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直肠癌 > 正文

日常生活中预防肠癌方法大盘点

2013-11-05 11:04:38      家庭医生在线

癌症是一大类恶性肿瘤的统称。癌细胞的特点是无限制、无止境地增生,使患者体内的营养物质被大量消耗;癌细胞释放出多种毒素,使人体产生一系列症状;癌细胞还可转移到全身各处生长繁殖,导致人体消瘦、无力、贫血、食欲不振、发热以及严重的脏器功能受损等等。最新的研究指出,多食用谷类食品有利于预防癌症。谷类食物具有丰富的纤维素,可以改善肠道消化,可以降低患肠癌的风险喔。

这一结果是根据丹麦近10年来收集的5.5万份调查问卷和研究数据得出的。数据分析显示,男性每天食用50克全谷物食品可以将患肠癌的风险降低15%,不过对于女性来说效果却并不明显。

燕麦片等全谷物食品可以强化肠道菌群,改善消化,这是粗粮可以预防肠癌的最主要原因。但目前还无法解释,为何此项研究中女性食用全谷物食品的防肠癌效果微弱。不过研究人员强调,有研究表明,女性食用粗粮也有助于预防肠癌。丹麦成年人每天至少摄取全谷物食品75克。那么,日常生活中到底如何做可以预防肠癌发病呢?

推荐日常预防肠癌的方法

多吃浆果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研究发现,黑树莓(又名覆盆子)中的花青素和多酚类抗癌物质更丰富,而且浆果冷冻几个小时后食用,可获得更多抗癌物质。

每天晒太阳10分钟

加州大学为期8年的研究发现,维生素D有助于改变肠道细胞生长,防止癌变。每天不抹防晒霜,晒10分钟太阳有助于身体产生足够的维生素D。冬天晒太阳机会较少的时候,每天最好多补充维生素D。

每天运动40分钟

研究发现,40分钟的高强度有氧运动(跑步、游泳、滑雪、骑自行车等)有助于降低胰岛素水平,抑制肿瘤生长。此外,有氧运动还可促进消化,加速肠道排空,减少致癌物滞留的时间。

多吃玉米加黄油

研究发现,玉米等食物中富含的纤维素成分可防止肠道肿瘤生长,保证细胞处于健康状态。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研究发现,黄油也有防癌作用。每天吃一些高脂奶制品可使肠癌危险降低34%。吃玉米时可适当配点黄油。

每周吃一次咖喱

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研究发现,咖喱可抑制肿瘤血管生成,当肠癌细胞暴露于咖喱中时,每天死亡的癌细胞达25%。因此,每周最好至少吃一次咖喱鸡、咖喱饭或咖喱蔬菜。另外,吃咖喱之后服用一小片阿司匹林,抗癌抗炎效果更好。

常吃海鱼、喝白茶

康奈尔大学威尔医学院表示,要防止结肠癌,冰箱中应该有带鱼、黄鱼等海鱼。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最新研究发现,白茶抑制肿瘤细胞的作用比绿茶更强。

多吃淀粉豆类

豆类可分为淀粉豆类和大豆类。淀粉豆类也叫杂豆类,包括红豆、绿豆、扁豆等。它们脂肪含量低,但B族维生素和膳食纤维极其丰富,常吃能帮助降低胆固醇,稳定血糖等。建议每星期至少吃4次淀粉豆类,每次食用量约半个网球大小。

酸奶

它能为人体提供活菌、蛋白质、B族维生素等物质,能抑制体内的有害菌,降低胆固醇,不仅有益于消化道健康,还能预防结肠癌。每天最好喝2杯酸奶,购买时最好选择新鲜的低脂或脱脂酸奶。

多吃柑橘

橘子、芦柑、橙子、柚子等都属柑橘类水果,它们富含维生素C、类黄酮、果胶、叶酸等。研究发现,柑橘类食物有益于心脏健康,能预防中风、糖尿病等。建议每天吃1份(约一个中型水果大小,如橙子、苹果),这比喝果汁更有益健康。

多吃南瓜

它含有大量类胡萝卜素、钾、镁等,纤维含量极高。它能降低肺癌、皮肤癌等多种癌症风险。建议每隔2~3天吃一次南瓜,每次1.5个网球大小,也可用胡萝卜、地瓜等代替。

多吃黄豆

它被称为是最佳植物性蛋白质,它富含的异黄酮素与人体自然分泌的雌激素功效相似,且含有大量的可溶性纤维、欧米伽3脂肪酸等营养素,能辅助预防乳腺癌、心脑血管疾病、骨质疏松等。每天应至少吃15克 (约42粒),可分成两餐或当零食吃。

多吃菠菜

它有“营养模范生”之称,它富含类胡萝卜素、维生素C、维生素K、矿物质(钙质、铁质等)、辅酶Q10等多种营养素。许多研究证实,菠菜能降低心血管疾病、口腔癌、胃癌、黄斑病变等疾病的患病风险。每隔2~3天就应吃一次菠菜,可与甘蓝菜、芥菜等轮换食用。

喝茶不仅是放松身心的消遣,研究还发现,茶叶中的儿茶素可抑制肿瘤的形成和生长,降低罹患癌症的风险。建议每天至少喝1杯茶。夏季消暑解渴,首选绿茶。

多吃西红柿

它富含的番茄红素 (类胡萝卜素的一种)是让西红柿呈现红色的色素,有很强的抗氧化作用。它还含有维生素C、钾、叶酸等。很多研究发现,多吃西红柿可防晒、保护心脑血管、防癌等。建议每天喝一杯西红柿汁或每周吃几个西红柿,也可用西瓜、木瓜等代替。

多吃火鸡

火鸡鸡胸肉是最瘦的肉类蛋白质之一,热量和饱和脂肪的含量都比一般鸡胸肉低。火鸡还富含硒、维生素B6等,多吃有益心脏健康,保护免疫系统。大家每周可吃3~4次火鸡肉,每次一二两。

多吃蓝莓

它是超级抗氧化剂,其中的花青素能预防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认知障碍等,果胶可以缓解腹泻和便秘,单宁酸能减轻消化系统的炎症。每天可食用的蓝莓量约为一小碗,吃红葡萄、草莓、樱桃等也有类似好处。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肛裂呢?

肛裂是齿状线下肛管皮肤层裂伤后形成的小溃疡。方向与肛管纵轴平行,长0.5~1.0cm,呈梭形或椭圆形,常引起肛周剧痛。多见于青、中年人,……详细>>

日常生活中都有哪些食物可以预防结肠癌呢?

调查人员发现每天喝2—3杯苹果汁也能预防结肠癌。但是人们不应该依赖任何一种食物预防结肠癌,一定要平衡膳食,多方面补充富含抗氧化剂的水果和……详细>>

直肠癌早期有何表现?日常如何预防直肠癌 

直肠癌是常见的癌症之一,导致直肠癌的原因有很多,那么直肠癌的临床表现有哪些呢?来听听专家的说法。直肠肿瘤早期症状一:大便习惯改变。由于肿……详细>>

如何预防直肠癌 远离直肠癌的6大方法

直肠癌是常见的直肠疾病,导致直肠癌的原因有很多,那么如何预防直肠癌呢?以下就是远离直肠癌的六大方法。详细>>

直肠癌预防措施有哪些?教你七种方法预防直肠癌

直肠癌是指从齿状线至直肠乙状结肠交界处之间的癌,是消化道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直肠癌位置低,容易被直肠指诊及乙状结肠镜诊断。但因其位置深……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