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裂 > 正文

忍便不排 小心肛裂致便血

2014-01-09 14:12:55      家庭医生在线

肛裂好发于青壮年,是中青年人产生肛管处剧痛的常见原因。若出现便秘、便血、排粪疼痛等症状,患者可以到医院进行肛门指检或肛门镜检查确诊。肛裂初发时早期治疗,患者一般一周左右肛裂症状就会消失。

据解放军第458医院结直肠肛门外科主任施章时说,忍便不排是导致大便干结进而导致肛裂的重要原因,因为大便滞留在肠道,水分会被吸收,大便会越来越干燥。而肛裂初发时,患者如果能及时调整生活、饮食习惯,让大便的性状改变,那么一般一周左右肛裂症状就会消失。

肛裂,是齿状线以下肛管皮肤全层的小溃疡。肛裂愈合困难,好发于青壮年,是中青年人产生肛管处剧痛的常见原因。儿童也可发生,男性比女性多见,但10%的女性在分娩后发生肛裂。肛裂好发于肛管后中处,若肛管侧方有肛裂,或有多个裂口,患者就要警惕是否为肠道炎性疾病的早期表现。

便秘、便血、排粪疼痛要警惕

便秘,是肛裂病人患病后的重要症状之一,一般患者多有便秘史。肛裂后病人因肛门疼痛不愿排便,久而久之引起便秘,粪便更为干硬,便秘又可使肛裂加重,形成恶性循环,使肛裂难以愈合。

其次,排便时常在粪便表面或便纸上见有少量新鲜血迹,大出血少见,也有可能是肛裂。

此外,排便出现周期性疼痛,这是肛裂的主要症状。排粪时,粪块刺激溃疡面的神经末梢,病人立刻感到肛门的灼痛,但便后数分钟疼痛缓解。之后,因内括约肌痉挛,又产生剧痛,这个剧痛可持续半小时至数小时,使患者坐立不安,难以忍受。直至括约肌疲劳后,肌肉松弛,疼痛才真正得以缓解。但再次排便,这些疼痛又会轮转疼痛,在临床上称为肛裂疼痛周期。

如果患者出现以上症状,可以到医院进行肛门指检或肛门镜检查确诊。若检查发现侧位有慢性溃疡,则需要进行组织活检,明确是否有结核、癌、克罗恩病及溃疡性结肠炎等病变。

同便血,如何区分痔疮和肛裂?

肛裂多数伴有哨兵痔,特别是被长期忽视肛裂病症的患者,发展为陈旧性肛裂后,常同时伴有外痔、内痔,这时两者在肛门外的表征基本相同。此外,痔疮与肛裂都是在排便时表现症状,都出现便血、伴有便后疼痛症状,所以,一般的患者容易混淆。

要正确区分两者,可以关注以下几点:

1 症状先期表现不同。痔疮一般是先期便血、无痛,肛裂一般是先期疼痛、偶有便血;

2 症状发生的表现不同。痔疮后期痔核会脱出肛门,用手可触及感觉直观,而肛裂后期还是以肛门处疼痛为主,疼痛加深就像刀割般难耐。

3 肛门局部检查可以正确鉴别。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排便太用力小心诱发肛裂

现代人生活节奏快,连上厕所都匆匆忙忙,排便时速度过快,一上厕所就大力憋气排便,就有可能把肛管撑破,造成肛管的皮肤裂口。此外,还有些人虽然……详细>>

肛裂便血的饮食保健建议

肛裂是齿状线以下肛管皮肤全层的小溃疡,其方向与肛管纵轴平行,长约0.5~1.0cm,呈梭形或椭圆形,愈合困难,是中青年人产生肛管处剧痛的……详细>>

总是感觉排便不尽?要小心这几种肛肠病在作怪!

排尿不畅是生活中很多人经常会出现的一种现象,而这大多数是因为出现泌尿系统疾病导致,而在生活中也有一些人在排便时总感觉自己排便排不干净,就……详细>>

肛裂便血的症状有哪些

肛裂是齿状线以下肛管皮肤全层的小溃疡,其方向与肛管纵轴平行,长约0.5~1.0cm,呈梭形或椭圆形,愈合困难,是中青年人产生肛管处剧痛的……详细>>

患上肛裂了吗 可以通过排便诊断

可以通过排便来诊断是否肛裂:1、粪便经过肛门口的时候有不适应的感觉,譬如说灼烧感,刀割般疼痛等现象;2、粪便的表面常常带有鲜红的血液甚至……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