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结肠癌患者怎样科学饮食?如何预防结肠癌发病

2020-08-08 22:42:06      

如果在检查消化系统的时候,发现自己有结肠癌症状,就要调整好自己的生活习惯,控制好饮食的规律,不要吃太多引起癌症恶化的食物。有些人平时并不是很重视饮食,经常吃垃圾食品,导致症状恶化,所以大家要谨慎。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副主任医师陈功(专家预约),来为大家介绍结肠癌患者该怎样科学饮食,又该如何去预防结肠癌发病。

结肠癌术后复发预兆什么样?

结肠癌术后复发,主要发生在术后三年内,一期病人因较少复发,建议半年复查一次,而二三期病人术后三年内,应每三个月复查一次。复查内容主要是体检、验肿瘤标志物,做B超或CT,甚至做肠镜,以便早期发现转移灶,不能等到出现症状再到医院,因为此时复发已经较为严重,所以应在没有症状时定期复查。

结肠癌患者怎样科学饮食?

结肠癌可能与高蛋白,尤其是红肉,如猪肉、牛肉、羊肉摄入过多,而纤维素、蔬菜、水果摄入过少有关,因此建议结肠癌患者相对减少肉制品类的摄入,增加新鲜蔬菜水果的摄入,注意饮食干净卫生营养丰富,不需特别饮食。

如何预防结肠癌发病?

科学来讲结肠癌无法预防,通过控制饮食来减少结肠癌发生,需要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而且只能减少一些发病的因素,不能完全预防结肠癌。结肠息肉可能是结肠癌的癌前病变,因此早期做肠镜切除息肉,可以预防息肉发育成结肠癌。

以上就是陈功医生分享的,有关结肠癌患者饮食注意事项以及预防癌症发病的方法,希望大家都能从日常细节出发,保护肠胃的健康。要少吃垃圾食品、油腻食物和各种致癌食物,避免肠胃道的疾病加重。

本文指导医生:
陈功

陈功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 结直肠科 博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结肠癌、直肠癌的综合治疗,尤其是外科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结肠癌术后如何饮食?防结肠癌要防治肠道疾病

结肠癌是常见的发生于结肠部位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好发于直肠与乙状结肠交界处,以40~50岁年龄组发病率最高,男女之比为2~3:1。发病率占……详细>>

结肠癌可以治愈吗?结肠癌如何预防?

结肠癌是主要发生在结肠部位的很常见的一种疾病,属于消化道恶性肿瘤。患病后带来的一系列症状会对患者产生较大的影响,根据患者病情的差异,可以……详细>>

结肠癌术后饮食注意啥?告诉你结肠癌饮食原则

结肠癌是发生于结肠部位的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占胃肠道肿瘤的第3位。好发部位为直肠及直肠与乙状结肠交界处,占65%发病多在40岁以后,男……详细>>

结肠癌最好喝脱脂牛奶 结肠癌患者饮食注意事项

大肠癌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结直肠癌是世界第三大常见恶性肿瘤,每年导致近60万人死亡。中国近年来结直肠癌发病率及死亡率均快速上升,结直肠癌……详细>>

黄豆可帮助预防结肠癌 结肠癌患者饮食注意事项

黄豆是常见食物,研究显示,黄豆有防癌作用,常吃豆腐能降低结肠癌的患病风险。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