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周脓肿 > 正文

肛周脓肿的病因大盘点 诊断方法有四种

2014-01-20 14:35:44      家庭医生在线

肛周脓肿在生活中是常见的肛肠疾病,它多数是由感染引起的,但引起肛周脓肿的具体原因还有很多。想要彻底治疗肛周脓肿,就一定要了解一些肛周脓肿病因。那么,肛周脓肿的病因有哪些呢?下面小编来告诉大家一些肛周脓肿病因,快来了解下吧。

肛周脓肿的病因有哪些:

1、肛门局部刺激和损伤:干硬的粪块擦伤肛管皮肤黏膜,腹泻患者的稀粪落在肛窦内,以及肛门直肠外伤或随饮食咽下的鸡、鸭、鱼骨刺伤肛管直肠等,都会导致肛门直肠周围发生感染而引发肛周脓肿。

2、肛门腺感染:肛门腺开口于肛管直肠交界处的肛窦内,肛窦呈漏斗状向上开口,易损伤及细菌的侵入而引起感染。

3、全身抵抗力减弱:如糖尿病、年老体弱、过度疲劳、以及结核患者和艾滋病患者的抵抗力下降,容易发生肛周脓肿,直肠恶变患者也可发生肛周脓肿。

对于肛周脓肿,很多患者朋友认为这只是一种小病不需要去治疗,还有一部分的患者盲目的使用药物治疗或者是传统的手术治疗,但是不仅没能很好的治愈疾病,反而还给自己造成了更大的危害,演变为肛瘘。

诊断肛周脓肿的方法是什么

能否找到脓肿的原发病症是肛周脓肿根治术成功与否的关键,我们的体会是应综合运用以下方法:

1、 压迫排脓法:即用双叶肛门镜或扩张器暴露脓肿部位的肛隐窝,然后压迫脓肿,仔细观察脓液排出的部位,即内口所在。该法是确定原发病灶的最简便可靠手段。

2、双合诊法:用食指插入肛管,拇指在皮肤,触摸脓肿波动最明显,皮肤及粘膜最薄区,即是内口及外口的位置。

3、 肛门镜检查:一般原发病灶处有隐窝炎,局部充血明显,隐窝加深形成凹陷,可见有脓性分泌物或肛乳头炎。

4、 探针检查:一般采用有钩圆头探针,在双叶肛门镜下探查脓肿部位的肛隐窝,感染隐窝多凹陷加深,探针进入容易,如有脓液溢出即是内口。也可切开脓肿后由脓腔内探查,用食指在肛管内触模,探针头下最薄,只隔一层粘膜处,即是内口。但要切忌盲目乱戳,人为造成假内口,使手术失败。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肛周脓肿有七要点 治疗肛周脓肿需五注意

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很多人都由于工作的压力而引发肛周脓肿,这种疾病的发生会伴有发热的现象。想要避免这些症状的发生,就一定要做好肛周脓……详细>>

肛周湿疹食疗有偏方 药物治疗需注意5点

肛周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疾病,患有这种疾病后常常会出现红斑、糜烂等,而且肛门周围皮肤增厚。为了逃脱这些伤害,很多患者都特别关注肛周湿疹治……详细>>

肛周脓肿的病因大盘点

肛周脓肿在生活中是常见的肛肠疾病,它多数是由感染引起的,但引起肛周脓肿的具体原因还有很多。想要彻底治疗肛周脓肿,就一定要了解一些肛周脓肿……详细>>

肛周脓肿的病因大盘点

肛周脓肿的病因有哪些,肛周脓肿是常见的肛肠疾病,是指肛门直肠周围软组织内或其周围间隙内发生的急性或慢性化脓性感染,并形成脓肿。肛周脓肿是……详细>>

肛周脓肿是什么?要如何诊断?

肛管、直肠周围软组织内或其周围间隙内发生急性化脓性感染,并形成脓肿,称为肛管、直肠周围脓肿。其特点是自行破溃,或在手术切开引流后常形成肛……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