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裂 > 正文

女性怀孕期间也易肛裂 预防肛裂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2014-11-10 09:17:48      家庭医生在线

肛裂可发病于任何年龄、任何职业,在各种职业人群中,产妇更容易发生肛裂。如果肛裂不能及时有效地得到控制,它也是一种十分容易发生并发症的肛肠疾病,由于它长期的反复感染,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严重影响,并且出现一系列并发症。下面让小编告诉你孕妇更易得肛裂的原因以及预防肛裂的注意事项,让你远离肛裂之苦。

孕妇肛裂的原因是什么?

专家指出,产妇容易发生肛裂的原因,除了因分娩时阴道扩张、撕裂累及肛门所致外,更主要是由于便秘所伤。调查资料表明产后便秘者达76.4%,而肛裂者中70.6%有便秘。根据专家介绍,肛裂主要症状是便后疼痛,严重者便后疼痛持续可达数小时之久,因而使患者惧怕大便,结果粪便停留肠腔内时间更久、更干燥,下次排便痛,形成恶性循环,苦不堪言。

4个注意事项助你预防肛裂

1、预防便秘

减轻肛裂症状的关键是解决便秘。要养成每天定时排便的习惯,发现大便燥结时,切忌努责排便,患者可到正规专业医院进行大肠水疗,从而缓解便秘。

2、防止感染

有肛隐窝炎等其它疾病的患者,一定要及时治疗肛隐窝炎症,以防止感染后形成溃疡和皮下瘘。

3、及时治疗引起肛裂的各种疾病,如溃疡性结肠炎等病症,防止肛裂发生。

4、不吃辛辣刺激食物,食不可过精,要粗细粮搭配,蔬菜等富含纤维的食物尽量多摄入,可使大便保持正常。

专家提醒,妇女产后要重视肛裂。首先在孕期就应该注意尽可能的参加一些活动,(除非有活动禁忌症)一般不要整日卧床休息。孕期在医生指导下可适当活动,更重要的是饮食得当,除了进食鸡、肉、鱼、蛋等食物外,还应适当吃一些蔬菜、水果和粗粮,豆类及其制品,红薯之类食物也可适当吃一些。要多饮水,多喝汤,保持体内水分。当然,辛辣刺激性食物不宜吃哦。


(责任编辑:黄思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为何易发生肛裂 肛裂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很的的女性在产后都很容易发生肛裂,严重影响着女性在产后的回复,很有可能会留下后遗症,下面我们女性产生肛裂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警惕:夏季女性易发肛裂

肛裂是齿状线下肛管皮肤层裂伤后形成的小溃疡。方向与肛管纵轴平行,长0.5~1.0cm,呈梭形或椭圆形,常引起肛周剧痛。多见于青、中年人,……详细>>

女性产后预防肛裂

肛裂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分娩后的女性尤为多见。产妇容易发生肛裂的原因,除了因分娩时阴道扩张、撕裂累及肛门所致外,更主要是由于便秘所伤。调……详细>>

女性减肥易致肛裂 肛裂对女性有哪些危害

肛裂是很常见的一种疾病,大多是由于长期大便干燥引起的,对于挑食的女性最容易得的肛肠疾病就是肛裂了。肛裂是一种常见的肛肠疾病,而女性则是肛……详细>>

老是便秘小心惹肛裂 日常5方法可助预防肛裂

肛裂是常见的肛肠疾病,导致肛裂的原因有哪些呢?什么因素会引起肛裂?下面我们跟随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大便:最常见原因主要是便秘,因干结而粗……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