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周脓肿 > 正文

肛周囊肿的几种病因分类

2013-09-27 10:26:16  来源:求医网    转载

肛周囊肿肛管、直肠周围软组织内或其周围间隙内发生急性化脓性感染,并形成脓肿。肛周囊肿突然局部出现剧烈疼痛难忍、红肿发热、坠胀不适、坐卧不宁、里急后重、大便秘结、排尿不畅,有直肠刺激症状。

骨盆直肠窝脓肿局部症状不明显而全身症状较重。感觉直肠、肛门沉重下坠,频有便意,大便时加重,排尿困难。全身表现为发热、周身疲倦,严重者有毒血症的症状,如头痛、高热、呕吐、大汗出。局部可见直肠粘膜隆起,在提肛肌上可触及肿块、压痛、波动。作脓腔穿刺可抽出脓汁。

坐骨直肠窝脓肿局部与全身症状都比较明显。肛缘外一侧或两侧红肿,压痛或有波动。全身表现为感染症状。

直肠粘膜下脓肿局部症状轻,全身症状重。直肠镜下可见直肠粘膜明显的限局性肿胀、发红。直肠指诊可摸到直肠壁上有限局性柔软肿块,压痛、波动,穿刺可抽出脓汁。

肛管粘膜下脓肿发生在齿线附近,局部疼痛、肿胀、压痛、肛门松弛,粘膜下脓肿常与皮下脓肿相通。

马蹄形脓肿又分为半马蹄形脓肿和全马蹄形脓肿,多为坐骨直肠窝脓肿迁延治疗发展而成,表现特点与坐骨直肠窝脓肿相似。

那肛周囊肿怎样根治呢?

肛门脓肿一旦形成,应立即早期切开,减低局部张力,以阻断其扩散和向四周的蔓延;在脓肿清创时,应切除病变的肛隐窝,尽可能寻找内口所在;不论何种肛周脓肿,均应予以一次性根治,不留肛瘘等症;对于不同类型肛周脓肿,宜选择不同切口,以保证根治术的彻底成功。

另外,探查相应的肛窦,若探针容易进入脓肿,为原发性脓肿,可延探针切断肛门内括约肌,以利于肌间脓肿向直肠内的引流。最后将切口向下延长,将皮下外括约肌一并切断,使引流通畅。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周囊肿中西医怎么分析病因 中药坐浴辅助治疗

肛周囊肿多由肛腺感染经外括约肌皮下部向外扩散而成。常位于肛门或侧方皮下部,一般不大。重要症状为肛周持续跳动性疼痛,行动不便,坐卧不安,全……详细>>

肛周囊肿中西医怎么看 中药坐浴治疗效果好

肛周囊肿多由肛腺感染经外括约肌皮下部向外扩散而成。常位于肛门或侧方皮下部,一般不大。重要症状为肛周持续跳动性疼痛,行动不便,坐卧不安,全……详细>>

新生儿肛周囊肿有六个因素 如何治疗最有效

新生儿肛周囊肿不是很严重的疾患,在部分新儿出生后可以遇到。通常表现为局部囊状隆起、可继发炎症感染,常经手术治疗恢复较好。新生儿容易发生肛……详细>>

造成肛周湿疹的病因 肛周湿疹食疗方

肛门湿疹的症状特点就是会出现瘙痒、有分泌物渗出,而且会皮疹会呈现出多形性。肛门湿疹较好发于青壮年的身上,而且是一种伤害着身体健康的皮肤病……详细>>

肛周湿疹的几种预防措施

肛周湿疹是肛肠科常见的一种皮肤病,它常常会给患者带来一种瘙痒感,它的发病率非常大,而且损害也非常大,严重影响着正常的生活和工作。所以,在……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