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肺结核 > 正文

如何避免患上肺结核?注意肺结核的3大传播途径

2016-06-07 08:51:35      家庭医生在线

结核病是一种慢性传染病。主要是通过排菌的肺结核患者咳嗽、打喷嚏、大声说话排出的飞沫经过空气传染给健康人,导致后者体内感染结核菌。那么,我们该如何预防肺结核呢?

警惕!肺结核的主要传播途径

呼吸道传染

结核杆菌存在于肺和支气管的肺结核灶内,或者在肺空间、气管的分泌物痰液里。当病人大声讲话咳嗽、打喷嚏时,就会释放出很多细小的飞沫,病人一次咳嗽可以释放3500个飞沫,用力打喷嚏时飞沫更多。若易感者吸入了这种带结核杆菌的飞沫,即可被感染。另外,肺肺结核人如果把含结核杆菌的痰吐在地上,痰液干燥后,痰中的结核杆菌与尘埃混在一起,飞扬在空气中,可以被健康人吸入肺内引起传染。

垂直传播

患有肺结核的母亲在怀孕期间,其体内的结核杆菌可通过脐带血液而进入胎儿,胎儿也可因咽下或吸入含有结核杆菌的羊水而感染,使胎儿患上先天性肺结核。除上述传染方式外,结核杆菌也可由皮肤或黏膜的伤口直接感染,由于结核杆菌不能穿透皮肤,这种传染方式是比较少见的。

消化道传染

多因饮用未消毒或消毒不严的污染牛型结核杆菌的牛奶或污染人型杆菌的其它食物而得病,多产生在咽部或肠道原发病灶。

做好肺结核的预防措施

避免人体感染结核菌是避免结核病发生的首要因素。针对排菌肺结核患者应该积极治疗、适当隔离,消除和控制传染源。平时要保持文明的交往方式,咳嗽、喷嚏要用手帕或纸巾掩口,防止飞沫喷溅,不要正对人。痰要吐在手纸中,不要随地吐痰。房间居室要经常通风,减少结核菌传播。进入公共场所要戴口罩,特别是结核病患者,要防止传染他人。

婴儿出生后要及时接种卡介苗,防止发生严重儿童结核病。

提高机体免疫功能。要加强蛋白质饮食摄入,饮食合理、均衡;适当参加身体锻炼,避免过度劳累;特别要保证充足睡眠,保持良好心情,避免紧张焦虑。这样即使感染了结核菌也很少会发病。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结核传播途径 肺结核预防 肺结核

当心肺结核的3大传播途径 冬季如何预防肺结核

肺结核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主要传染病,你知道肺结核的传播途径有哪些呢?冬季我们又该如何预防肺结核的传染呢?详细>>

肺结核的传播途径是什么?怎样预防肺结核病?

肺结核是一种主要侵犯肺部的传染性疾病,所造成的各种临床症状不仅给患者的身心健康造成极大的影响,其治疗费用也会给患者造成很大的经济负担,因……详细>>

肺结核是由什么引起?怎样避免肺结核的传染?

肺结核是结核分支杆菌侵袭肺部所引起的一种传染性疾病。可以通过飞沫、痰液的进行呼吸道传播。在治疗时需要进行抗结核的药物进行治疗。在生活上肺……详细>>

肺结核会传染么?肺结核是怎样传播的?

肺结核是一个经常被人们提及的概念,是最为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这种疾病在过去属于不治之症,很多患者都因为这种疾病失去生命。随着医疗技术不断……详细>>

什么样的肺结核会传染?成人如何预防肺结核?

众所周知,肺结核具有较为强大的传染能力,会给患者造成较为严重的身体损伤。但是,肺结核可能以不同形式,发生在不同年龄、性别的患者身上。该疾……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