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预防 > 正文

直肠脱垂诱因多 坚持体育锻炼来预防

2012-12-17 06:21:37      家庭医生在线

  直肠脱垂是一种不常见的临床征象,但早在古代就被人们所认识,公元前1500年的Ebers莎草纸文献中就有所描述。常发生于幼年期、老年期、久病体弱和身体瘦高者,而女性因骨盆下口较大及多次分娩等因素,发病率高于男性。可分为两种类型:完全型和不完全型。完全型指全部或部分大肠脱出;不完全性为直肠黏膜层的脱出。

  引起直肠脱垂的因素有以下几种

  (一)解剖因素

  小儿骶尾弯曲度较正常浅,直肠呈垂直状,当腹内压增高时直肠失去骶骨的支持,易于脱垂。某些成年人直肠前陷凹处腹膜较正常低,当腹内压增高时,肠襻直接压在直肠前壁将其向下推,易导致直肠脱垂。

  (二)盆底组织软弱

  老年人肌肉松驰,女性生育过多和分娩时会阴撕裂,幼儿发育不全均可致肛提肌及盆底筋膜发育不全、萎缩,不能支持直肠于正常位置。

  (三)长期腹内压力增加

  如长期便秘、慢性腹泻、前列腺肥大引起排尿困难、慢性支气管炎引起慢性咳嗽等因素,均可致直肠脱垂。

  目前对直肠脱垂的发生有两种学说。一是滑动性疝学说:认为直肠脱垂是直肠盆腔陷凹腹膜的滑动性疝,在腹腔内脏的压迫下,盆腔陷凹的腹膜皱壁逐渐下垂,将覆盖于腹膜部分之直肠前壁压于直肠壶腹内,最后经肛门脱出。二是肠套叠学说:正常时直肠上端固定于骶骨岬附近,由于慢性咳嗽、便秘等引起腹内压增加,使此固定点受伤,就易在乙状结肠直肠交界处发生肠套叠,在腹内压增加等因素的持续作用下,套入直肠内的肠管逐渐增加,由于肠套叠及套叠复位的交替进行,致直肠侧韧带、肛提肌受伤,肠套叠逐渐加重,最后经肛门脱出。也有人认为以上两种学说是一回事,只不过是程度的不同,滑动性疝也是一种肠套叠,只是没有影响到整圈肠壁。而后者是全层套叠。

  直肠脱垂患者要坚持作体育锻炼和强壮腹部肌肉锻炼,以改善人体气血亏虚及中气不足的状况,这对于巩固疗效和预防直肠脱垂具有很重要的现实意义。具体预防措施有:

  1.积极除去各种诱发因素,如咳嗽、久坐久站、腹泻、长期咳嗽、肠炎等疾病,婴幼儿尤要注意。

  2.平时要注意增加营养,生活规律化,切勿长时间地蹲坐便盆,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防止大便干燥,便后和睡前可以用热水坐浴,刺激肛门括约肌的收缩,对预防直肠脱垂有积极作用。

  3.有习惯性便秘或排便困难的患者,除了要多食含纤维素的食物外,排便时不要用力过猛。

  4.妇女分娩和产后要充分休息,以保护肛门括约肌的正常功能。如有子宫下垂和内脏下垂者应及时治疗。

  5.经常做肛门体操,促进提肛肌群运动,有增强肛门括约肌功能的效果,对预防本病有一定作用。

更多肠道文章推荐》》》

便秘了吃香蕉一定管用吗

便秘乃百病之源七小偏方改善“大”问题

喝奶“喝”出胃肠炎必须学会防“炎”术

“抗痔达人”饮食有原则预防痔疮要“挑吃”

女人想要漂亮 肠道健康很重要

幽门螺杆菌阳性  饮食注意什么?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直肠脱垂容易导致细菌感染 如何预防直肠脱垂的发生

直肠脱垂是肛肠疾病中一种发病率不高,但是危害比较大的一种疾病,得了直肠脱垂会出现有异物脱出、排便异常等等的症状表现。虽然直肠脱垂在初期阶……详细>>

直肠脱垂三大诱发因素 几种锻炼法避免直肠脱垂

直肠脱垂是一种不常见的临床征象,现在不少人都患有这个疾病。下面我们看看是什么因素引发的直肠脱垂?(一)解剖因素:小儿骶尾弯曲度较正常浅,……详细>>

直肠脱垂的预防方法和原因

直肠脱垂有哪些方法可以预防呢?想要预防直肠脱垂还应该要知道是什么因素造成的,这样才能更有效的远离直肠脱垂。如果你对直肠脱垂的预防方法不够……详细>>

什么是直肠脱垂?为什么会出现直肠脱垂?

有些朋友说最近不知道为什么拉大便的时候总感觉有东西脱出来了,可是呢一摸又没有,我这是怎么了?是痔疮吗?其实不是,这种情况的出现很可能是直……详细>>

您知道直肠脱垂是如何判定的吗?

定义直肠脱垂指肛管、直肠,甚至乙状结肠下端向下移位而脱垂于肛门外,常见于儿童及老年人。直肠外脱垂诊断不难,病人蹲下做排粪动作,腹肌用力,……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