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痔疮 > 正文

注意!高龄孕妇更易患痔疮

2015-09-29 09:16:11      家庭医生在线

痔疮又称痔病、痔核、痔疾,是人体直肠末端粘膜下和肛管皮肤下静脉丛发生扩张和屈曲所形成的柔软静脉团,痔疮包括内痔、外痔、混合痔,是肛门直肠底部及肛门粘膜的静脉丛发生曲张而形成的一个或多个柔软的静脉团的一种慢性疾病。位于肛管的血管组织,当它肿胀或发炎时,会呈现病态或变成痔疮。

而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一大批高龄孕妇应运而生,而由此带来的孕期烦恼也令这些准妈妈们心绪不宁。据统计,高龄孕产妇的痔疮发病率高达80%。孕妇患痔疮后,不宜手术治疗,最好是孕前做好预防保健,避免孕期患上痔疮。

注意!高龄孕妇更易患痔疮的原因

1、妊娠后可引起腹压的逐渐增高,随着子宫体的逐渐增大,下腔静脉受压也日益加重,特别是胎位不正时,压迫更为明显,直接影响直肠下端、肛管的静脉血液回流,致使痔静脉充血、扩张从而诱发痔疮。

2、在妊娠期,一方面增大的子宫体压迫肠管,另一方面妇女在这段时期由于活动不便,一般活动量较少,胃肠蠕动明显减慢,粪便在肠腔内停留时间较长,粪便内的水分被过量吸收,引起大便干燥,排便困难等便秘症状。干燥的粪便会使痔静脉曲张、扩大而形成痔疮,另外,大便时干硬的粪便容易擦破痔粘膜而致出血,甚至使原有的痔核脱出于肛门外而发生痔核嵌顿,造成肛门剧烈疼痛、行走不便等一系列症状。

3、妊娠时,体内激素水平发生了更本的变化,女性体内的孕激素、松弛素等会大量增加,使得体内的纤维结缔组织变得松软而富有弹性,造成水钠潴流、血管扩张,从而使得痔静脉更容易出现淤血、曲张与扩大。

孕期防便秘是关键

准妈妈是便秘的高发人群,由于怀孕后进食大量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而蔬菜的摄入不足,胃肠道内纤维素含量不够,从而造成便秘。怀孕后子宫不断增大压迫直肠,造成胃肠的蠕动频率减弱,也是准妈妈便秘的原因。

怀孕期一般活动量较少,胃肠蠕动减慢,粪便在肠腔内停留时间较长,粪便内的水分被重吸收,引起便秘。大便时干硬的粪便擦破痔黏膜而致出血,甚至使原有的痔核脱出于肛门外,嵌顿而致水肿、坏死,造成肛门剧烈疼痛、行走不便等一系列症状。因此,女性在孕期要尽量避免久站、久坐,应适当休息,适当活动,进食含纤维素多的食物。

要想纠正和预防怀孕期间和产后的便秘,建议准妈妈应多食用富含粗纤维的食物,如菠菜、苋菜、胡萝卜、土豆等蔬菜,梨、香蕉、李子、柿子、葡萄等水果,黑面包、燕麦片等粗粮。务必每天早晨空腹饮用一杯凉开水,进行适当的活动,可促进肠胃运动。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易发痔疮 防便秘腹泻是关键

痔(俗称痔疮)是一种位于肛门部位的常见疾病,任何年龄都可发病,但随着年龄增长,发病率逐渐增高。在我国,痔是最常见的肛肠疾病,素有“十男九……详细>>

孕妇有痔疮怎么办?

孕期防止得痔疮,首先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孕妇日常饮食中应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尤其应注意多吃些富含粗纤维的食物,如芹菜、韭菜、苦瓜、萝卜……详细>>

孕妇痔疮怎么办?

孕妇痔疮怎么办?孕妇得了痔疮更加烦恼,因为孕妇在这段时期身体的特殊性,决定了孕妇相较于正常人更加容易患有痔疮。在怀孕期间,孕妇要忍受身……详细>>

孕妇痔疮高发人群 4个措施教你有效预防痔疮

在痔疮这种肛肠疾病中,女性得痔疮的机率比男性高,而女性中孕妈妈的机率又是最高的。使不少的孕妈妈深受其的伤害,那么为什么会孕妇会那么容易得……详细>>

孕妇痔疮是什么?危害有多大?

孕妇是痔疮的高发人群,孕妇痔疮发生率高达76%,痔疮虽然说是“痔”但与身体其他部位的感染性脓疮完全不同,它是直肠下端黏膜及肛门皮肤深面的……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