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裂 > 正文

儿童要从小养成排便好习惯

2015-02-26 08:54:11      家庭医生在线

杭州一个体重60公斤的11岁男孩因为大便带血去当地医院诊治。医生问孩子妈妈“孩子平时爱吃什么”,妈妈不假思索地说,红烧肉!

“他就爱吃肉,蔬菜基本不碰,水果也不吃。汉堡包一餐能吃下三个,整整三个啊!”孩子的妈妈说,因为不吃蔬菜,孩子两三天才大便一次。一周前,孩子还出现大便干燥出血现象。

妈妈心想,完了,肯定是长痔疮了!于是带着孩子来到了医院。

经检查,医生说孩子只是肛裂,不是痔疮。“这些肛裂的小孩大多饮食习惯不好,爱吃荤菜,很少吃蔬菜、水果。”

专家提醒

多吃水果多喝水,避免肛裂发生

“在门诊,我们近期经常看到因肛裂前来就诊的孩子。”夏天确实是孩子肛裂多发的季节。

“在炎热的夏季,很多孩子爱动爱出汗却很少喝水,再加上喜欢麻辣的小零食以及油炸食物,很容易造成大便干燥,从而引发肛裂。”张立修说,肛裂会对孩子学习生活造成一定影响,比如因为疼痛不敢去厕所、心情烦躁等。

另外,很多家长一看到孩子大便带血,就会直接判定是痔疮,其实不然。

痔疮是因为腹压增高,肛门血管长期扩张后形成的,一般小孩很少见。随着年龄增长,痔疮发病率会增高。小孩便血大部分都是肛裂,由于大便又干又硬,大便时用力过猛,使肛管皮肤破裂。但如果肛裂早期不治疗,创口反复愈合、撑裂,发展成陈旧性肛裂,严重的要进行手术治疗。

因此,专家建议家长,在孩子的饮食中要根据孩子实际情况,多增加水果和蔬菜。蔬菜可以多吃纤维含量高的,比如芹菜等绿叶菜,还有玉米、番薯等。各种水果都给孩子尝一下,看孩子吃了哪种水果更有排便效果。

不要憋便便,养成排便好习惯

除了饮食上的不良习惯会诱发肛裂外,生活上的不良习惯也会导致肛裂的发生。

,除了大便干燥、便秘易引发肛裂,老是憋大便也是导致肛裂的重要原因之一。比如来就诊的孩子当中,有很多孩子都不习惯在学校大便,特别是上幼儿园的孩子,因为年龄小,不会自己擦屁屁,或者大便不敢叫老师,因此会不自觉地憋回家再去厕所。

一患儿的妈妈郭女士就表示,自己的孩子上了几年幼儿园,从来都不在幼儿园拉大便,每次都憋到家里再拉。

“经常憋大便会使直肠扩张到一定程度,感受器的敏感性会降低,便意也会越来越少,形成恶性循环。另外,有些孩子憋不住也会漏出一点,粘在裤子上,时间长了也很容易造成感染。”张立修说,特别是学龄期孩子肛裂比较常见,因为很多孩子上课时间不敢拉,下课后没了便意,憋大便憋成了习惯。

他建议,家长每天早上定时让孩子解大便,哪怕没有便意,也要坐上去试一下。久而久之,就会形成一定的排便习惯。“排大便最好是在早上,但早上孩子们要上学时间紧张,所以放在晚上也比较好,人处于放松状态时更容易排便。”

一般情况下,只要饮食和生活习惯改变了,两周至一个月内,肛裂创口会自动愈合。

导致肛裂产生的原因有哪些

1、解剖因素:肛管外括约肌浅部在肛门后方形成肛尾韧带,较坚硬,伸缩性差;肛提肌大部分附着于肛管两侧,因此肛管前部和后部不如两侧坚强,容易损伤;肛管和直肠形成肛管直肠角,使肛管后部承受粪便压力大等都是造成肛裂的因素。

2、外伤慢性便秘患者:由于大便干硬,排粪时用力过猛,易损伤肛管皮肤,反复损伤使裂伤深及全层皮肤,形成慢性感染性溃疡。有人报道,便秘致肛裂占14%~24%,但是便秘也可能是肛裂的后果,是由于病人惧怕排便所致。此外,产伤也可致肛裂,约占3%~9%。腹泻时频繁排便,肛管敏感紧缩也易损伤,反复损伤形成慢性感染性溃疡。

3、感染:齿状线附近的慢性炎症,如后正中处的肛窦炎,向下蔓延而致皮下脓肿,破溃而成为慢性溃疡;肛管损伤后亦难愈合的原因至今不明,有人认为主要是损伤合并感染所致,感染时炎性细胞可以释放溶胶原酶,阻止上皮组织再生与延伸。

4、缺血:近期有人提出肛管后正中线缺血是肛裂好发于该处的原因,因为肛管远端是由直肠下动脉供应,该血管穿越坐骨直肠窝,分出小支经肛管括约肌至黏膜,但多数后联合处缺乏直肠下动脉分支(占85%)。从毛细血管形态学研究也提示后正中线处内括约肌内部的毛细血管较稀疏。有人应用激光多普勒血流仪测得肛管后联合处的血流较其他象限处为少。以上都说明缺血确是慢性肛裂发病的主要因素。

5、肛管有缺陷:肛管狭窄先天畸形、外伤或手术所致的肛管狭窄,在干结粪便通过时更易受损而发生肛裂。

6、内括约肌紧张肛裂患者有不正常的内括约肌过度收缩现象:反射性内括约肌痉挛目前认为是肛裂不易愈合的重要原因。肛裂患者肛管内压力明显高于正常人,达127.5±42.2kPa(956±316mmHg),而正常人仅为86.3±33.3kPa(647±250mmHg)。这种高压在经扩肛治疗后可恢复到接近正常。

儿童肛裂怎么办

肛裂早期如果得不到及时治疗,会出现肛管溃疡(裂口纤维化,又称陈旧性肛裂),肛乳头肥大(息肉样瘤),哨兵痔(皮赘增生)等三种病症,继续发展还可出现肛窦炎(肛门慢性炎症)和肛瘘(肛门化脓性炎症),与前三症合称“肛裂五特征”。也有因长期慢性炎性刺激成肛管癌的可能。

长期大便秘结的病人,因粪块干而硬,便时用力过猛,排出时裂伤肛管皮肤,反复损伤使裂伤深及全层皮肤。肛管后正中部皮肤较固定,直肠末端位置由后方向前弯曲,因此肛门后方承受的压力较大,是肛裂的常见部位。粗暴的检查亦可造成肛裂。

肛裂的治疗,有传统治疗和仪器治疗两种。我建议您采用仪器手术。因为现代人的工作,生活比较繁忙,治疗就要求高效。仪器治疗具有恢复快(体质健康的一周就能恢复)。无痛,微创的特点,患者术后当天就可以回家,不影响正常的工作及休息。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肛裂养成定时排便习惯

肛裂是一种常见的肛肠科疾病,且可伴发诸多肛门不适。专家表示,轻度的肛裂可以药物治疗,如果用药不能治愈的则需要手术治疗,而肛裂创面却难以自……详细>>

肛裂让人苦不堪言 专家建议养成晨起排便的习惯

肛裂是一种常见的肛管疾病,是肛管皮肤(距离肛门缘约3厘米~4厘米)破裂形成的梭形裂口或溃疡。肛裂好发于青壮年,儿童亦可发生,老年人较少。……详细>>

好的排便习惯预防肛裂 预防肛裂注意七点

中医学认为,肛裂是由于大便秘结、排便太过吃力引起肛门皮肤裂损,反复感染邪毒致局部肛管气血运行不畅,创口失去营养所致。因此,中医主张平时应……详细>>

经常肛裂或与排便习惯有关

现在人们很喜欢在蹲马桶的时候带上一本书或者带上手机,往往在洗手间里一呆就是半个小时,殊不知“如厕”时间的加长,长此以往很有可能造成肛裂的……详细>>

长期蹲厕所或引起肛裂 养成良好习惯很重要

上厕所看书看报等时间过长会引起肛裂,造成肛裂主要有便秘因素和蹲位看报等。所以网友们一定要养成良好的习惯,防止肛裂的发生。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