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裂 > 正文

预防肛裂养成定时排便习惯

2015-04-17 09:18:08      家庭医生在线

肛裂是一种常见的肛肠科疾病,且可伴发诸多肛门不适。专家表示,轻度的肛裂可以药物治疗,如果用药不能治愈的则需要手术治疗,而肛裂创面却难以自愈。因此,对肛裂应重在预防。

日常生活如何预防肛裂?

据介绍,要预防肛裂的发生,日常生活中,就要保持大便通畅,养成每天定时排便的习惯,发现大便燥结时,切忌努责排便,而用温盐水灌肠或开塞露注入肛内润肠通便。多注意肛门处的卫生,每天大便完之后,可以使用温水坐浴。及时治疗引起肛裂的各种疾病,如溃疡性结肠炎、肛周湿疹、皮炎、瘙痒等病,防止肛裂发生。出现肛隐窝炎症时要及时治疗,以防止感染后形成溃疡和皮下瘘。医生作肛门直肠指诊时,忌粗暴用力,以免损伤肛管。

另外,还可以在饮食上配合调理,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平时要少喝酒,不吃辛辣刺激食物。要避免久坐,每天坐1—2小时,要尽量起来活动一下,并避免熬夜或是过于劳累等,减少便秘的发生。

肛裂的4个早期信号

1、疼痛。肛裂患者在排便时,会出现肛门部周期性疼痛,即先于排便时突发刀割样疼痛,然后短暂缓解,继而出现长时间肛痛。疼痛的程度与肛裂的大小和深浅有关,有轻有重。有时在打喷嚏、咳嗽时也可发生。

2、出血。肛裂患者在徘便时,会有滴状鲜血流出,也有的在粪便上有血丝,或染红卫生纸。出血量与肛裂的大小和深浅有关,裂口越大、越深,出血越多。

3、瘙痒。肛裂患者会感党到肛门痉痒,这是由于分泌物从肛门流出,刺激皮肤引起的。

4、便秘。肛裂患者因出现排便疼痛而不敢排便,因此多引起便秘,而便秘又可使肛裂加重,形成恶性循环。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好的排便习惯预防肛裂 预防肛裂注意七点

中医学认为,肛裂是由于大便秘结、排便太过吃力引起肛门皮肤裂损,反复感染邪毒致局部肛管气血运行不畅,创口失去营养所致。因此,中医主张平时应……详细>>

经常肛裂或与排便习惯有关

现在人们很喜欢在蹲马桶的时候带上一本书或者带上手机,往往在洗手间里一呆就是半个小时,殊不知“如厕”时间的加长,长此以往很有可能造成肛裂的……详细>>

肛裂患者应保持大便通畅晨起定时排便

肛裂是齿线以下肛管皮肤破裂形成棱形裂口或溃疡。肛裂病人的调养首先是保持大便通畅和柔软。肛裂患者绝大多数都伴有习惯性便秘,应养成晨起定时排……详细>>

定时排便 肛裂患者日常护理要点

肛裂就犹如便秘、痔疮,难以启齿,又总让患者坐立难安。肛裂是由于不良的排便习惯或其他一些疾病而导致肛管皮肤的一种疾病。肛裂不会自愈,如果不……详细>>

局部坐浴有效治疗肛裂 肛裂预防的方法

肛裂这种疾病在日常生活当中还是比较常见的,但是很多人对肛裂这种疾病并不重视,所以导致现在特别多的人对肛裂这种疾病的了解并不是特别多,接下……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