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正文

直肠癌术后护理的三个要点

2012-05-08 13:08:21      转载

  一些直肠癌患者及其亲属朋友们都很关心一个问题,就就是患者在做过手术之后,在调养期间要怎么做护理?一定要注意哪些方面的变化?从而使一经出现复发的迹象时,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以免耽误治疗的最佳时间。专家建议,应该做如下护理:

  1、饮食安排:对于直肠癌患者来说,在饮食上不必要有太多的戒口,只要保证定时定量,合理均衡的饮食即可。还有就是在尝试一种新的食物时,切记不要一次吃太多,要慢慢尝试,如果这次没有什么不良反应,那么下一次可适当多吃一些。专家同时建议直肠癌患者应该多吃些易于消化的食物,调味品等要酌情减少用量。

  有一些食物可以帮助病人恢复,防止复发。例如赤小豆以及苡米粥,有清热利水和散血解毒的功效。新鲜的紫苋同样具有清热、散瘀、凉血的作用,还有助于患者体力恢复。莲子以及核桃有厚肠止泻、温肾健脾的作用。

  2、患者手术的缝线拆除后,切口愈合后,就可以洗澡了,患者可选择盆浴或淋浴。尽量穿些柔软、有弹性、宽松的衣服,最好是棉麻的,腰带不宜太紧。

  3、观察病人的排便变化:不管是术前还是术后,这对直肠癌患者是非常重要的。患者要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定时排便,不要让大便太过干硬,大便干硬排便会不畅,还可以使肠内积存过多的毒素,影响手术后伤口的恢复。

  经过上述介绍,相信大家对直肠癌患者在术后的护理方法都有了一定的了解。因为直肠癌患者术后身体很虚弱,所以要精心护理。愿广大患者朋友们能够早日康复!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直肠癌术后能活多久?直肠癌的治愈率有多高?

直肠癌患者最关心的问题就是直肠癌到底能不能够被治愈,胃肠癌进行手术后能活多久。很多人认为得了直肠癌就等于是被判了死刑,但其实这一观点是错……详细>>

直肠癌术后便秘护理

直肠癌术后便秘的发生率比较高,给患者带来巨大的痛苦,那么,直肠癌患者术后便秘怎么办呢?如何治疗呢?下面专家介绍直肠癌患者术后便秘怎么办的……详细>>

直肠癌术后护理注意事项

不管是哪种类型的癌症,其治疗的关键就是在癌细胞还没有扩散的时候采取及时的治疗。如果能够把握住这个时机基本上是能够达到根治的最佳效果的。直……详细>>

直肠癌手术后的护理有哪些?直肠癌术后饮食需要注意什么?

直肠癌是消化道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其发病部位位于齿状线至直肠乙状结肠交界处。好发于45岁左右的人群,近些年来,青年人的发病率逐年上升。……详细>>

直肠癌手术后的饮食要点

直肠癌患者在手术后的饮食非常重要,因为这与患者日后的康复状况息息相关,那么,肠癌患者手术后在饮食上应注意哪些呢?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