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痔疮 > 正文

治痔疮偏方:痔疮食疗有什么妙招

2013-08-15 10:50:41  来源:求医网    转载

痔疮的形成原因和迁延不愈和饮食有很大的关系,所以饮食调理和纠正不良的饮食习惯是预防及治疗痔疮的重要措施。要节制辛辣刺激性食物,避免过食烧烤,肥腻,坚硬不易消化的食物,这些食物可使肠胃壅滞,经络不舒,血脉不畅,湿热下注,或损伤肠管黏膜,从而造成痔疮。要积极的预防便秘,经常吃些粗杂粮,杂豆,及含粗纤维多的新鲜蔬菜,水果,如:芹菜,青菜,菠菜,卷心菜,橘子,梨,无花果等能增加肠蠕动。 咀嚼功能好的可多吃些凉拌菜,多饮水,吃些果冻,肉冻之类的食物,以使粪便软而润滑,便于排出。

痔疮食疗方法

1。黑木耳5克,柿饼30克,将黑木耳泡发,柿饼切块,同加水煮烂,每日1~2次,有益气滋阴,祛瘀止血功效,适用于痔疮出血。

2。鲜荸荠500克,红糖90克,加水适量,煮沸1小时,饮汤,吃荸荠,每日一次,有清热养阴的功效,适用于内痔。

3。黄鳝100克,去内脏切段,加调料水煮,食肉饮汤,有补中益气,清热解毒,祛风除湿之功效,适用于肠风下血。

4。蕹菜2000克,蜂蜜250克,将蕹菜洗净,切碎,捣汁,放锅内,先以武火,后以文火加热煎煮浓缩,至较稠时加入蜂蜜,再煎至稠黏时停火,待冷装瓶备用,每次以沸水冲化饮用1汤匙,每日两次,有清热解毒,利尿,止血功效,适用于外痔。

5。桑耳3克,粳米50克,先煎桑耳,去渣取汁,和米煮粥,空腹服用,有祛风活血作用,用于肠风痔血。

6。苍耳子15克,粳米100克,先煎苍耳子,去渣,后入米煮粥,空腹服用,有祛风消肿功效,适用于痔疮下血,老人目暗不明等。

7。牛脾1具,粳米100克,每次用牛脾150克,细切,和米煮粥,空腹食之,能健脾消积,适用于脾虚食滞,兼治痔疮下血。

8。桑仁100克,糯米150克,将桑仁煮取汁,和糯米同煮成粥,每日1~2次,空腹食用,有滋补肝肾,养血功效,适用于痔疮下血,烦热消瘦等。

9。无花果(干品)100克,猪瘦肉200克,加水适量,放入沙锅内,隔水炖熟,调味即可,每日服两次,可养胃理肠,清热解毒,适用于痔疮以及慢性肠炎。

10。丝瓜250克,猪瘦肉200克,将丝瓜切块,猪瘦肉切片,加水适量煲汤,每日2~3次,用食盐调味,佐膳,有清热利肠,解暑除烦功效,适用于内痔便血初期。

11。鱼肚25~50克,白砂糖50克,加水少量,同放沙锅内隔水炖熟,每日服1次,连续服用,适用于痔疮,有补肾益精,止血消肿功效。

12。金针菜100克,红糖适量,同加水煮熟,去渣,每日早晚空腹服,连服数天,适用于痔疮疼痛出血,有清热,利尿,养血平肝功效。

13。香蕉蔬菜粥

香蕉,绿色蔬菜各100克,粳米70克,食盐适量。香蕉去皮捣为泥,蔬菜切成丝。粳米煮粥至熟时,加入香蕉泥和蔬菜。煮沸后,加入食盐。每天早餐服食。

14。凉拌马齿苋鱼腥草

将马齿苋与鱼腥草各250克,分别洗净,用沸水汆一下。加麻油,酱油,味精和醋等调料凉拌。分顿服食。

15。三瓜时蔬

取丝瓜,冬瓜,西瓜各250克。丝瓜,冬瓜去皮切片;西瓜去外层绿衣,将中层白皮切成片。将三者放入水中汆一下,沥出。放入适量食盐,麻油和味精调匀,当菜食用。

16。荸荠猕猴桃汁

荸荠10~15个,猕猴桃4个,去皮,切成小块,加水1000毫升,放入冰糖,打成汁。每天喝1000毫升。

提示:痔疮患者饮食宜清淡,可常食用有清热解毒作用的食物;多吃蔬菜,水果,保持大便通畅。

17。菠菜粥

用料:鲜菠菜100克,粳米100克。

制法:先将菠菜洗净放滚水中烫半熟,取出切碎。粳米煮成粥后,放入菠菜,煮沸食用.1日2次。

18。猪血汤

用料:猪血250克,鲜菠菜500克。

制法:将猪血切成厚块,菠菜切碎,放入调料少许,制成汤食用,每日或隔日1次

19。胡萝卜蜂蜜方

用料:熟胡萝卜,蜂蜜。

制法:将胡萝卜煮熟后,蘸蜂蜜食用,每次吃250~500克,1日2次。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痔疮偏方:痔疮患者饮食须知

痔疮是极其常见的一种肛肠疾病,临床上对于其形成的原因尚未有统一的结论,一致公认的就是不良的生活习惯是痔疮发生的危险诱因。得了痔疮后,不……详细>>

治痔疮偏方:痔疮患者应调整饮食习惯

长期坚持合理饮食有利于治疗痔疮,对痔疮的预防和保健也有一定的作用。如果在日常生活中不注重饮食,很有可能造成痔疮的反复发作,让患者痛不欲……详细>>

治痔疮偏方:盘点哪些治疗痔疮的偏方

痔疮食疗方详细>>

治痔疮偏方:痔疮术后的饮食调理法是什么

痔疮是一种常见的肛肠疾病。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对于痔疮术后有哪些饮食调理方法呢?详细>>

治痔疮偏方:痔疮病吃什么好呢

一、痔疮食疗方法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