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治疗 > 正文

脱肛吃什么药?看脱肛食疗方有哪些?

2014-07-08 10:56:21      家庭医生在线

直肠壁部分或全层向下移位,称为直肠脱垂。直肠壁部分下移,即直肠黏膜下移,称黏膜脱垂或不完全脱垂;直肠壁全层下移称完全脱垂。若下移的直肠壁在肛管直肠腔内称内脱垂;下移到肛门外称为外脱垂。下面就赶紧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具体的情况吧。

病因

直肠脱垂的病因尚不完全明了,认为与多种因素有关。

1、解剖因素

发育不良幼儿、营养不良患者、年老衰弱者,易出现肛提肌和盆底筋膜薄弱无力;小儿骶骨弯曲度小、过直;手术、外伤损伤肛门直肠周围肌或神经等因素都可减弱直肠周围组织对直肠的固定、支持作用,直肠易于脱出。

2、腹压增加

如便秘、腹泻、前列腺肥大、慢性咳嗽、排尿困难、多次分娩等,经常致使腹压升高,推动直肠向下脱出。

3、其他

内痔、直肠息肉经常脱出,向下牵拉直肠黏膜,诱发黏膜脱垂。

目前,引起直肠完全脱垂有以下两种学说。①滑动疝学说因腹腔内压力增高及盆底组织松弛,直肠膀胱陷凹或直肠子宫陷凹处直肠前腹膜反折部被推向下移位,将直肠前壁压入直肠壶腹,最后脱出肛门外。②肠套叠学说套叠始于直肠乙状结肠交界处,在腹压增加,盆底松弛等因素影响下,套叠部分不断下移,最终使直肠由肛门外脱出。

临床表现

主要症状为有肿物自肛门脱出。初发时肿物较小,排便时脱出,便后自行复位。以后肿物脱出渐频,体积增大,便后需用手托回肛门内,伴有排便不尽和下坠感。最后在咳嗽、用力甚至站立时亦可脱出。随着脱垂加重,引起不同程度的肛门失禁,常有黏液流出,导致肛周皮肤湿疹、瘙痒。因直肠排空困难,常出现便秘,大便次数增多,呈羊粪样。黏膜糜烂,破溃后有血液流出。内脱垂常无明显症状,偶尔在行肠镜检查时发现。

脱肛的食疗有哪些?

1、黄芪白术粥:

黄芪30克,白术、柴胡各15克,同加适量水煎40分钟,去渣取汁,入粳米100克煮烂粥食。 功能补气健脾,升阳举陷。主治老年性中气不足,脏器用种无力所致内脏下垂;症见神疲乏力,气短自汗,动则尤甚。

2、黄芪萸肉汤:

黄芪30克、山茱萸10克加适量水共煎30分钟,去渣取汁,入瘦猪肉片100克煮烂熟,调味。饮汤食肉。 功能补气升提,益肾固摄。主治中气不足型内脏下垂;症见疲倦乏力,气短懒言。

3、黄芪芡实煲猪大肠:

猪大肠150克用沸水略煮去味龙细,入黄芪、芡实各30克,加适量水以小火煲至肠烂熟,调味。饮汤食肠。功能补气健脾,升提固摄。主治脏器脱垂;症见久泻脱肛。

4、黄芪黄鳝红枣煲:

鲜活黄鳝200克宰杀后去内脏、切段,与黄芪30克、红枣10个同入沙锅,加适量水和植物油少许,小火煲煮烂熟,调味。饮汤食肉。 功能补气养血,升提。主治老年性脏器下垂;症见疲倦乏力,头晕气短,腰酸肢软无力,面色苍白。

5、绿豆糯米猪肠:

绿豆50~60克、糯米20~30克放入猪大肠250~300克内,两端用线扎紧,加水煮2小时取出,切段调味。佐餐食。主治脱肛。

6、绿豆糯米煮大肠:

绿豆、糯米各50克纳入猪大肠250克内,两端用线绑紧,入沙锅,加适量水煮2小时,烂熟后食。 功能清利下焦,泻火燥湿。主治老年性脱出的子宫或直肠部分红肿,或兼有溃烂,流血水,伴小便短赤,口干脘闷,发热;女性白带增多,黄白夹赤。

脱肛护理方法

1、饮食宜清淡,且易消化,少渣滓,以免排粪次数增多。

2、患者不宜吃刺激性食物,如辣油、芥末、辣椒等;不宜过食油腻;不宜食用带鱼、螃蟹等发物。

3、积极参加体育活动和肛门功能锻炼,增强体质,改善肛门功能、增加肛门括约肌的收缩力。

4、有习惯性便秘或排粪不畅的病人,平时要多食含纤维素多的蔬菜、水果,保持粪便柔软,排便时不要太用力或蹲厕过久。成人大便时,姿势宜斜卧,不宜直立,注意调理饮食,避免便秘或腹泻,以防直肠脱垂。

5、保持肛门部清洁卫生,便后应用软纸擦肛,睡觉前最好用温水洗肛门部,这样即保持肛门的清洁卫生,又可促进肛门部的血液循环。

6、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便时不要看书、看报、用力努挣。

7、脱肛后应立即复位,可用手将其轻轻托回。如脱垂后因水肿不易复位,严重的需去医院在麻醉下进行复位。复位后需静卧半小时,并口服缓泻剂。

8、妇女分娩和产后要充分休息,以保护肛门括约肌的正常功能。如有子宫下垂和内脏下垂者应及时治疗。

9、积极除去各种诱发因素,如咳嗽、久坐久站,腹泻、长期咳嗽、肠炎等疾病,婴幼儿尤要注意。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脱肛吃什么药好得快

脱肛吃什么药好得快?很多人或许都依稀记得小时候脱肛的经历。脱肛是指肛管、直肠粘膜、直肠全层或部分乙状结肠脱出肛门外,统称为外脱肛。详细>>

脱肛吃什么药比较好

夏季一到,人们都喜欢吃着宵夜,啃着烧烤,殊不知这也容易引起一些肛肠疾病的发生,而脱肛疾病更是常见。临床调查显示,很多患者常采用药物治疗脱……详细>>

引起脱肛的原因 可以治疗脱肛的几种食疗方

直肠脱垂中医称为“脱肛,是肛肠科常见的疾病之一,远至隋朝,中医古籍就有记载。下面让小编为你讲讲脱肛那些事。引起脱肛的原因有哪些?1、解剖……详细>>

脱肛吃什么药好

对于脱肛这种症状该怎么治疗好啊,有什么好的办法没有?下面介绍脱肛吃什么药好得快。详细>>

脱肛是什么?症状有哪些?

脱肛,或称直肠脱垂,指肛管直肠外翻而脱垂于肛门外。有时并发出血和肛门失禁的症状。脱肛在早期,表现为仅在排便时有一团红色的又湿、又软的肿块……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