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裂 > 正文

宝宝也会肛裂 妈妈应该如何照顾

2016-04-19 07:59:17      家庭医生在线

肛裂是常见的肛肠疾病,引发宝宝肛裂的原因有很多,那么宝宝肛裂怎么办?妈妈该如何照顾呢?

宝宝肛裂的原因:

人体解剖因素:人体肛门外括约肌由尾骨向前到肛管后方,分为二部分,沿肛管两侧向前围绕肛管,到肛管前方此二部连合,在肛管前方和后方留有间隙,肛提肌的大部分附着肛管两侧,前部和后部较少,肛管后部和前部不如两侧坚固,容易损伤,肛管向下向后成肛管直肠角,肛管后部受粪便压力较大。肛管后正中线血供给缺乏,弹性较小,均是造成肛裂的原因。

不良的排便习惯:上厕所时,有很大一部分人都喜欢下蹲位看书看报,造成下蹲和排便时间延长,容易造成肛门直肠内瘀血而诱发疾病;此外,上厕时吸烟会缓冲大脑的排便反射,极易造成便秘。

便秘:在肛裂的发病因素中,便秘是最大的祸根。据专家介绍,直肠内长期滞留宿便不仅可诱发直肠ai,而且粪便堆积还影响血液循环。患者用力解出干燥粪块,必然会使肛门承受较大压力,产生裂口、胀肿等一系列病理改变。

感染因素:急性和慢性肛窦炎、肛乳头炎、内痔和息肉等是引起感染的主要原因。感染的致病菌经腺口进入肛腺,在肛管皮下组织内生成脓肿,破溃后形成溃疡。小型浅部血栓因感染发生血栓静脉炎,也可致肛裂发生。

家长须知的4点护理方法

保持局部清洁卫生。

小儿发生了肛裂,父母应在小儿每次大便后用柔软的卫生纸轻轻擦干净,之后在医生的指导下用温生理盐水坐浴10-20分钟、或外涂药膏,能起到局部消毒和加速裂口愈合的效果。

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保持大便通畅。

家长要培养孩子每天按时排便的良好习惯,不挑食,不偏食。每天摄取一定量的水分和含纤维素的新鲜蔬菜,有助于保持大便通畅。一旦发生便秘,可经常给婴儿喂以酸牛奶、豆奶、蜂蜜、香蕉、水果等滑润食物。

让小儿有适当的活动量。

新生儿后期,可让小儿空腹时进行俯卧,婴儿稍大,就可让其在床上翻滚爬动,这不仅有利于预防便秘,而且对小儿健康发育也有好处。

进行科学喂养。

小儿的膳食应当结合其生理特点,满足生长需要,保障机体健康,因此要有合理的膳食结构。小儿固然要摄入足够的蛋白质,但也必须摄入适当比例的碳水化合物和含纤维素的新鲜蔬菜,这对预防小儿便秘有较大作用。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肛裂怎么办 宝宝肛裂原因 宝宝肛裂

宝宝肛裂,父母该如何应对呢?

小儿肛裂一般常由便秘引起,便秘的原因很多,但绝大多数小儿的便秘,是人为的因素造成的。小儿持续便秘,就会引起肛裂和便血。那么宝宝肛裂该怎么……详细>>

三大人群易发肛裂 教你如何一一破解

肛裂是齿状线以下肛管皮肤全层的小溃疡。其方向与肛管纵轴平行,长约0.5~1.0cm,呈梭形或椭圆形,愈合困难,是中青年人产生肛管处剧痛的……详细>>

肛裂能治愈吗?宝宝肛裂如何治疗?

肛裂是一种肛肠科常见的疾病,发生的几率也比较大,临床上常见的表现有肛门周围的疼痛、出血、便秘。肛裂发生后可能会不同程度的影响着我们的正常……详细>>

肛裂怎么办 准妈妈应该如何对付肛裂

女性怀孕后,身体会发生各种变化,而这些变化需要通过饮食、运动等方面去调整适应,但如果准妈妈没调理好便很容易出现肛肠疾病,比如说肛裂。下面……详细>>

准妈妈应该如何对付肛裂

女性怀孕后,身体会发生各种变化,而这些变化需要通过饮食、运动等方面去调整适应,但如果准妈妈没调理好便很容易出现肛肠疾病,比如说肛裂。下面……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