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肠息肉 > 正文

结肠息肉的症状不可忽视 日常该如何预防结肠息肉

2014-04-08 10:50:16      家庭医生在线

作为常见肛肠疾病当中的一种,结肠息肉给患者的生活加了很多的烦恼。据专家介绍,临床上结肠息肉的患者没有明显的症状,到了确诊之后的患者通常已经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所以说对结肠息肉症状的认识是很有必要的。那么,结肠息肉有哪些症状,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预防呢?

结肠息肉的症状不可忽视

1、大便习惯改变

大便习惯改变,包括大便时间、次数的改变,以及便秘或不明原因的腹泻。特别是便秘与腹泻反复交替出现,或者引起腹痛的时候,更要引起警惕。

2、大便形状异常

专家指出,正常的粪便应该呈圆柱形,但如果息肉在结肠腔内,压迫粪便,则排出时往往会变细,或呈扁形,有时还附着有血痕。

3、便血

专家表示,结肠息肉患者最容易出现便血,但不少人会把大便出血误以为是痔疮的症状,结果耽误了最佳治疗时机。专家指出,痔疮引发的出血往往是大便后滴血,呈鲜红色,而且在平时并不会出血。但结肠息肉引起的出血常常混杂在便中间。

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预防结肠息肉呢?

1、补钙:钙可以很好地帮助人类对抗结肠息肉和结肠癌。

2、不吸烟、不喝酒:吸烟、过量饮酒都会增加结肠息肉和结肠癌的风险,尤其是有结肠癌家族史,更应该减少吸烟和饮酒来降低发病风险。

3、加强身体锻炼:尽量控制体重,因为平稳的可以独立降低结肠患病的风险。

4、多吃水果、蔬菜:这些食物富含纤维素,可以降低结肠息肉的风险。另外,水果和蔬菜还富含抗氧化剂,可以预防结肠癌症。

5、保持愉悦的情绪:愉悦的情绪对身体很好,压力过大会导致过劳体虚从而引起免疫功能下降、内分泌失调,体内代谢紊乱,导致体内酸性物质的沉积;压力也可导致精神紧张引起气滞血淤、毒火内陷等。

6、避免使用被污染的食物:被污染的食物对身体有很多的害处,特别是被污染过的水,农作物,家禽鱼蛋,发霉的食品等,要吃一些绿色有机食品。

预防结肠息肉要注意这些

水果、蔬菜和全谷有助预防结肠息肉

这些食物富含纤维素,可以降低结肠息肉的风险。另外,水果和蔬菜还富含抗氧化剂,可以预防结肠癌症。

另外,要注意避免进食冷流食,放置较长时间的偏冷的面条、牛奶、蛋汤等也不能喝。因为食道狭窄的部位对冷食刺激十分明显,容易引起食道痉挛,发生恶心呕吐,疼痛和胀麻等感觉,所以进食以温食为好。还应尽量少吃吃辛、辣、臭、醒的刺激性食物。

不吸烟、喝酒可预防结肠息肉

吸烟、过量饮酒都会增加结肠息肉和结肠癌的风险。女性每天饮酒不应超过150 ml 葡萄酒,或者360 ml 啤酒,或40 ml 白酒,而男性则不应超过女性的两倍。如果你有结肠癌家族史,那尤其应该减少吸烟和饮酒来降低发病风险。

最后,强壮的身体,高免疫力是抵抗所以疾病的最好办法,因此还是要注意坚持体育锻炼,保持健康体重。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肠息肉的症状不可忽视

临床上结肠息肉的患者没有明显的症状,到了确诊之后的患者通常已经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所以说对结肠息肉症状的认识是很有必要的。详细>>

结肠息肉的症状

凡从粘膜表面突出到肠腔的息肉状病变,在未确定病理性质前均称为息肉,按病理可分为:腺瘤样息肉(包括乳头状腺瘤)最常见,炎性息肉,肠粘膜受长……详细>>

结肠息肉应该如何预防

生活习惯不规律的人,如彻夜唱卡拉OK、打麻将、夜不归宿等生活无规律,都会加重体质酸化,容易患肠息肉,影响自身的健康。应当养成良好的生活习……详细>>

结肠息肉应该如何预防

应对压力,劳逸结合,不要过度疲劳。可见压力是重要的癌症诱因,中医认为压力导致过劳体虚从而引起免疫功能下降、内分泌失调,体内代谢紊乱,导致……详细>>

专家介绍结肠息肉的症状

结肠息肉按照性质分为肿瘤性以及非肿瘤性两大类,通常情况下都是指非肿瘤性的息肉,即结肠的良性肿瘤,而肿瘤性息肉统称为腺瘤。有些人在生活当中……详细>>

  • 慕海峰

  • 李胜龙

  • 张福民

  • 张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