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4类感冒药,一文教你如何选择

2023-11-07 11:50:07      家庭医生在线

根据《成人普通感冒诊断和治疗临床实践指南(2023)》,感冒是一种最常见的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大部分是由病毒如鼻病毒(RV)、流感和副流感病毒、冠状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RSV)、人偏肺病毒(hMPV)、腺病毒、肠道病毒引起,肺炎支原体/衣原体感染也可致感冒样症状,表现为鼻塞、咽痛、流涕、喷嚏、恶寒、发热、咳嗽等症状。

感冒治疗药物主要是抗病毒药物、对症治疗药物、微量营养素治疗药物、抗菌药物等,那么如何区别选用呢?以下是不同类型药物的适应症和注意事项总结,快来转发收藏吧!感冒药是一类用于治疗感冒症状的药物。常见的感冒药包括解热镇痛药、抗组胺药、咳嗽药和清热解毒药。

1、解热镇痛药

这类药物主要用于缓解因感冒引起的发热和头痛。例如,对乙酰氨基酚,也被称为扑热息痛或泰诺尔,是一种常用的解热镇痛药,它可以帮助降低体温并减轻轻度到中度的疼痛。布洛芬也是一种常用的非处方解热镇痛药,它不仅可以缓解疼痛,还可以减少炎症和肿胀。

2、抗组胺药

这类药物主要用于减轻由过敏反应引起的症状,如流鼻涕、打喷嚏和鼻塞。氯雷他定和扑尔敏是两种常见的抗组胺药,它们可以阻止组胺与其受体结合,从而减少上述症状。

3、咳嗽药

这类药物主要用于缓解干咳或咳痰的症状。例如,右美沙芬是一种中枢性止咳药,它可以抑制大脑中的咳嗽中枢,从而减少咳嗽反射。盐酸二氢可待因则是一种外周性止咳药,它可以直接作用于呼吸道的神经末梢,从而减少咳嗽反射。

4、清热解毒药

这类药物主要用于清除体内的病毒和细菌,以及缓解因感冒引起的其他症状,如喉咙痛、口干舌燥等。银翘解毒片和板蓝根颗粒是两种常见的中药清热解毒药,它们含有多种中草药成分,具有很好的抗病毒和抗菌效果。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这些感冒药在很多情况下都是安全有效的,但它们也有一些潜在的副作用和禁忌症。因此,在使用任何感冒药之前,都应该仔细阅读说明书,并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咨询医生或药师的建议。此外,不要滥用感冒药,以免引起不良反应或加重病情。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感冒妈妈如何选择药物呢

因为宝宝的身体各系统的发育还不完善,体温的调节能力还不成熟,防御机能还处于较差的状态,一旦遇到忽冷忽热的环境或气候,往往抵抗力会更差一些……详细>>

如何选择防霾口罩

有效的口罩防护取决于口罩材料的组成、口罩的过滤效率和口罩与脸部的吻合程度。口罩组成材料越致密,其材料空隙就越小,颗粒物越不容易通过,过滤……详细>>

如何选择口罩对付雾霾

包括医用一次性口罩和N95口罩。普通一次性医用口罩一般为无纺布材质,具有防飞沫、吸湿等作用,但过滤颗粒物效果并不理想,也不适合用于抵挡P……详细>>

感冒药和胃药可以一起吃吗?感冒药可以和消炎药一起吃吗?

感冒是一种独立发作的疾病,无论患者是否患有基础疾病,这种疾病都可能会突然发生。当感冒严重,需要介入药物治疗时,可能会影响其他疾病的药物应……详细>>

感冒药哪种好?感冒药多少钱?

我们每个人都不止一次的感冒过,但是相信很多人并没有把这个放在眼里,毕竟这不是什么大的毛病,市场上的感冒药也有很多,可能大家不知道该如何选……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