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肠炎 > 正文

结肠炎的病因及症状大揭秘

2014-05-06 02:12:29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针对结肠炎的症状,约10%的病人可出现肠外症状:关节疼痛、反复口腔溃疡、皮下结节红斑、胆管炎、慢性肝炎等。部分病情较重的病人甚至会出现全身症状:发热、心率快、消瘦、贫血等。

常说“人老了易得病”,但溃疡性结肠炎多见于青壮年,尤其是20~40岁的人群;而且,该病史发病与缓解常交替,这就像人体工作与休息交替一样,因此,在中医上,它又有“久痢”或“休息痢”之称。

警惕:结肠炎可能癌变!

目前溃疡性结肠炎的病因尚未完全清楚,多认为与感染因素、遗传因素、自身免疫下降、精神压力及疲劳、受凉、饮食失调及过敏等有关,且病情常反复发作,迁延难愈,是国内外公认的难治性疑难疾病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溃疡性结肠炎是诱发大肠癌的病因之一。据研究,国外溃疡性结肠炎十年以上病史者癌变率约为5%~10%,国内较低,约为1%~3%。目前认为,以下情况较易发生癌变:

①20岁以前开始发病者;②病史超过10年者;③病变较重、范围广,累及全结肠者;④病理活检有中、重度增生者。

因此,及早检查并及时采取措施治疗,非常重要。其中,结肠镜检查因具有安全、准确等明显优势,被公认为诊断溃疡性结肠炎的首选方法。

专家提醒,结肠炎并不可怕,通过肠镜检查,医生可清楚地了解病人结肠炎症的轻重程度及病变范围,并排除有无结直肠癌等其他重大疾病,必要时还可通过镜下进行活检以确诊。此外,医生甚至还可经镜下对大的出血病灶进行药物或氩气喷洒治疗。因此建议针对此病,早治疗是关键。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缺血性结肠炎的病因有哪些

系供应结肠的大小动脉发生闭塞或血液灌注不足引起的结肠缺血性损伤,常见于低血容量性休克,心衰、肠系膜动脉栓塞或血栓形成,腹主动脉重建术或大……详细>>

坏死性小肠结肠炎的病因有哪些?

坏死性小肠结肠炎的病因有哪些?引起坏死性小肠结肠炎的原因尚不明确。已确信肠缺血损害可破坏肠道产生粘液,导致肠道易受细菌侵袭。一旦开始喂养……详细>>

溃疡性结肠炎的症状有哪些?怎样治疗溃疡性结肠炎?

溃疡性结肠炎又叫做慢性非特异性溃疡性结肠炎,是消化内科的常见疾病。溃疡性结肠炎的病变部位主要局限于大肠粘膜和粘膜下层,发病人群集中在20……详细>>

什么是小儿结肠炎?

在初步判定为肠穿孔、腹膜炎、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后,主任医师等人为小华施行了急诊手术。术中,专家发现患儿腹腔内有大量的绿色肠内容物及渗出液……详细>>

缺血性结肠炎的症状有哪些

系供应结肠的大小动脉发生闭塞或血液灌注不足引起的结肠缺血性损伤,常见于低血容量性休克,心衰、肠系膜动脉栓塞或血栓形成,腹主动脉重建术或大……详细>>

  • 薛绪潮

  • 周保军

  • 邹力

  • 赫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