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老年人便秘该如何正确用药

2015-08-03 17:11:53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人因为一些器官的老化衰弱,就比年轻人更容易得病。他们会由于一些生理问题,很容易患上便秘。从现代医学角度来看,便秘不是一种具体的疾病,而是多种疾病的一个症状。而泻药则是促进粪便排出的药物。当便秘发生时,能否求助于药物呢?老年朋友应该如何用药呢?

老年人要停用致便秘药

老年人治疗便秘,首先应尽量停用会导致便秘的药物,并调整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对粪便嵌塞者,应首先用清洁灌肠或用液体石蜡等直肠给药清除嵌塞的粪便。对于膳食纤维摄入不足和能够饮用足量水的患者,可以首选口服容积性泻剂(含有高成分的纤维素,能加速结肠蠕动)。若症状持续,可以考虑改用聚乙二醇和乳果糖。若症状仍不能缓解,可以考虑使用缓泻剂合并灌肠剂或益生菌。对于严重患者,上述患者可以短期适量使用刺激性泻剂以缓解症状。

对于合并肾功能衰竭的老年患者,应避免使用容积性泻剂、盐类渗透性泻剂和刺激性泻剂;若合并心功能不全,则应避免服用盐类渗透性泻剂。也可根据病因选择一些适合的中成药,如便通胶囊、六味安消胶囊等。

日常生活中预防和缓解便秘需注意以下几方面问题:

1、定时起床、定时就寝,避免过度劳累,不要轻易改变生活规律。

2、注意饮食结构,增加膳食纤维,因膳食纤维不被吸收,能使粪便膨胀,刺激结肠动力,能改变粪便性质和排便习惯。粗纤维食物有:糙米、玉米、小米、大麦、小麦皮、高粱、荞麦、燕麦等粗粮;黄豆、青豆、绿豆等豆类;蔬菜类有木耳、蘑菇、茄子、海带、紫菜、地瓜、海藻、芹菜、韭菜、蒜苗、黄花菜、香椿、青椒、茭白、竹笋、洋葱等。

3、适当做一些与排便有关的运动,如腹部按摩(顺时针方向)、练习腹式呼吸、收缩肛门等。

4、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无论有无便意,每日清晨或睡前定时排便都甚为重要,久而久之,就会形成规律。

5、排便时不读书不看报。

6、每天晨起喝一杯温开水,可以促进胃肠蠕动,缓解便秘。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便秘怎么办?如何治疗?如何饮食?

便秘对于老年人来说是非常痛苦的一件事情,经常便秘不仅会影响老年人的正常生活,甚至还有可能诱发心肌梗死。那么老年人便秘应该怎么办呢?如何治……详细>>

老年人便秘是什么?应该怎么办?

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而不是一种疾病,主要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等。必须结合粪便的性状、本人平时排便习惯和……详细>>

老年人便秘有5泻药

老年人生理系统开始减慢,便秘很容易发生。主要表现为排便次数减少,便意稀少,排便困难。无论是哪种情况的便秘都不利于老年人的健康,都会使得老……详细>>

如何对症下药治疗老年人便秘?

据统计,老年人便秘的发生率高达30%以上,已经成为影响老年人生活质量的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从中医的观点来看,老年便秘以虚秘、冷秘为主。所……详细>>

老年人便秘应如何对症下药

据统计,老年人便秘的发生率高达30%以上,已经成为影响老年人生活质量的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从中医的观点来看,老年便秘以虚秘、冷秘为主。所……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