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裂 > 正文

肛门瘙痒难忍或是肛瘘早期症状

2015-10-19 13:56:18      家庭医生在线

肛裂是齿状线以下肛管皮肤全层的小溃疡。其方向与肛管纵轴平行,长约0.5~1.0cm,呈梭形或椭圆形,愈合困难,是中青年人产生肛管处剧痛的常见原因。而肛管浅表裂伤不能视为肛裂,因其能很快自愈,且常无症状。肛裂好发于肛管后中处,若肛管侧方有肛裂,或有多个裂口,应想到可能是肠道炎性疾病的早期表现。肛裂会导致出血和剧烈疼痛:肛裂患者通常在排便过程中,由于粪便干燥,容易擦破柔嫩的肛门皮肤,出现便血,同时肛裂创面受到刺激,会产生持续时间长的疼痛,让人苦不堪言。那么,肛裂的早期症状会有哪些?

肛裂六大早期症状 早发现早防治

1、疼痛:每次排便时因为粪便刺激溃疡面的神经末梢,就会感到疼痛,数分钟后疼痛即可缓解,但病情严重时,疼痛可持续半小时至数小时,这会让患者坐卧不安,不能正常工作。此为肛裂最常见的症状。

2、便秘:便秘导致肛裂的发生,而肛裂会加重便秘的病情,患者因为恐惧排便时的疼痛,刻意减少排便次数,长此以往就会加重便秘。两者形成恶性循环,令肛裂难以愈合。

3、便血:粪便刺激伤口,会导致便血的发生,常在粪便表面或便纸上出现少量的血液。

4、全身症状:剧烈的疼痛会加重患者的精神负担,让患者出现全身不适的现象。

5、感染:在排便的时候,粪便和污水不慎进入裂口就会导致感染,使病情不能缓解。

6、其他:肛裂也会并发其他疾病,比如肛门瘙痒、肛隐窝炎、腹泻、肛乳头炎等。

生活中如何有效预防肛裂?

第一、纠正不良排便习惯

现在很多人在上厕所的时候都喜欢下蹲位看书看报,造成下蹲和排便时间延长,容易造成肛门直肠内瘀血而诱发疾病。上厕时吸烟能缓冲大脑的排便反射,极容易造成便秘。排便时用力过猛,一些人不管排便感受是否强烈,盲目不停地猛力努挣,只能使直肠肛门和盆底肌肉增加不必要的负担与局部瘀血,导致肛裂的发生和发展。

第二、预防便秘

肛裂的发病因素中,便秘是大的祸根。专家解释道,直肠内长期滞留宿便不仅可诱发直肠ai,并且粪便堆积还影响血液循环。患者用力解出干燥粪块,必然会使肛门承受较大压力,产生裂口、胀肿等一系列病理改变。

第三、饮食调理

应多食用含丰富纤维素的蔬菜和水果,如菠菜、芹菜、韭菜、竹笋、苹果、桃梨、香蕉等。还可多食用芝麻、蜂蜜、胡桃仁、植物油

等,并告诫患者少食刺激性食物,如白酒、辣椒、生姜、蒜、葱等,它可导致便秘,并可使肛门直肠区充血明显,诱发和加重肛裂的发生。

第四、治疗感染源头

急性和慢性肛窦炎、肛乳头炎、内痔和息肉等是引起感染的主要原因。感染的致病菌经腺口进入肛腺,在肛管皮下组织内生成脓肿,破溃后形成溃疡。小型浅部血栓因感染发生血栓静脉炎,也可致肛裂发生。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瘘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肛门瘘是常见的肛门疾病,也称为肛瘘、肛门直肠瘘,是肛管、直肠周围脓肿溃破切开后的后遗症。肛瘘大多是非特异性感染,少数是结核性的。其内口位……详细>>

肛门流脓或是肛瘘惹的祸 如何有效预防肛瘘的发生

肛瘘是指肛门周围的肉芽肿性管道,由内口、瘘管、外口三部分组成。内口常位于直肠下部或肛管,多为一个;外口在肛周皮肤上,可为一个或多个,经久……详细>>

肛门有脓流出 或是肛瘘在作怪

肛瘘一般指肛管直肠瘘,中国传统医学称为痔漏,是常见的肛门疾病。肛门瘘管是肛管或直肠与肛周皮肤相通的肉芽肿性管道,主要侵犯肛管,很少涉及直……详细>>

肛瘘症状有哪些

肛瘘是指肛管或立场旁组织发炎、化脓、穿破后所形成的肛管或直肠与皮肤之间相沟通的瘘管。瘘管的—端通至肛1周围,叫外口。另—端通向直肠内、……详细>>

肛门疼痛流脓警惕肛瘘 保持肛门清洁远离肛瘘

肛瘘是常见疾病,肛瘘初期都有哪些症状呢?下面介绍肛瘘常见的症状。我们一起跟随小编来了解一下。疼痛:瘘管通畅无炎症时常不感疼痛,只感觉局部……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