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正文

顽固便秘要抓住病因 生活疗法同样重要

2014-01-14 21:57:00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是不少人生活中的一件麻烦事。如果单纯反复地以泻下来临时解决便秘症状,反而会加重大肠功能紊乱,内分泌失调,造成患者面色灰暗、皮肤粗糙等。而如果经常使用刺激性泻药会导致难治性顽固便秘。对因治疗是关键,下面我们就来分析一下便秘产生的原因有哪些。

引起便秘的原因

(1)进食量少或食物缺乏纤维素或水分不足,对结肠运动的刺激减少,最终导致便秘。

(2)因工作紧张、生活节奏过快、工作性质和时间变化、精神因素等干扰了正常的排便习惯,应予以认知疗法,使患者消除紧张情绪,必要时给予抗抑郁、抗焦虑治疗,并请心理专科医师协助诊治。

(3)腹肌及盆腔肌张力不足,排便推动力不足,难于将粪便排出体外,应优先选择生物反馈治疗,而不是手术。

(4)老年体弱、活动过少、肠痉挛导致排便困难,或由于结肠冗长所致,可用结肠水疗或清洁灌肠的方法治疗。

顽固型便秘怎么治疗

(1)生活习惯需改变:通过生活习惯的调整,自然恢复良好的排便习惯。适当增加食品纤维摄入,多吃一点香蕉、梨等水果,增加一点蜂蜜摄入等。一般认为,每天排便1-2次,或两天排便1次,大便成形,质地较软,就是正常的。

(2)医师指导服用药物,避免长期滥用泻药:麻仁丸、福松等。但应当注意大便改善后,及时停止使用药物干预。长期滥用大黄、番泻叶等蒽醌类泻药,反而会破坏肠动力系统,加重便秘症状;长期使用,药效也会逐步减退、甚至不再有通便作用,形成所谓的“泻剂结肠”便秘。这种便秘治疗非常困难。

(3)中医辨证治疗顽固性便秘中医辨证治疗顽固性便秘,经自我调整,不能有效改善,应当寻求中医药调理。无论是汤剂、针灸多能有效改善便秘。

(4)重视必要检查:出现长期顽固性便秘,或者伴有粘液脓血便、腹痛、消瘦等症状,应当及时进行肠镜、钡灌肠等检查,进一步明确诊断和病因。

便秘的生活疗法

1。分析便秘的原因,调整生活方式。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戒烟酒;避免滥用药。有便意时需及时排便,避免抑制排便。长期、反复抑制排便可导致排便反射阈值升高、便意消失,导致便秘。

2。提倡均衡饮食、适量增加膳食纤维、多饮水。

(1)高纤维饮食:膳食纤维本身不被吸收,能吸附肠腔水分从而增加粪便容量,刺激结肠,增强动力。含膳食纤维丰富的食物有麦麸或糙米、蔬菜、含果胶丰富的水果如芒果、香蕉等(注意:未熟的水果含鞣酸反会加重便秘)。?

(2)补充水分:多饮水,建议每天饮水可在1500ml以上,使肠道保持足够的水分,有利粪便排出。

3。适量的运动以医疗体操为主,可配合步行、慢跑和腹部的自我按摩。

(1)医疗体操:主要是增强腹肌及骨盆肌力量。练习方法:站位可做原地高抬腿步行、深蹲起立、腹背运动、踢腿运动和转体运动。仰卧位,可轮流抬起一条腿或同时抬起双腿,抬到40°,稍停后再放下。两腿轮流屈伸模仿踏自行车运动。举双腿由内向外划圆圈以及仰卧起坐等。

(2)快步行走和慢跑:可促进肠管蠕动,有助于解除便秘。

(3)深长的腹式呼吸:呼吸时,膈肌活动的幅度较平时增加,能促进胃肠蠕动。

(责任编辑:汪博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检查便秘要分型 特殊型便秘要特殊对待

便秘的原因常不是单一的,直接发病的原因可分为两种,即结肠运动迟缓或痉挛引起的结肠性便秘和直肠反射迟钝引起的直肠性便秘,又称排便困难。还有……详细>>

便秘的常用疗法和自我疗法

便秘 ( 别名:大便秘结 英文:astriction ) 是指排便频率减少,一周内大便次数少于2~3次,或者2~3天才大便1次,粪便量少……详细>>

快速治便秘 药物饮食要双管齐下

便秘患者需根据便秘轻重、病因和类型,采用综合治疗,包括一般生活治疗、药物治疗、生物反馈训练和手术治疗,以恢复正常排便生理。治疗时应注意清……详细>>

便秘危害不容忽视 检查要选对方法

提及便秘,是让很多人头痛的一件事,不痛不痒,可是对身体却有着不可忽视的危害,体内毒素排不出,必然造成内分泌系统的紊乱,给身体带来威胁。尤……详细>>

民间偏方帮你快速治疗便秘

便秘患者需根据便秘轻重、病因和类型,采用综合治疗,包括一般生活治疗、药物治疗、生物反馈训练和手术治疗,以恢复正常排便生理。治疗时应注意清……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