童提供热量,宜补充米饭等五谷食物,如婴幼儿营养米粉、粥、白吐司等,但仍须视儿童的年龄及腹泻情况而定。一般而言,婴幼儿营养米粉容易消化,可防治小儿腹泻。

对于已经会咀嚼的儿童,可喂粥及骨头汤,除可补充热量外,亦可提供流失的电解质。较大的儿童则可去皮的白吐司当作点心食用。

3、注意蛋白质的摄取 建议选择瘦肉、去皮的鸡肉、鱼类、蛋、豆腐等较不油腻且又含蛋白质的食物。海鲜类的油脂含量虽然很低,但若要食用,须确保新鲜、卫生、以免因储存不当,食用后造成有害菌侵入体内,再度引起小儿腹泻。

4、调整婴儿奶粉浓度 轻微的小儿腹泻,可以将牛奶冲淡一些,如果儿童喝配方奶,应让儿童喝固定的品牌,不要随意更换,以免儿童不适应。如要为儿童选择另一种品牌的奶粉,则要注意换奶粉过程中儿童是否有不适的肠胃反应,若有不适情形,暂时停止换奶粉。

5、小儿腹泻的饮食需注意烹调方式 烹调方式应选择清蒸、水煮的方式,避免油炸、油煎等不易消化的制作。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泻 孩子

家长须知 孩子腹泻别急着喂止泻药

腹泻是小儿常见症状,许多人都在宝宝一拉肚子时吃止泻药,岂不知,这可能给宝宝健康埋下隐患。正确做法是:拉肚子别急着吃止泻药。详细>>

腹泻对婴幼儿有什么危害 腹泻的症状

婴幼儿胃肠道较为薄弱,所以常会出现急性胃肠道功能紊乱,以腹泻、呕吐为主的综合征,那么婴幼儿腹泻有什么危害呢?详细>>

小儿腹泻更易惹病!小儿腹泻对身体有什么危害

小儿腹泻对婴儿来讲是影响身体发育的因素之一。那么小儿腹泻到底对身体有哪些危害呢?我们要如何预防呢?腹泻除影响婴幼儿对食物中营养物质的吸收……详细>>

水果汁可以缓解小孩子的便秘

小儿便秘的出现多数都是因为饮食方面的问题导致,主要是因为饮食结构存在着问题,对于这样的便秘,只需要掌握一些小技巧即可治愈小儿便秘。比如水……详细>>

小孩子便秘 有时候便便有血是怎么回事

很多家长比较关心小孩子便秘,有时候便便有血是怎么回事?小孩子便秘后会导致一系列的危害,如肚子痛肚子胀、食欲下降等等。这时候家长就很着急了……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