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结肠癌 > 正文

预防结肠癌的饮食注意事项

2015-01-26 06:41:14      家庭医生在线

近二十余年来,由于饮食结构和生活方式的西方化,中国、日本等东方国家大肠癌(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发病率都有增加的倾向。多数研究认为,大肠癌发病率上升的原因与高脂肪饮食和运动不足等生活方式的改变相关。

结肠癌的危害大解析:

1、由于结肠癌的癌肿细胞破溃失血,毒素被吸收,从而导致了患者发生贫血、发热、疲乏、消瘦、以及浮肿等症状。结肠癌给患者带来最主要的危害表现就是以贫血、消瘦最为明显。

2、左半结肠的肠腔较为狭小,粪便经过后变得非常粘稠,并已成形,而且发生在这个部位的癌症为侵润型癌。由于肠腔为环状狭窄,因此患者会较早的出现肠梗阻的现象,严重的时候还会出现急性梗阻。

3、右半结肠肠腔较宽大,粪便经过后变得非常稀,而且结肠血运、淋巴丰富、吸收能力强等。癌肿细胞大多为软癌,很容易发生破溃、坏死,从而导致出血感染。在临床上主要以中毒症状为主,严重的时候可出现肠梗阻表现。

预防结肠癌的饮食注意事项

专家认为结肠癌的发病与饮食不合理有很大关系。如大量摄入高动物蛋白、高脂肪,严重缺乏植物纤维素是导致结肠癌攀升的重要原因,预防结肠癌应从科学饮食做起。

专家建议,爱吃肉的人最好经常喝酸奶,酸奶富含乳酸菌,可以抑制肠道有害菌的繁殖,是预防大肠癌非常有益的成分。平时喜欢吃肉,应酬时肉吃多了或者喜欢吃垃圾食品,煎炸快餐的人也应该多饮酸奶。每天饮用300毫升酸奶,既补充了钙,还可以降低肠癌风险。当然,除了喝酸奶,还应该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粗杂粮及蔬菜。

美国防癌协会推荐每人每天摄食30~40克膳食纤维;日本70岁以下每天的标准摄入量是19~27克;我国推荐的标准是每日膳食纤维30克。

30克怎么计算?一般来说,大约等同于10个苹果、19根香蕉、4斤芹菜、6个番茄等。当然,我们不可能光摄入这些食物,那么就需要在日常饮食中多添加富含纤维素的食物,玉米、小米、大麦、小麦皮(米糠)和麦粉(黑面包的材料)等杂粮食物纤维含量较多;蔬菜中的胡萝卜、四季豆、豌豆、薯类等也是纤维素的高能食品。专家建议,饮食中多添加一些薯类、鱼类及豆制品,特别是五谷杂粮,如麦类和保麸面粉等纤维素高的食物,都有利于预防肠癌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结肠癌5个注意事项 结肠癌有哪些危害

生活饮食习惯结肠癌有很大的关系,那么,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预防结肠癌呢?详细>>

饮食不合理会导致结肠癌 膳食纤维可预防结肠癌

不良的饮食习惯容易导致很多疾病的出现,结肠癌就是和我们饮食有很大关系的一种疾病,作为一种癌症,并不是容易治愈的,但是如果我们能够在平时生……详细>>

结肠癌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

结肠癌是常见的发生于结肠部位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好发于直肠与乙状结肠交界处,以40~50岁年龄组发病率最高,男女之比为2~3:1。结肠癌对……详细>>

引起结肠癌的病因有哪些 结肠癌患者饮食需注意

结肠癌是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占胃肠道肿瘤的第二位。好发部位为直肠及直肠与乙状结肠交界处,占60%。发病多在40岁以后,男女之比为2:1……详细>>

结肠癌患者的科学饮食注意事项

你了解结肠癌疾病患者的饮食问题吗?结肠癌疾病的病因是比较繁多的,比如说饮食方面的因素。许多人在生活中食用高脂肪、少纤维、高动物蛋白等等,……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