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直肠癌 > 正文

直肠癌早发现或能多活20年

2015-07-13 01:09:30      家庭医生在线

炎热天气,不少人胃肠道出现不适,一些人有便秘、痔疮等症状。医生提醒,如果长期便秘、便血等情况出现,不要掉以轻心,或许已患直肠癌。医生建议,对不明情况的胃肠道不适症状要到正规医院早诊断早治疗,以免延误时机。

直肠癌是指从齿状线至直肠乙状结肠交界处之间的癌,是消化道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专家介绍,近年来,随着人们饮食结构的改变,直肠癌的发病率逐年上升,这引起人们对直肠癌极大的关注。

早期介入治疗5年生存率接近100%

对直肠癌防治常识的不了解,会极大地影响防治结果。专家认为,直肠癌如果在早期(比如I、II期)诊断和手术,只要措施得当,患者5年生存率大约在95%,甚至接近100%。一旦到了晚期(如III、IV期),治疗效果和5年生存率都会明显降低。

而5年生存率,是衡量恶性肿瘤治疗效果的重要指标。张琦副主任说,接受肿瘤治疗后5年不复发和转移的,5年后复发和转移的几率大约降低到10%。通俗地讲,就是接近于“治愈”。“5年生存率”并不意味只活5年,如能配合治疗,定期复查,存活10年、20年以上,有极大可能。但早期治疗没有抓住,一旦发生转移,尤其是发生肝和肺部转移,致死率很高,预后极不乐观。

提醒:一定要赶早筛查

无论是早发现,还是早治疗,都有赖于直肠癌的筛查。张琦副主任指出,直肠癌筛查是直肠癌预防和治疗中至为关键的一环,其理由有4:

1、直肠癌早期隐匿性强,病变仅局限于粘膜,无法从症状上辨别;

2、初期症状如便血等和痔疮等肛肠疾病相似,易混淆;

3、直肠癌初期筛查手段相对简单易行,且经济;

4、早治疗,保肛的机会更大。

专家特意对后两点做了补充:直肠癌筛查一般有电子肠镜、直肠指检、大便隐血检查和X线检查。这些项目实施时间不长,费用相对经济,且一般不用全做。至于保肛治疗,是保证直肠癌患者生活质量的主要指标,只有早发现、早治疗才有机会保住肛门和排便功能。

建议多吃富含纤维素食物

炎热天气,晚上稍微凉爽些,人们往往喜欢夜晚才出去活动。烧烤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人们的夜宵中,人们喜欢吃烧烤,并且喜欢边吃边喝酒,但是就是这种饮食习惯导致肠道疾病的高发生。尤其是烧烤类,其所含蛋白质、脂肪较高的食物是导致直肠癌的高风险因素。除此以外,煎炸、熏酱类食物也会增加直肠癌的发生几率,而这些食物正是人们炎热天气所喜爱的食物。

因此当炎热天气时,大家更一定要注意合理安排膳食,少吃油炸、烧烤类食物,多吃些对直肠癌有预防作用的食物,如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和纤维素的水果和蔬菜,这些蔬菜和水果能够促使肠胃蠕动,增加排便次数,将有毒物质尽快的排出体外,有效的减少直肠癌的发生。

40岁以上人群,最好约5年左右进行一次直肠镜检查;而有直肠癌家族史的人群,或者有肠息肉的患者,更要重视体检,最好每两年进行一次直肠镜检查,以排查直肠癌发生的可能。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发现直肠癌30天,多活30年

只要病人警惕便血,肠癌的早期发现是完全可能的,早发现肠癌30天,可多活30年。“双镜联检”技术,有效筛查肠癌。 详细>>

直肠癌患者应早发现早治疗

近年来,我国结直肠癌的发病率仍呈上升趋势,在恶性肿瘤中高居第三位。结直肠癌严重威胁着我国人民的健康。如何提高结直肠癌患者的生存率、改善其……详细>>

女性直肠癌有特殊表现 饮食上如何预防直肠癌

直肠癌对于女性朋友来说,会有一些特殊症状,当出现这些症状的时候,就应该警惕是否患了直肠癌。究竟哪些症状是特殊症状呢?女性朋友应该如何预防……详细>>

及时发现直肠癌很关键

昨天到医院做定期的孕检,遇到了小学时候的王老师,他看起来很瘦,也很没有精神。经过询问才知道王老师患有直肠癌,已经到了晚期,正在接受化疗。……详细>>

便秘会诱发直肠癌?注意,出现这4种情况要警惕直肠癌!

直肠癌是一种好发于40岁以上男性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在发病早期大都无明显症状,因而当确诊时往往已是中晚期。在治疗直肠癌时大都会采取手术的方……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