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肠息肉 > 正文

肠道息肉病的4种诊断方法

2015-02-01 07:05:52      家庭医生在线

息肉是一种从黏膜表面畸形突出到达腔内部的突起样病变的统称。在肠道广泛出现数目多于100颗以上的息肉,并具有其特殊的临床表现时,称为肠息肉病。肠息肉病并没有明显的年龄层次划分,早期症状并不明显,且生较缓慢。息肉包括肿瘤性息肉和非肿瘤性息肉,肿瘤性息肉与癌发生关系密切,存在不同程度的恶变率,是癌前期病变或状态。

肠道息肉病 - 诊断

1、临床表现。

2、X线检查。

3、内镜检查

息肉的检出有3种途径。最常见者是患者因肠道功能不良(如肠易激综合征等)或直肠出血来就诊而偶然发现;第2种是在无症状人群普查中发现;第3种是息肉较大,患者因便血或息肉本身的症状来就诊而检出息肉。由于息肉多无临床征象,因此通过第3种途径发现息肉十分有限。

鉴别诊断:

腺瘤是大肠黏膜上皮组织向肠腔的突出物,外观略呈红色,借此可与呈灰白色的增生性息肉鉴别,但即使是有经验的内镜医生确诊亦不超过70%。对于直径在0.5cm以下的腺瘤或>0.5cm以的增生性息肉,极易发生误诊。

1、管状腺瘤多数腺瘤为管状腺瘤,好发于直肠、乙状结肠,有蒂多见,占85%。大小由数毫米至10cm不等,以1~2cm直径大小的腺瘤多见腺瘤形态多呈球形或半球形,表面光滑,可有浅裂沟,明显充血、发红,部分有点状出血斑,形成虎斑样结构。有继发感染时,表面附有黏液脓性分泌物。5%~10%的管状腺瘤在蒂部周围邻近黏膜,甚至在腺瘤顶对侧肠黏膜可出现白斑白斑呈圆点状,成簇小片分布,组织学上主要是炎症变化。

2、绒毛状腺瘤好发于50岁以上成人,较少见。多见于左半结肠其中直肠约占82%乙状结肠约占13%,右半结肠极少见。质地较脆,常伴糜烂出血,一般直径大于2cm,较管状腺瘤大并随年龄增加而逐渐增大;表面不光滑,有无数细绒毛状突起,往往附有大量黏液;大部分为无蒂和亚蒂,有蒂仅占17%,形态不规则,无蒂者呈花坛状或菜花样,亚蒂呈绒球,有蒂者类似于成串葡萄

3、混合性腺瘤类似于管状腺瘤,以有蒂、亚蒂多见,可见表面不光滑,可有纵深裂沟,呈分叶状,伴许多绒毛状突起。

4、家族性多发性腺瘤病主要症状是大便带血和黏液,癌变者常发生肠梗阻,也有无症状者家族性腺瘤病的突出特征为大肠的多发性腺瘤数目以超过100枚为标准。腺瘤分布以左半结肠,尤以乙状结肠、直肠最多。在X线下呈现为全大肠内广泛分布近乎一致的圆形充盈损直径0.3~0.5cm,轮廓光滑。在息肉密集的部位,气钡双重造影极似玉米样排列,但用传统的钡剂灌肠则容易被钡剂淹没而漏诊。

并发症

消瘦贫血是其主要并发症。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肠息肉和息肉病的诊断方法

突出于结肠肠腔的黏膜脚样突起物称为结肠息肉。它包括肿瘤性或非肿瘤性的各类型病变。1982年全国结直肠癌协作组病理学者提出了我国统一的分类……详细>>

息肉病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肠息肉是指发生在肠粘膜上的赘生物,一般分为有蒂息肉和无蒂息肉。中医认为,肠息肉与湿热下注、恶气积聚、气滞血瘀有关,西医认为与粪便、异物刺……详细>>

结肠息肉的自我诊断方法

结肠息肉是任何隆起结肠粘膜表面病变的总称。在胃肠息肉,结肠是最为常见的一种,特别是直肠以及乙状结肠更为常见。结肠息肉的症状可以分为幼年性……详细>>

结肠息肉病因的详细分析

结肠息肉是一种常见的肛肠疾病,当出现结肠息肉的时候眼中危及到人体的身体健康,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很大的痛苦,如果没有进行把握好时机进行治疗就……详细>>

结肠息肉和息肉病是怎么引起的

胆汁代谢紊乱胃十二指肠溃疡行胃空肠吻合以及胆囊切除术后患者,胆汁的流向和排出时间发生改变,大肠内胆汁酸的含量增加。实验显示胆汁酸以及胆汁……详细>>

  • 慕海峰

  • 李胜龙

  • 张福民

  • 张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