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便秘时少喝浓茶 多吃香蕉粥防便秘

2014-01-06 10:33:01      家庭医生在线

多喝水能帮助润肠排便,但因为白开水喝着没味,所以很多人喜欢以茶代水,认为这也是不错的排便方法。其实这正是一个大误区。喝浓茶不但不能缓解便秘,反而会加重便秘。

茶叶中的儿茶多酚类物质对肠胃黏膜具有一定的收敛作用,影响其对食物的消化吸收功能,可使大便干结,引起便秘或加重便秘的程度。因此,便秘者应少喝茶,特别是少喝浓茶。

“治疗便秘,通便茶是不错的选择。它里面包含决明子、桑叶等原料,可以清肠降脂、排除毒素。但是通便茶不能过多饮用,产生依赖后会加重便秘,而且它对肝肾有一定副作用。”

如果便秘不严重,最好还是通过饮食改善。多喝白开水,多吃香蕉等水果以及玉米等粗粮,还是要多运动,增强胃肠蠕动,缓解便秘。

便秘患者多吃香蕉粥

为什么会便秘?

便秘的主要表现是大便次数减少,间隔时间延长或粪质干燥,排出困难或排出不畅。饮食问题是其中一个多见的因素。摄入饮食过少,食物成分不当(食物中含多量蛋白质,而碳水化合物、纤维成分少)、饮食习惯、饮食种类的改变、环境变化等因素均可造成肠蠕动功能减弱而引起便秘。也容易造成便秘。

便秘饮食原则:

1、增加饮食中纤维的摄取量;主食不要过于精细要适当吃些粗粮

2、每天要吃一定量的蔬菜与水果。多吃芹菜、核桃仁、熟香蕉、核桃、柚子、苹果、葡萄柚、糙米、胡萝卜、红薯等。

3、可以适量饮茶,或者泡一些中草药做茶饮进行调理保健。

4、每日至少喝8杯水,尤其在食用高纤维食品时,更应注意保证饮水。

5、晨起空腹饮一杯淡盐水或蜂蜜水配合腹部按摩或转腰,让水在肠胃振动加强通便作用。

6、 每天加食糠皮、麦麸等,以扩充粪便体积,促进肠蠕动,减少便秘的发生。

7、每晚睡前按摩腹部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

8、增加B 族维生素食品的供给,尽量选用天然、未经加工的食品,如粗粮、豆类、酵母等,以增强肠道的紧张力。

9、 禁食刺激食物:禁止食用酒、浓茶、咖啡、辣椒、咖喱等刺激性食品。

便秘食谱推荐:

鲜土豆汁

材料:鲜土豆300克。

制作:去皮切碎,用干净的纱布包好挤汁。

功效:饭前服用1~2汤匙,每日2~3次,适用于习惯性便秘。

南杏炖雪梨

材料:南杏仁15克,雪梨150克,白砂糖50克。

制作:南杏仁浸泡洗净去皮尖,雪梨削皮切粗件,然后将南杏仁、雪梨、白砂糖同放入炖盅内,隔水炖1小时,待凉喝汤吃梨。

功效:宣肺润肠通便(注:糖尿病患者不宜用)。

香蕉粥

材料:大米50~100克,香蕉200克,蜂蜜适量。

制作:大米洗净,放沙锅内煮粥,煮至600毫升左右,将香蕉去除外皮切成小段状,放入粥中,并放入蜂蜜,共同煮成粥,待凉后,空腹食用。

功效:清热润肠通便。

菠菜芝麻粥

材料:粳米100克,菠菜200克,芝麻50克。

制作:先将粳米洗净放入锅中,煮至米开花时放入菠菜,再煮沸后放入芝麻、盐、味精,空腹时服用。

功效:能润燥通便,养血止血,适用于老年性便秘、痔疮等。

消除便秘需要从根本上对身体进行调理才可根除,切不可急于求成用一些对肠胃刺激较大的药物。最好和最安全的方式是饮食调理加运动辅助,彻底改善不良的生活习惯。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吃香蕉治便秘? 这些都是错误治便秘法

便秘的原因有很多,一般来说可能是因为食用过多辛辣刺激食物,肠胃功能不好,饮水量少、运动少,还要一些特殊的原因,例如怀孕、药物性便秘、神经……详细>>

吃香蕉加重便秘?便秘的缓解方法

大多数人都认为吃香蕉就可以有效的缓解便秘症状,可是殊不知吃错香蕉不仅不会缓解便秘,反而会使便秘的症状更加严重,这是为什么呢?既然如此,究……详细>>

吃什么食物能缓解便秘 常吃香蕉不再便秘

便秘是很多人都会苦恼的,只有通畅才会让人更加的舒服,到底便秘吃什么水果好呢?这是一个很可怕的问题,下面本文将为大家详细的介绍。详细>>

吃香蕉能治疗便秘?教你2种吃香蕉的方法来改善便秘!

对于便秘的患者来说,多数都会选择吃香蕉来缓解自己的症状,但是他们在吃香蕉之时,有些要点是需要注意的,否则是达不到缓解便秘的功效的。此外,……详细>>

便秘了吃香蕉一定管用吗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认为吃香蕉能够起到润肠通便的作用。然而,生香蕉中含有大量的鞣酸。鞣酸具有非常强的收敛作用,可以将粪便结成干硬的粪便……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