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肠息肉 > 正文

肠息肉手术完成 强酸强碱饮食都需谨慎

2015-01-20 10:43:07      家庭医生在线

凡是由肠黏膜表面突向肠腔内的任何可见的新生物均称为息肉,作为临床初步诊断,其中从组织学上讲包括起源于肠黏膜腺上皮的真性肿瘤,起源于肠壁各层的间叶组织和一些非真性肿瘤。但未做组织学诊断前很难确定其性质,统称为息肉。甚至早期肠癌,在组织学诊断前,做X线及内镜检查时也描述为“息肉样病变”,所以息肉是一个形象学名词,不是具体病名。

肠息肉手术前的注意:

1、心理看护耐心向病人解析内镜参与诊断的方法,强调参与诊断的优点,并说明在手术过程中有可能发生的并发症,取得病人的理解和配合。过分紧张和不病人,手术前30min用0.5cm×0.5cm胶布将王不留行子粘贴在耳穴中的“神门”、“皮质下”,在耳穴上按压3-5min,术中病人可白行按压。

2、肠道清洁预备肠息肉病人于术前1天晚餐进流质膳食,临睡前将番泻叶10g用沸水冲泡代茶饮。手术当天免早餐,8Am口服硫酸镁30g,伴随饮水1500-2000m1,待病人排出净水后即可行手术诊断。

3、术前预备胃息肉病人于术前30mtn给予肌注阿托品0.5mg,用2%利多卡因向咽喉部做喷雾麻醉共3次。

肠息肉手术后的饮食注意:

摘除肠息肉的方法主要是内镜下行各种摘除法。根据息 肉的形态、大小、数量及蒂的有无、长短粗细而分别采用不同的手术方法。肠息肉手术后的饮食注意?专家建议患者应多吃碱性食品,改善自身的酸性体质,同时补充人体必须的有机营养物质,这样才能恢复自身的免疫力。

中酸性食品:火腿、培根、鸡肉、鲔鱼、猪肉、鳗鱼、牛肉、面包、小麦、奶油、马肉等。

弱酸性食品:白米、落花生、啤酒、酒、油炸豆腐、海苔、文蛤、章鱼、泥鳅。

强碱性食品:恰玛古、葡萄、茶叶、海带芽、海带,柠檬等。

弱碱性食品:红豆、萝卜、苹果、甘蓝菜、洋葱、豆腐等。

另外,肠息肉术后护理:

1、摘除息肉后应卧床休息,以减少出血并发症,注意观察有无活动性出血、呕血、便血、有无腹胀、腹痛及腹膜刺激症状,咽部有无水肿、疼痛、有无血压、心率等生命体征的改变。

2、胃、十二指肠息肉摘除术后应禁食6h,6h后进流质饮食1天,继而进无渣半流质饮食3天。大肠、直肠息肉术后即可进流质或半流质饮食,1周内忌粗糙食物。

3、保持术后大便通畅,可用适量番泻叶冲泡代茶饮,同时采用拇指按中皖、天枢、足三里、丰隆各1min,1日3—4次。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直肠息肉手术多少钱

直肠息肉手术多少钱?这时很多直肠息肉患者最为关注的话题。其实直肠息肉是临床上一种常见的疾病,很多患者是由于不当的饮食、不良的生活习惯等原……详细>>

直肠息肉手术多少钱?

直肠息肉是指发生在直肠粘膜上的新生物,多因粪便慢性刺激而引起,为常见的良性肿瘤。直肠息肉给患者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直肠息肉要怎么治疗……详细>>

肠息肉手术饮食注意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因为自己的身体情况是越来越不注意,要知道长时间不注意自己的肠胃,会造成肠息肉的发生,那么很多朋友也出现了此病的案列,……详细>>

肠息肉一定要手术切除?肠息肉常见的症状有哪些

肠息肉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肛肠疾病,是一种肠道的良性病变,但是肠息肉是可以发生在我们肠道的任何一个部位,所以它的危害也不能小看,那么肠息肉一……详细>>

肠息肉手术后的饮食宜与忌

肠息肉手术后的饮食注意,肠息肉常见疾病,肠息肉泛指直肠粘膜表面向肠腔突出的隆起性病变,包括有腺瘤(其中有绒毛状腺瘤),儿童型息肉、炎症息……详细>>

  • 慕海峰

  • 李胜龙

  • 张福民

  • 张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