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结肠癌 > 正文

常吃黄豆降低结肠癌风险 患者饮食注意事项

2016-04-19 06:52:57      家庭医生在线

黄豆是常见食物,研究显示,黄豆有防癌作用,常吃豆腐能降低结肠癌的患病风险。

愈来愈多的研究结果显示,黄豆具有防癌作用,特别是对预防乳腺癌、结肠癌、直肠癌、食管癌有效。美国阿拉巴马州立大学的一项动物实验发现,饮食中只要有5%的黄豆,就能大大地抑制大鼠身上能诱发乳腺癌的化学因子。辛辛那提儿童医院的一项研究发现,更年期妇女若食用大豆及其制品,对其内分泌系统能产生良好的影响,从而起到预防乳腺癌的作用。哈佛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经常吃豆腐能使人患结肠癌的风险减少50%。

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正在寻找大豆中的抗癌因子。在动物实验中他们已找到了黄豆中的5种抗癌化合物。此外,用黄豆渣的发酵制剂——复合核黄素(维酶素),防治食管上皮增生、降低食管癌的发病率也有一定效果。

结肠癌患者的饮食护理注意:

多吃含膳食纤维丰富的蔬菜,如芹菜、韭菜、白菜等,这些含膳食纤维丰富的蔬菜,可刺激肠蠕动,增加排便次数,从粪便中带走致癌及有毒物质。

减少油脂的摄取:避免高脂肪膳食,也就是饱和脂肪和不饱和油脂。无论是动物性脂肪或植物性油脂,都尽可能减少摄入量。过多的油脂,尤其是动物性脂肪可在小肠内刺激胆酸分泌。肠内胆酸量过高时,易变成致癌物,而助长癌的生长。

多吃一些流质和半流质的食物,能防止膳食纤维摄入过多导致的肠梗阻,这些食物有小米粥、大米汤、玉米面粥、蛋羹、豆腐脑等。

避免摄入刺激性强的食物:应避免摄入冷热、辛辣、强酸等刺激性较强的食物,以免刺激肠道,引发各种不适症状,或导致术后并发症的出现,不利于结肠癌术后的恢复及治疗。这些都是结肠癌患者的饮食护理注意事项。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结肠癌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

结肠癌是常见的发生于结肠部位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好发于直肠与乙状结肠交界处,以40~50岁年龄组发病率最高,男女之比为2~3:1。结肠癌对……详细>>

老年人结肠癌有何特征 常吃豆腐降低结肠癌风险

老年人是癌症的高发人群,老年人结肠癌的症状有哪些呢?老人结肠癌有哪些症状?疼痛少,多包块。由于老年人的生理功能渐渐衰退,对疼痛的反应能力……详细>>

预防结肠癌5个注意事项 结肠癌有哪些危害

生活饮食习惯结肠癌有很大的关系,那么,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预防结肠癌呢?详细>>

患了结肠癌饮食注意3点事项

结肠癌是常见的发生于结肠部位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好发于直肠与乙状结肠交界处,以40~50岁年龄组发病率最高,男女之比为2~3:1。发病率占……详细>>

饮食不合理会导致结肠癌 膳食纤维可预防结肠癌

不良的饮食习惯容易导致很多疾病的出现,结肠癌就是和我们饮食有很大关系的一种疾病,作为一种癌症,并不是容易治愈的,但是如果我们能够在平时生……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