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肠炎 > 正文

夏季需警惕急性肠炎

2015-07-20 15:30:12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吃货们大多选择晚上气温下降时外出“觅食”。为了迎合“夜吃族”的消费习惯,大街小巷的夜市火爆起来。专家提醒,,辛辣高温的烧烤食品和冰镇饮品同时食用,也会对肠胃造成刺激和不适,也不应追求味觉刺激而食用过分辛辣的食品,这对食道、肠胃也刺激不小。另外,夏季炎热,食材容易滋生细菌,吃到不干净的食材就会确实会导致突发性肠胃疾病。

引起急性肠胃炎的原因有哪些?

急性胃肠炎是胃肠粘膜的急性炎症,病程较短,夏季多发,其临床表现多数在进食后数小时至十几小时突然起病,表现为腹痛、腹泻、呕吐,或伴有不同程度的发热、恶寒、软弱无力、头昏、口苦等症状。

急性胃肠炎是由多种不同原因,如细菌、病毒感染、毒素、化学品作用等引起的胃肠道急性、弥漫性炎症。大多数是由于食用不洁的食物或者身体着凉而引起。怀疑此症,要及时就医,千万不可耽误,避免因腹泻而导致严重脱水。腹泻严重或出汗较多者,应适当喝一些汤水,以补充体内水、维生素和电解质的不足。平时就容易腹泻的朋友,在夏季更应多加注意,内外温差较大时要及时添减衣物,并且饮用冰镇饮料、啤酒等要有所节制,注意饮食卫生。

如果患了肠胃炎该如何调理呢?

1、避免诱因:调养胃肠炎,首先须避免诱导胃肠炎的各种因素,以免破坏了胃肠炎的调养疗效。另外,查出了胃肠炎的诱导因素后,应及时去除诱因,从而加强调养。

2、消炎清理肠胃:对于胃肠炎者,应做好消炎清理肠胃等相关调养工作。专家指出,调养胃肠炎,应及时抑菌消炎,同时配合强心、补液、解毒来清理胃肠,可使调养效果事半功倍。

3、药物调养:专家建议,调养胃肠炎应以调节肠道菌群为主,宜选用培菲康等药物,如伴有腹泻的急性胃肠炎患者,可选用思密达等。

4、及时医治胃肠炎:严重的胃肠炎者应结合调养,及时接受医院的治疗,以免胃肠炎的症状恶化。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肠炎的病因有哪些?患急性肠炎严重吗

肠炎的出现,很多情况下由于过敏及感染而引起的,在出现肠炎时一定要找出病因,对症进行治疗,尤其是经常腹泻的情况时要警惕肠炎的出现,很多人对……详细>>

知道急性肠炎是神马 就得学着预防

急性肠炎的预防方法:首先禁酒;禁止一切辛辣刺激性食物;少食多餐;平时用手顺时针柔摸腹部;按时吃药,遵医嘱;注意锻炼身体。 详细>>

导致小儿急性肠炎的原因,小儿急性肠炎怎么办?

肠道作为我们人体重要的消化系统,它是脆弱的,细菌感染会导致肠道功能的紊乱,所以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会因为食用了不洁的食物导致各种肠道疾病……详细>>

秋季急性肠炎高发 警惕其前来就犯

在我国,急性肠胃炎以夏、秋两季发病率为高发期,其一般潜伏时间为12-36小时。进入夏季后,由于气温高、湿度大,食物易腐败、变质,一不小心……详细>>

急性肠炎饮食安排建议

急性肠炎是肠道疾病,所以在治疗的过程中饮食就会起到辅助治疗的作用。我们都知道在患了急性肠炎时应该要清淡饮食,具体来说急性肠炎的饮食还应该……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