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预防 > 正文

如何从多个渠道预防大肠癌术后复发

2013-03-28 04:34:01    作者:姚礼庆  家庭医生在线

  大肠癌复发原因有哪些

  大肠癌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是常见的消化系统恶性肿瘤。根据我国肿瘤研究预防办公室1996年的癌情报告,我国大肠癌的死亡率位于各种恶性肿瘤的第五位,发病年龄多在30~60 岁,男性多于女性。即使进行了根治性的切除手术,部分患者也有复发的可能。复发的原因有很多,如患者的肿瘤属于较晚期的肿瘤,手术无法达到根治的目的;患者肿瘤的恶性程度较高,局部手术切除前,已有零星的肿瘤细胞散落于全身,术后即会发展成转移灶。由于大肠的静脉血液回流均需经过肝脏,在各种转移复发的类型中,肝脏转移是最常见的。目前对术前已伴有肝脏转移的患者,采用术前介入治疗联合手术切除的方法,再配合术后的化疗,患者的五年生存率可达到30%。

  预防复发要注意定期检查

  为了防止复发及转移,定期随访复查十分重要。一般主张第一年每隔2~3个月复查一次,第2~5年每3~6个月复查一次,而5年以后可每年复查一次,直至终身。复查的项目除必要体检外,还要检查直肠及阴道有无固定结节或经久不愈的创口等。其他实验室检查还包括结肠镜、癌胚抗原测定、胸部X线摄片、B超检查、CT、磁共振、核素扫描等。除了机体的康复治疗外,更重要的是心理康复。大肠癌患者如果精神压力大,心情烦躁,对治疗效果忧心忡忡,缺乏信心,很可能造成机体免疫功能下降,容易导致肿瘤复发转移。

  除了上述的随访措施外,大肠癌术后的放疗和化疗也是十分必要的。一般患者需坚持六个疗程,才能起到杀灭残留的肿瘤细胞、预防复发的作用。对于晚期直肠癌患者,医生主张结合放疗和化疗,以减少局部复发的机会。临床实践证明,联合放疗和化疗,有助于预防直肠癌术后复发、延长患者的生存时间。

  术后的调养和锻炼

  大肠癌患者经过一段时间的正规治疗后,体质一般都比较差。为使身体早日恢复,保证充分的休息时间和良好的调理环境,是十分必要的,如欣赏音乐、写诗作画、种花养鸟,丰富自己的精神生活,使自己的精神有所寄托,有所追求,从而振作精神,有利于康复。康复期的患者,应根据机体的具体情况,适当参加一些体育运动,如散步、做操、打太极拳等。这些运动可促进大肠的蠕动,有利于肠功能的恢复,增加食欲,恢复体力,提高自身的免疫功能,达到强身健体的康复目的。

  大肠癌术后的患者由于结肠生理发生了改变,饮食的调理成了预防术后复发十分重要的一环。科学证明,过量的脂肪摄入会导致结肠癌的发生,因此降低脂肪的摄入量,尤其是动物脂肪的摄入,对结肠癌患者术后预防复发很有益处。值得提醒的是,全脂牛奶中的脂肪含量也不少,因此,要尽量选择脱脂牛奶。

  有些大肠癌患者因治疗需要在左下腹做一结肠造口,俗称“人造肛门”,就是将肠管在腹壁上造个口,以取代肛门排大便。“人造肛门”有许多并发症,如造口部位水肿、腐烂、出血、周围发炎等,这些都需要由医生对症处理。家庭护理要经常保持造口局部清洁、干燥,创口可用生理盐水、呋喃西林液清洁,局部皮肤如被侵蚀,可涂氧化锌膏保护。选择适合自己的肠造口用具,做到轻便、舒适、透明度好,且能防漏、防臭,保护局部皮肤。另外,患者在术后初期,应尽量进食较干的食物,避免进食流质饮食,以防大便过多,造成造瘘口周围皮肤糜烂水肿。以后随着残余的结肠逐渐起到了代偿的功能,可根据大便的次数调整饮食。有的患者调整得好,每天清晨一次大便,和常人完全一样。

推荐阅读:

警惕:痔疮患者小心直肠癌

直肠癌、痔疮与肛裂的区别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术后大肠癌的护理要精心去做

虽然大肠癌手术治疗是关键,但同时也离不开术后大肠癌的护理工作,帮助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进行合理的护理,来有效的减少疾病给患者所带来的痛苦。 ……详细>>

可预防大肠癌的2个食疗方

有的人说大肠癌是吃出来的,其实这一点也不为过,像平时多摄入高脂肪、高蛋白、低纤维素的人,其大肠癌的发病率通常较高,可以用食疗方法。详细>>

大肠癌发病率目前状况如何?预防大肠癌可以做哪些体检检查

各种癌症在近些年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而其中比较常见的是肺癌、肝癌、大肠癌,其中大肠癌的发病率在近几年是直线上升,可能说起大肠癌,很多人想……详细>>

懂“肠”识 远离大肠癌

大肠癌是一种生活方式疾病,了解与大肠癌相关的医学常识,形成良好的饮食和生活方式,高危人群定期进行肠检,这就是远离大肠癌的“良药”。下面就……详细>>

大肠癌盯上了青年人 防范大肠癌刻不容缓

近年来,大肠癌的发病率逐年升高,并有年轻化趋势。有一项统计数据触目惊心,国外文献报道,年龄小于30岁的大肠癌患者占大肠癌总数的1%,而我……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