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正文

流感高发,如何避免反复患上呼吸感染疾病?

2024-01-25 11:11:11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气温的降低,流感病毒也开始活跃起来。在这个流感高发的季节里,许多人都担心自己会反复患上呼吸感染疾病。那么,如何有效地预防和减少呼吸感染疾病的发生呢?以下是一些建议:

1、增强免疫力:保持良好的作息时间,保证充足的睡眠,合理饮食,多吃蔬菜水果,适当补充维生素C和锌等营养素,以提高身体的免疫力,抵抗病毒的侵袭。

2、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尤其是在触摸公共物品、打喷嚏或咳嗽后。使用肥皂和水彻底洗手至少20秒,或者使用含有至少60%醇的洗手液。避免用手触摸眼睛、鼻子和嘴巴,以减少病毒的传播途径。

3、佩戴口罩:在公共场所,尤其是人群密集的地方,佩戴口罩可以有效阻挡病毒的传播。选择合适的口罩,如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并确保正确佩戴和使用。

4、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定期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尽量避免长时间待在密闭、空气不流通的环境中。

5、避免拥挤的地方:尽量避免前往人群密集的地方,如商场、电影院等。如果必须外出,尽量选择非高峰时段,减少与他人的接触。

6、加强锻炼:适当的锻炼可以增强身体抵抗力,提高免疫力。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如散步、跑步、游泳等。

7、及时就医:一旦出现流感症状,如发热、咳嗽、喉咙痛等,应及时就医,遵医嘱进行治疗。同时,告知医生自己的病情和接触史,以便医生做出正确的诊断和治疗。

8、接种疫苗: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手段。每年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接种相应的流感疫苗,可以降低感染流感的风险。

通过以上措施,可以有效地预防和减少呼吸感染疾病的发生,保护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在流感高发季节,让我们共同努力,做好防护工作,度过一个健康、安全的冬季。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何哮喘发病率逐年升高?医生:科学护理才能避免反复

我们生活中的哮喘是怎样的一种疾病呢?要如何防治哮喘?在第二十一个世界哮喘日来临之际,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邢艳利主治……详细>>

反复感染难以避免?高危人群该如何使用抗病毒药物

自5月底开始,“首阳”、“二阳”的消息再次席卷中国各大社交平台。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在《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发表了一项关于新冠后症……详细>>

如何避免患上肺结核?注意肺结核的3大传播途径

结核病是一种慢性传染病。主要是通过排菌的肺结核患者咳嗽、打喷嚏、大声说话排出的飞沫经过空气传染给健康人,导致后者体内感染结核菌。那么,我……详细>>

上呼吸道感染发热反复怎么办?上呼吸道感染的抗感染治疗?

上呼吸道感染主要以上呼吸道症状为主要表现,患者会出现头晕、头痛、鼻塞、流涕、恶心等症状,也有部分患者会合并体温异常症状。由上呼吸道感染诱……详细>>

流感的高发期是啥时候?目前国内的流感状况如何

从去年开始,国内开始了一场比较严重的流感,大家连年都没有过好,虽然最后被控制住了,但是最近新一轮的流感又要开始来了,好像流感特别喜欢在冬……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