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预防 > 正文

痔疮的形成与哪些因素有关

2012-09-25 10:24:03  来源:寻医问药网    转载

  痔疮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疾病,这种疾病大家是很熟悉的了,这种疾病的发生不仅会给人带来巨大的痛苦,同时还会严重影响患者的身心健康。因此,大家有必要了解痔疮的病因,及早采取防治措施,那么,痔疮是怎样形成的呢?

  痔疮的病因:

  1、遗传原因

  2、胚胎发育异常原因

  发育过程异常,可在肛门盲肠部发生许多先天性肛肠疾病,如先天性无肛症、先天性盲肠阴道瘘、先天性巨结肠等。

  3、不好的大便习惯

  上厕时下蹲位看书看报,造成下蹲和大便时间延长,容易造成肛门盲肠内瘀血而引发疾病。大便时用力过猛,一些人不管大便感受是否强烈,盲目不停地猛力努挣,只能使盲肠肛门和盆底肌肉增多不必要的负担与局部瘀血,致使疾病发生和蔓延。

  4、大便异常

  腹泻和大便秘结均是痔疮的重要致病原因。大便秘结是最大的祸根,盲肠内长期滞留有毒物质不仅可引发盲肠癌,且粪便堆积,影响血液循环。

  5、饮食原因

  食品质量的精粗,蔬菜种类的变化与量的增减,蛋白质、脂肪、淀粉、纤维素等含量的多少,水分摄人情形,都能直接影响粪便成分,导致肛门盲肠疾病。

  6、慢性疾病

  如长期营养不好的,体质虚弱,导致肛门括约肌松弛无力。长期患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由咳喘造成腹压上升,盆腔瘀血。慢性肝炎、肝硬变、腹泻、结肠炎等均是肛肠疾病发生的诱因。

  7、生理原因

  结肠、盲肠为运送食品残渣,存留粪便的主要器官,而食品经体内分解吸收后,残渣中常带有大量有害物质,长期滞留在结肠盲肠中,可引发肿瘤。

  8、解剖原因

  肛门静脉系和腔静脉系在盲肠下端,有许多静脉丛和吻合枝,静脉壁薄弱,对压力的抵抗力减低,盲肠粘膜下组织疏松,有利于静脉扩大曲张变形,容易形成痔。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痔疮发病与哪些因素有关

近些年来,痔疮的患者出现上升的情况,越来越多的人成为痔疮的患者,这些人患病很大的原因是久站或者久坐,痔疮患者最常见的症状是大便是经常出血……详细>>

痔疮和哪些因素有关 你知道痔疮的危害吗?

近些年来,痔疮的患者出现上升的情况,越来越多的人成为痔疮的患者,这些人患病很大的原因是久站或者久坐,痔疮患者最常见的症状是大便是经常出血……详细>>

痔疮是怎么形成的?主要与这4个因素有关!

痔疮是人人都比较难以启齿的一种疾病,因为是生长私密的部位,所以大多数人都是等到实在是忍受不了痛苦了才会去医院就诊,痔疮其实不是“疮”痔疮……详细>>

痔疮与性生活有关

进入冬季,气压较低,空气干冷,不少人开始吃辣、喝酒、吃肉,于是很多人的痔疮又犯了。痔是常见病、多发病,俗话说“十人九痔”。一半以上的人……详细>>

痔疮有哪些形成原因

痔疮有哪些形成原因?痔疮是肛肠疾病中病发率最高的,其发病不分年龄段,不分性别,大家都很想知道痔疮为什么有那么高的病发率,其实这跟大家的饮……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