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周脓肿 > 正文

直肠肛周脓肿感染的4原因

2015-05-19 09:05:06      家庭医生在线

肛周脓肿是指直肠肛管周围软组织内或其周围间隙发生的急性化脓性感染,多形成脓肿。脓肿破溃或切开引流后常形成肛瘘(肛门周围的肉芽肿性管道),是常见的肛管直肠疾病。常见的致病菌有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链球菌和绿脓杆菌,偶有厌氧菌和结核杆菌,常是多种病菌混合感染。

直肠肛管周围脓肿发生感染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1、肛门腺感染

肛窦位于肛管与直肠的交界处,呈漏斗状向上开口,易受损伤,且损伤后,易因细菌的侵入而引发感染。肛门腺开口于肛窦内,肛窦一旦感染就会引起肛门腺感染化脓,炎症就会逐渐向肛周的间隙内扩散。因为肛周间隙抵御感染的能力差,感染非常易于在这些间隙中扩散。

2、全身抵抗力下降

患有糖尿病或结核病等病、年老体弱、过度疲劳的人往往抵抗力较差,更易患有此病。

3、肛门局部刺激和损伤

如经常吃辣椒、喝酒等刺激性食物会导致肛管直肠局部充血,局部抵抗力降低而易引发感染。另外,干硬的粪便擦伤肛管皮肤黏膜,腹泻患者的稀便落在肛窦内导致肛门腺管阻塞,肛门直肠外伤或被不小心吞咽下的鸡、鸭、鱼骨刺伤肛管直肠等,均可导致肛门直肠周围发生感染而形成肛管直肠周围脓肿。

4、来源于肛门直肠的其他疾病

有的来源于内外痔疮的感染、肛裂或肛周皮肤感染,有的则来源于肛门部外伤或手术,极少数由结核溃疡性结肠炎或克罗恩病(一种局限性肠炎)引起。

如何预防肛周脓肿?

1、保持大便通畅每日应多喝开水,特别是晨起要喝一大杯温水。注意调节饮食,多吃些含纤维素多的蔬菜、水果等。 不要大量饮酒,不宜多食辛辣、燥热刺激性食物。

2、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定时排便,以早晨起床后排便为宜,每次蹲厕不要过久,排尽即起。戒除排便看书、看报等不 良习惯。

3、莫忽视肛门清洗每天冲洗肛门两次,一次是大便后立即清洗,另一次是在睡前清洗,以免污染内裤。

4、选用内裤、手纸要科学内裤应选质软且薄的棉布制品,不要穿粗布或化纤品。手纸应以薄、软、褶小均匀为最宜, 不要用废报纸或用圆珠笔写过字的废纸。因为油墨长期刺激能引起肛周疾病。

5、定期做坐浴坐浴是肛门保健和治疗的好方法。轻微的肛门疾患,坐浴会收到明显效果。要求水温不能过热,以免烫 伤,但也不能过凉而起不到作用。

6、肛周一有不适应及早医治因肛门有其生理、病理特点,周围不单皱褶多,皮脂腺和汗腺也很多,加上排出的大便内 有大量细菌,极易诱发感染,所以一旦发现肛周不适或疼痛,应及时治疗,防止病患加重。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周脓肿的感染原因有哪些

肛周脓肿是一种急性感染性疾病,一旦确诊,必须及早治疗。初期炎症浸润,尚未化脓时,可局部外敷药物、坐浴热敷配合抗生素治疗,一旦成脓,早期手……详细>>

婴幼儿肛周脓肿的原因

上呈漏斗状,肛腺管则直接通向肛门直肠周围间隙中,所以粪便、异物、炎性分泌物及各种细菌非常容易进入肛窦引起肛窦炎和肛腺管炎症,导致肛门直肠……详细>>

肛周脓肿的原因是什么?直肠息肉要小心

肛周脓肿是一种常见的肛门疾病,其中,肛门周围皮下脓肿最常见,多由肛腺感染经外括约肌皮下部向外或直接向外扩散而成。肛周脓肿疾病是肛肠疾病的……详细>>

导致肛周脓肿癌变的原因

肛周脓肿是常见的肛肠疾病之一,通常是由于感染所引发的,给患者生活带来很大的不便,常见的症状就是出现排便以及行走加重,少数会有排尿的困难,……详细>>

肛周脓肿术后注意4个事项

肛周脓肿多见于20~40岁的青壮年。男性多于女性,可能与男性肛腺发达,分泌腺体增多,感染的机会增加有关。此病发病急骤,肛门部坠痛剧烈,疼……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