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裂 > 正文
肛裂
挂号科室:肛肠外科 同类疾病:脱肛直肠脱垂肛门皲裂肛痈肛门直肠脓肿

哪些习惯对治肛裂有好处

2013-10-15 11:36:36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肛裂是由于大便秘结、排便太过吃力引起肛门皮肤裂损,反复感染邪毒,致局部肛管气血运行不畅,创口失去营养所致。肛裂患者要注重自己的饮食保健,科学有效的饮食,可以帮助肛裂患者减轻病情,加快疾病的康复。

1、患者使用之餐具应清洁整齐,食物应注意色、香、味,并注意观察患者进食情况,鼓励患者按规定吃饱吃好。对重患者要帮助进餐,必要时喂食。餐后可饮少量开水,并注意口腔清洁卫生。

2、开饭前半小时,应停止一般治疗工作,给卧床者洗手,撤走一切污物,整理病室,使病室清洁整齐,空气新鲜,温度适宜,气氛和谐,餐前不要对患者谈论病情,或不愉快的事情,以免影响食欲。有条件者最好在进餐时,播放轻松愉快的音乐,使患者心情舒畅,增进食欲,帮助消化。

3、患者饮食是,由医生根据病情而决定的,一定要按照医嘱的饮食种类,和宜忌严格执行,不能随意变动。要多巡视,多检查,发现不符合者及时纠正,以免因饮食不当影响病情。

4、规劝患者自觉戒掉不良的嗜好,搞好饮食调养,以维护身体健康。

5、饮食要注意卫生,要有节制,要定时定量,以防传染病发生。病愈初期不要暴饮暴食,以免因饮食不慎引起疾病复发。

6、患者家属或亲友送来的食物,医护人员应注意检查,对于不宜进的食物应劝其退回,并耐心讲明利害关系,以取得他们的配合。

因此我们希望患者一定要注意自己的饮食保健,做到良好的护理,避免吃一些刺激性的食物。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出现这些症状小心肛裂 哪些习惯对治疗肛裂有好处

肛裂是一种常见有肛肠科疾病,那么得了肛裂日常的保健是很重要的,那么哪些习惯对治疗肛裂有好处呢?肛裂都有哪些症状:溃疡。初起是肛管皮肤纵行……详细>>

防治肛裂的三大中医疗法

肛裂是齿状线以下肛管皮肤全层的小溃疡。其方向与肛管纵轴平行,长约0.5~1.0cm,呈梭形或椭圆形,愈合困难,是中青年人产生肛管处剧痛的……详细>>

局部坐浴有效治疗肛裂 肛裂预防的方法

肛裂这种疾病在日常生活当中还是比较常见的,但是很多人对肛裂这种疾病并不重视,所以导致现在特别多的人对肛裂这种疾病的了解并不是特别多,接下……详细>>

肛裂的发生跟什么有关

肛裂的发生原因多种多样,每一种都有各自不同的一种饮食表现。今天我们要从各个方面对肛裂的发病因素进行深入的剖析。肛裂的发生没有性别差异也没……详细>>

中医内治外治肛裂 事半功倍

肛裂是齿线以下肛管皮肤破裂后形成棱形裂口或溃疡。是一种常见的肛管疾病,肛裂常发于肛门后、前正中,以肛门后部居多,两侧的较少。初起仅在肛管……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