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肠息肉 > 正文

腺瘤性息肉是癌前病变

2015-08-17 00:00:42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得了痔疮时会被要求做肠镜,这让人不得其解,痔疮也要查肠镜?其实,研究显示有半数以上的大肠癌来源于腺瘤性肠息肉。因此必要的检查很重要,下面让小编为你讲讲肠息肉。

肠息肉和哪些因素有关?

肠息肉是指大肠腔内黏膜表面隆起,导致局部增生的一类病变。专家介绍说,肠息肉分为腺瘤性、炎性、增生性等多种,其中增生性肠息肉跟肠癌有一定关系,而腺瘤性肠息肉与大肠癌关联度最高,是一种“癌前病变”。

腺瘤性肠息肉越大,恶变的可能也越大。数据显示,腺瘤性肠息肉长到1~2厘米,癌变几率为5%,长到2厘米以上,癌变几率约为25%~50%。肠息肉癌变成大肠癌受多种因素影响,可能是患者基因变异,也可能是患者长期喜好油煎、烟熏、烧烤的烹饪方式,此外,还与抽烟、喝酒、反复腹泻、便秘、过度疲劳所致的免疫力下降等因素有关。

息肉恶变成为癌需要多久?

从发病年龄上看,腺瘤性息肉要比大肠癌早5~10年。据Morson在1976年发表的腺瘤到癌发展理论认为,这个时间约为10年。但据最新的一些文献报道,从腺瘤性息肉发展到癌至少需要5年,平均在5~10年。另外腺瘤息肉癌变与其大小、形态和病理类型有关。广基腺瘤的癌变率较有蒂腺瘤高;腺瘤越大,癌变的可能性越大;腺瘤结构中绒毛状成分越多,癌变的可能性越大。从腺瘤向癌转变的具体机制尚不清, 但从分子生物学角度看,大肠粘膜细胞中癌基因(如APC基因、K-ras基因等)与抑癌基因多种突变的累积形成了病理改变的生物学基础。

还有些特殊类型的腺瘤性息肉:扁平息肉和侧向发育型息肉。

扁平息肉 指平坦或轻微隆起于大肠黏膜表面的腺瘤,其腺瘤成分的厚度不超过周围正常黏膜的两倍。据研究报道,扁平腺瘤伴有重度异型增生的比例超过一般的隆起性息肉。故一般认为,扁平腺瘤是易癌变的腺瘤类型。p53和p21在扁平腺瘤中的异常表达情况,提示大肠小扁平腺瘤的生物学行为与大肠息肉样腺瘤有较大区别。大肠息肉样腺瘤体积越大,其恶性趋势越明显。但扁平腺瘤有可能在早期即可恶变成为平坦型早期大肠癌。

结肠侧向发育型息肉(LST) 指源于结肠黏膜的一类平坦隆起型病变,极少侵犯肠壁深层,而主要沿黏膜表面呈侧向浅表扩散, 亦称匍行性肿瘤和癌前病变。生长初期因其与周围黏膜无明显差别,黏膜表面只可见稍充血、粗糙或小颗粒状隆起,故内镜下常易漏诊。但用靛胭脂或美蓝黏膜染色后可有助提高诊断率。有动态研究表明,其良性病变可在3年内发展为进展期大肠癌,故早期诊断并治疗LST可降低大肠癌的发生风险。

腺性肠息肉易癌变 切除+追踪防复发

息肉是大肠癌的征兆之一,但并非所有种类的息肉都会转变为大肠癌,也不一定需要切除。肝胆肠胃科医师纳祖德表示,息肉分为增生性与腺性,只有腺性息肉会癌变,一旦发现,建议切除并定期追踪;增生性息肉虽未必要切除,但不论切除与否,仍要考量日后长出腺性息肉的可能性,所以建议1至2年检查一次,确认肠内是否有腺性息肉或是癌变情形。

值得注意的是,大肠癌虽好发于50、60岁长者,但因为饮食西化,以及睡眠、用餐、运动时间等现代人常见混乱作息的原因,30、40岁发病者变多,且较为年轻时发病,可能因为细胞较活跃的关系,让癌化的进程比长者快,是一大隐忧。年轻人不应自认年轻,就疏忽大肠镜检查的重要性,特别是有大肠癌家族史者,更需小心预防。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腺瘤性肠息肉是癌前病变

研究显示,有半数以上的大肠癌来源于腺瘤性肠息肉。专家指出,大肠癌(包括结肠癌、直肠癌)大多由肠息肉演变;肠里面有息肉,就跟癌沾上边了。通……详细>>

8种常见的癌前病变 肠息肉或成肠癌的“定时炸弹”

肠息肉不除可能癌变?肠息肉是指大肠腔内黏膜表面隆起,导致局部增生的一类病变。其中,炎性肠息肉、错构瘤息肉、淋巴性息肉跟肠癌关系不大;增生……详细>>

腺瘤性息肉是否会发生癌变?从4个方面来评估!

一般息肉常见于肠道、胃、鼻子和胆囊等,其中发病率最高的就是肠息肉,也就是生长在肠道黏膜表面上的多余赘生物。肠息肉分为两种,一种是非肿瘤性……详细>>

腺瘤性结肠息肉到底严重吗

说起腺瘤性结肠息肉可能大家对此还有些陌生,这是一种肠道疾病,一般好发于四十岁以上的中年人士,由于长期的饮食生活不规律造成的肠道蠕动缓慢导……详细>>

结肠息肉患者警惕三种症状 及早检查防病变

结肠息肉是指隆起于结肠黏膜表皮向腔内突起的赘生物。结肠息肉多发生于乙状结肠和直肠,男性多于女性,年龄越大,发生率越高。结肠息肉的癌变率与……详细>>

  • 慕海峰

  • 李胜龙

  • 张福民

  • 张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