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裂 > 正文

小孩子憋大便容易导致肛裂

2015-06-16 08:53:57      家庭医生在线

您家的孩子是否经常出现排便困难,用力排出来后是否有频繁便血的情况?医生提醒,6个月—5岁之间的小朋友是肛裂高发人群,主要原因是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日常饮食过于精细,多食用高蛋白质食物,少吃蔬菜。

多吃水果多喝水,避免肛裂发生

夏天确实是孩子肛裂多发的季节。在炎热的夏季,很多孩子爱动爱出汗却很少喝水,再加上喜欢麻辣的小零食以及油炸食物,很容易造成大便干燥,从而引发肛裂。专家说,肛裂会对孩子学习生活造成一定影响,比如因为疼痛不敢去厕所、心情烦躁等。

另外,很多家长一看到孩子大便带血,就会直接判定是痔疮,其实不然。

专家介绍,痔疮是因为腹压增高,肛门血管长期扩张后形成的,一般小孩很少见。随着年龄增长,痔疮发病率会增高。小孩便血大部分都是肛裂,由于大便又干又硬,大便时用力过猛,使肛管皮肤破裂。但如果肛裂早期不治疗,创口反复愈合、撑裂,发展成陈旧性肛裂,严重的要进行手术治疗。

因此,专家建议家长,在孩子的饮食中要根据孩子实际情况,多增加水果和蔬菜。蔬菜可以多吃纤维含量高的,比如芹菜等绿叶菜,还有玉米、番薯等。各种水果都给孩子尝一下,看孩子吃了哪种水果更有排便效果。

不要憋便便,养成排便好习惯

除了饮食上的不良习惯会诱发肛裂外,生活上的不良习惯也会导致肛裂的发生。

专家介绍,除了大便干燥、便秘易引发肛裂,老是憋大便也是导致肛裂的重要原因之一。比如来就诊的孩子当中,有很多孩子都不习惯在学校大便,特别是上幼儿园的孩子,因为年龄小,不会自己擦屁屁,或者大便不敢叫老师,因此会不自觉地憋回家再去厕所。

一患儿的妈妈郭女士就表示,自己的孩子上了几年幼儿园,从来都不在幼儿园拉大便,每次都憋到家里再拉。

经常憋大便会使直肠扩张到一定程度,感受器的敏感性会降低,便意也会越来越少,形成恶性循环。另外,有些孩子憋不住也会漏出一点,粘在裤子上,时间长了也很容易造成感染。专家说,特别是学龄期孩子肛裂比较常见,因为很多孩子上课时间不敢拉,下课后没了便意,憋大便憋成了习惯。

专家建议,家长每天早上定时让孩子解大便,哪怕没有便意,也要坐上去试一下。久而久之,就会形成一定的排便习惯。排大便最好是在早上,但早上孩子们要上学时间紧张,所以放在晚上也比较好,人处于放松状态时更容易排便。

一般情况下,只要饮食和生活习惯改变了,两周至一个月内,肛裂创口会自动愈合。

家长须知的4点护理方法

1、保持局部清洁卫生。小儿发生了肛裂,父母应在小儿每次大便后用柔软的卫生纸轻轻擦干净,之后在医生的指导下用温生理盐水坐浴10-20分钟、或外涂药膏,能起到局部消毒和加速裂口愈合的效果。

2、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保持大便通畅。家长要培养孩子每天按时排便的良好习惯,不挑食,不偏食。每天摄取一定量的水分和含纤维素的新鲜蔬菜,有助于保持大便通畅。一旦发生便秘,可经常给婴儿喂以酸牛奶、豆奶、蜂蜜、香蕉、水果等滑润食物。

3、让小儿有适当的活动量。新生儿后期,可让小儿空腹时进行俯卧,婴儿稍大,就可让其在床上翻滚爬动,这不仅有利于预防便秘,而且对小儿健康发育也有好处。

4、进行科学喂养。小儿的膳食应当结合其生理特点,满足生长需要,保障机体健康,因此要有合理的膳食结构。小儿固然要摄入足够的蛋白质,但也必须摄入适当比例的碳水化合物和含纤维素的新鲜蔬菜,这对预防小儿便秘有较大作用。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便干结容易导致肛裂

http://www.ycwb.com/YCWB/2007-02/13/content_1386187.htm http://www.y……详细>>

大便肛裂出血怎么调理?如何减轻肛裂便后疼痛?

肛裂是普外科的常见疾病,发病原因主要与外力损伤、感染等相关,主要表现为周期性的肛周疼痛、便血、便秘、局部瘙痒,给患者生活带来许多不便和痛……详细>>

大便异常警惕肛裂来袭

肛裂是常见的肛管和肛门疾病,症状表现为肛管裂口溃疡,不易愈合,排便时及排便后肛门部疼痛剧烈。中青年人、儿童及老年人也可发病,但年长者该病……详细>>

大便带血是否患有肛裂

大便带血,是下消化道,特别是结肠、直肠和肛门部出血的一个特殊症状,提示肠道有器质性病变,必须十分重视,及时明确诊断,抓紧治疗。详细>>

肛裂大便出血一般伴有长时间疼痛

肛裂虽然不是什么疾病,但是一旦疼痛起来是让患者苦不堪言的肛裂严重时无法让人们从事工作和生活。一些偏远地区的患者对肛裂不够重视,缺乏健康知……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