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肠息肉 > 正文

肛门息肉患者的护理原则

2015-03-10 10:07:38  来源:求医网    转载

大多数患者在出现肛门息肉症状之后,并不太在意,忽视了其治疗的重要性。实际上,这样做的后果是非常严重的。因此,重视肛门息肉的治疗,有助于防止肛门息肉的恶变。

目前治疗肛门息肉的主要方式为手术治疗,为了确保疗效,术后患者同样不能掉以轻心,在饮食与护理上也应特别注意。

肛门息肉饮食原则

1、术后第1天不能吃任何东西,肠蠕动恢复肛门排气,拔除胃管后当天可少量饮水,每次4~5汤匙,2小时一次。

2、第2天可以给适量清流质饮食,50ml~80ml/次。

3、第3天给与患者全量流质饮食,每次100~150ml。每日6~7餐,饮食原则为:食物无刺激性,呈液性,少食多餐,每2~3小时进食一次,应该选不宜胀气,不过甜的食物,如鸡蛋汤、米汤、菜汤、藕粉等。餐后最好是平卧20~30分钟。

4、肛门息肉患者术后如果恢复正常,两周后可以吃点低脂半流质饮食,如稀饭,面条、馄饨等,每日5~6餐,饮食原则:呈半流质状,其蛋白质含量达到正常需要量,纤维含量极少,少量多餐。

5、肛门息肉患者饮食以自我感觉无不适,饮食内容以低渣、温和、易消化为原则,少食多餐,并避免过甜、过咸、过浓饮食,如进食后出现恶心,腹胀等症状,应暂停进食。

肛门息肉护理原则

1、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多在阳光下运动,多出汗可将体内酸性物质随汗液排出体外,避免形成酸性体质(酸性体质【译】:人体体液pH值在7.35 以下,处于健康和疾病之间的亚健康状态。)。

2、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戒烟限酒。吸烟,世界卫生组织预言,如果人们都不再吸烟,5年之后,世界上的癌症将减少1/3;其次,不酗酒。烟和酒是极酸的酸性物质,长期吸烟喝酒的人,极易导致酸性体质。

3、有良好的心态应对压力,劳逸结合,不要过度疲劳。可见压力是重要的癌症诱因,中医认为压力导致过劳体虚从而引起免疫功能下降、内分泌失调,体内代谢紊乱,导致体内酸性物质的沉积;压力也可导致精神紧张引起气滞血淤、毒火内陷等。

4、生活要规律,生活习惯不规律的人,如彻夜唱卡拉OK、打麻将、夜不归宿等生活无规律,都会加重体质酸化,容易患肠息肉。应当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从而保持弱碱性体质,使细胞增生,突变疾病远离自己。

温馨提示:由于肛门息肉一旦出现症状,大部分都是息肉比较大,或者息肉已经癌变了,所以说早期检查对患者来说是特别重要的。早期检查可以明确的诊断是息肉多大,发展到什么程度,及时的切掉这个息肉,切完之后跟正常人群比较大肠癌的发病率明显降低。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门息肉患者术后如何护理?

引发肛门息肉的根本原因是什么呢?任何的疾病都是有发病原因的,肛门息肉当然也不例外,所以要在发病的初期及时的治疗才行,否则会变得更加严重,……详细>>

肛门息肉患者日常怎么吃?

肛门息肉是指发生在肛管或直肠粘膜上的新生物,多因粪便慢性刺激而引起,为常见的良性肿瘤。息肉与大肠恶变的发病极为密切,是大肠恶变最重要的恶……详细>>

肛门息肉有哪些危害 多吃5种水果远离肛门息肉

吃水果就能预防肛门息肉,您知道吗?很多水果都有自己独特的营养和治疗效果,多以5种水果远离肛门息肉。肛门息肉有哪些危害?1、便血:无痛性便……详细>>

肛门息肉的症状 三大方法治疗肛门息肉

肛门息肉多数是带蒂的圆形或椭圆的肿物,可突入肠腔上下移动。其蒂的大部分是肠粘膜由于肠蠕动或粪便牵拉延长所致。不应把肌肉、脂肪里的肌瘤引起……详细>>

该如何诊断肛门息肉 肛门息肉也有癌变可能

肛门息肉是痔疮的一种,是一种无症状静止期的痔,在排便时可见,无疼痛,症状表现为偶有出血,形状不一。下面我们看看肛门息肉该如何检查?一、便……详细>>

  • 慕海峰

  • 李胜龙

  • 张福民

  • 张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