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便秘饮食有五大误区 信不信由你

2015-10-18 11:32:11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而不是一种疾病,主要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等。必须结合粪便的性状、本人平时排便习惯和排便有无困难作出有无便秘的判断。如超过6个月即为慢性便秘。那么,便秘在饮食上存在哪些误区呢?

在生活中,有很多的误区,有些人认为一些事情这样做好,就一直这样坚持。可是很多时候不一样自己认为的就是对的。很多人有便秘的情况,缓解便秘的方法有很多的,很多人就会大量的吃水果蔬菜,想让自己缓解便秘的情况,可是这样不仅不能缓解便秘,还可能造成肠胃的影响,最终影响健康。

便秘饮食有五大误区 信不信由你

1、大吃水果蔬菜

大家都知道蔬菜、水果中含丰富的膳食纤维,并且水分充足,能有效帮助缓解便秘。但如果食用过多,则会引起胀气和腹痛等症状,对于胃肠功能差的人,如果多吃水果不但不利排便反而会对肠胃造成刺激。

2、香蕉能帮助润肠、通便

也是常被用于改善便秘的一款受推崇食物。需知只有熟透的香蕉才具有通便效果,没熟透的香蕉如果食用了不仅不能帮助改善便秘,反而会加重便秘。

3、大量喝茶

许多人都认为喝茶能帮助“清火”,必然也能起到一定改善便秘的作用。其实便秘者并不适宜多喝茶。因为茶具有收敛作用,喝多了反而会加重便秘。建议多喝水即可。

4、吃清淡不吃油

许多人都认为导致自己便秘是因为大鱼大肉吃太多,为改善便秘转而吃得特别素。其实便秘者需多吃些油,尤其是香油,能够有效帮助改善便秘,因为油脂有润滑作用。

5、不吃肉

有人认为不吃肉能够帮助缓解便秘,其实不吃肉反而会使便秘加重。这是因为胃肠的运动也是需要动力的,而正常的饮食是保证其正常运转的基础动力,否则体内的废物很难被排出体外。

如何有效预防便秘的发生?

1、避免进食过少或食品过于精细、缺乏残渣、对结肠运动的刺激减少。

2、避免排便习惯受到干扰:由于精神因素、生活规律的改变、长途旅行过度疲劳等未能及时排便的情况下,易引起便秘。

3、避免滥用泻药:滥用泻药会使肠道的敏感性减弱,形成对某些泻药的依赖性,造成便秘。

4、合理安排生活和工作,做到劳逸结合。适当的文体活动,特别是腹肌的锻炼有利于胃肠功能的改善,对于久坐少动和精神高度集中的脑力劳动者更为重要。

5、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每日定时排便,形成条件反射,建立良好的排便规律。有便意时不要忽视,及时排便。排便的环境和姿势尽量方便,免得抑制便意、破坏排便习惯。

6、建议患者每天至少喝6杯250毫升的水,进行中等强度的锻炼,并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每天2次,每次15分钟)。睡醒及餐后结肠的动作电位活动增强,将粪便向结肠远端推进,故晨起及餐后是最易排便的时间。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警惕!饮食五大误区或诱发便秘

便秘主要是指排便频率减少,一周内大便次数少于2-3次,或者2-3天才大便1次,粪便量少且干结时称为便秘。医学上的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详细>>

五个方法缓解便秘 便秘饮食有五大误区 

便秘让我们的皮肤变差,也容易出现大肚子,想要解决这些问题就要先缓解便秘,那么缓解便秘有哪些方法呢?一、吃点坚果:坚果中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详细>>

便秘饮食有宜忌需谨慎

便秘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小疾病。大便次数减少,间隔时间延长,排出困难等都是便秘常见的症状。专家表示,引起便秘的原因有很多,如压力、不正……详细>>

便秘饮食有讲究 便秘患者该如何饮食

又是大量水果上市的时候,平时家里面是不是买了很多水果呢?水果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多吃水果可以预防多种疾病,故而也是最热销的产品,只不过你……详细>>

诱发便秘的五大原因 便秘如何饮食调理

排便的次数不同的人是不一样的,很多人每日一次,有些人隔日一次或每周3次。这些都属于正常范围。便秘是指排便给人带来不舒适的感觉,一般表现为……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