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裂 > 正文

鱼腥草煎汤坐浴可治疗肛裂

2015-10-12 11:44:22      家庭医生在线

许多人都忽视了如厕习惯,培养一个良好的如厕习惯可以让人们减少肛裂的患病几率。那么肛裂疾病又有哪些诱导因素和预防方案呢?

肛裂的直接诱因是便秘

因肛门疼痛肛裂患者会更加害怕排便,从而人为地减少排便次数,这样粪便更加干结,排出困难,造成恐惧性便秘。长时间的便秘会使肛裂创口不能愈合,又可引起肛裂并发症,如哨后痔、肛乳头肥大、肛门瘙痒等。如此反复,肯定很难恢复。

疼痛是肛裂的主要症状。一般来说排便的时候疼痛会加剧,因为我们上洗手间的时候,往往要很用力,这种疼痛是时而疼时而不疼的,并且有周期性。便血也是肛裂的常见症状。肛裂的便血和痔疮的出血不同,一般出血量较少,时有时无。一般情况是大便表面带血,不过有些病情轻微的病人仅手纸带血,可严重的也会出现滴血或喷射状出血。

为大家介绍4种治疗肛裂的坐浴方式

1、花椒煎液熏洗治

临床应用证明,药物熏蒸或坐浴,对防治轻度肛裂有一定效果。

花椒煎液熏洗治肛裂的确有良效。具体方法是:将500毫升水煮沸后加入50克花椒,再煮20分钟。随后将花椒水倒入盆中,先进行熏蒸,后行坐浴。每日早晚各1次,每次30分钟。如大便秘结,可配合使用缓泻剂。已有报道称,有人采用上法治疗76例轻度肛裂患者,一般在四五天能痊愈。

中医认为,花椒性味辛、温,具有温中散寒、除湿止痛、杀虫解毒、止痒等功效。研究表明,花椒煎液有杀菌消肿、止痛止痒等作用。用花椒煎水,趁热熏蒸坐浴,能消炎镇痛、收敛止血,同时还能改善创面血液循环,促进肛门括约肌松弛,有助于肛裂愈合。所以,本方治疗轻度肛裂是有根据的,但不适合严重肛裂者。另外,肛裂易复发,患者治愈后也要注意预防便秘,饮食当忌辛辣、酒等。

2、鱼腥草煎汤坐浴

方法 鱼腥草150克,洗净放入沙罐内,加水1000毫升,汤沸后再煎5分钟,滤出药液后,加水再煎,共煎3次。把3次煎得的药液倒入洁净盆内,趁热先熏后坐浴。每晚睡前熏洗1次,每次15~20分钟。轻者洗2次即疼痛减轻,再连数次,疼痛、便血可消失。

解析 鱼腥草别名“蕺菜”,是药食兼具的野蔬,有清热解毒、消肿排脓等功效。研究表明,鱼腥草成分具有抗菌、消炎、镇痛、止血等作用。用鱼腥草坐浴(熏洗),有温热和药效双重效应。“热”能促进血液循环,缓解肛门括约肌痉挛,能预防便秘,减少肛裂复发。其消炎、消肿作用有利于肛裂的愈合。故此方治轻度肛裂有一定疗效。

3、中药方坐浴

中药坐浴:选用当归、白芷、山药、黄柏、鱼腥草等活血祛瘀、消肿止痛、去腐生肌的中药,行中药坐浴治疗。将上述药物加水适量,浸泡30分钟-60分钟后,水煎去液,倒入盆中,纳入冰片适量,再加水2000毫升至3000毫升,先熏后洗,每次15分钟至20分钟,每日早晚各一次,连用1周至2周,坐浴时间不可过久,水温不易过高,以免烫伤,但也不能过低,以坐浴时舒服为宜,尽量放松肛门。坐浴结束后用干净卫生纸拭干,局部涂软膏。

4、温盐水坐浴

除此之外,患者还可在温盐水中坐浴。具体方法是将盐加入温水中,让水偏咸,将臀部肛门浸入浓盐水中坐浴,每天一次,一次10分钟。盐水坐浴能消炎减轻水肿,促进康复。患者还可涂抹含止痛成分、能促进肌肉生长的药膏,涂药位置在肛门裂口处,肛门的后正中线处。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水煎鱼腥草坐浴治肛裂

中医认为,肛裂的病因病机是大肠燥热,气机阻塞,流注肛门而致病,或因血热肠燥、粪便秘结而致。详细>>

局部坐浴有效治疗肛裂 肛裂预防的方法

肛裂这种疾病在日常生活当中还是比较常见的,但是很多人对肛裂这种疾病并不重视,所以导致现在特别多的人对肛裂这种疾病的了解并不是特别多,接下……详细>>

中药坐浴可治疗肛门湿疹

肛门湿疹、尖锐湿疣是皮肤科门诊中的常见病、多发病,易于诊断,难以治疗。笔者近年来用中药坐浴治疗肛门湿疹、尖锐湿疣,收到满意疗效。详细>>

女性肛裂护理可坚持坐浴

年轻女性不幸受肛裂缠身该怎么办?有些女性怕尴尬二耽误了就诊的最佳时机,肛裂刚初起仅在肛管皮肤上有一小裂口,如果不及时治疗,慢慢的裂口越来……详细>>

肛裂如何治疗 试试中药坐浴法

肛裂是由于大便秘结,排便用力过度,引起齿线以下的肛管皮肤破裂,或因肛管狭窄,造成继发感染,逐步形成慢性溃疡所致。主要表现为排便疼痛、出血……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