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正文

高度警惕!有网友晒全家“二阳”,新冠病毒第二波已在路上?

2023-04-25 09:24:57      

你身边有人二阳了吗?

近几日,相关新冠“二阳”的话题屡上热搜,原因是近期分享自己二次感染新冠病毒的人增多了,并且还有网友自述全家都“二阳”了,甚至还有不少人表示,自己首次感染了新冠病毒。

新冠第二波这是要来了吗?

对此,其实近期部分专家和官方,也已经通过相关渠道进行了说明。

例如在4月20日,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就在“感染免疫高峰论坛”上解答说:“根据数据显示,如果新冠病毒发生变异,6个月后会慢慢出现二次感染,一般规模不大。但如果新病毒的变异,有效突破了人体应对前一波病毒形成的免疫屏障,第二波就会形成感染高峰。”

截止4月22日,中国疾控中心公布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最新情况。对比4月15日中疾控公布的数据,14日至4月20日,我国新监测到12种本土重点关注变异株,其中本土病例中,BB.1.16仍维持极低水平(相关阅读:最强新冠变异株登陆我国,仅一周已报告15例),未形成传播优势。

还有全家“二阳”上热搜的案例,病毒学专家常荣山于4月23日也表示:“上热搜的全家‘二阳’只是个案,不用过度忧虑。”。

总的来说,就是新冠疫情确实还是需要认真防护的,但大家也不必过度恐慌。

疫情未来会如何发展?

“在未来两三个月以内,此前没有‘阳过’的人感染风险较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呼吸与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医师李侗曾表示。

从全球来看,二次感染占新发感染的比例都不超10%。也就是说,在新发的新冠阳性病例中,只有不到10%的人是二次感染的。

“随着病毒不断变异,其免疫逃逸能力、传染性不断增强,还是要再次提醒此前从未感染过的人群做好防护”。

李侗曾说,随着大家感染后的时间延长,二次感染的风险也在增加。尤其到了下半年,病毒在变异,大家的抵抗力也在下降。“虽然二次感染的风险会逐渐增加,但也不会像第一次那样在短时间内出现大量人群感染。并且之后的疫情高峰也不会像此前那么明显,可能会呈现一个较缓的波峰”。

同时,二次感染对于大部分免疫功能正常的人来说,症状会轻一些。所以无论是发生医疗资源挤兑还是重症高峰,都不会像此前的疫情那样严重了。

二次感染,脆弱人群要重点关注!

面对新冠二次感染,人人都应树立防护意。张文宏表示脆弱人群需要重点关注,有国际和国内的数据均显示,在第一波新冠疫情中未感染的人在第二波感染来临时感染的风险较高,而对于二次感染,其中这几类人群建议重点关注:

①女性、年轻人、医务工作者。

②大约60岁及以上的人和未接种疫苗的人。

③6个月至17岁的健康儿童和青少年。

建议脆弱人群在6个月以后再次接种疫苗。张文宏介绍,6个月后如果再打疫苗,抗体水平就又开始变高,从而防止感染。抗体水平调高以后,免疫系统更加容易重新被唤醒,从而显著降低感染风险。

疫情反复,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近段时间,由于态度松懈,公众场合不戴口罩的人是越来越多了,那些担忧自己再度中招的人,家医君再次温馨提醒:口罩仍然是防范病毒传播的有效手段。

所以,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如果不想被感染,建议大家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防护:

①佩戴口罩保持卫生习惯

在一些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比如商场、飞机、地铁、餐厅等场所,戴好口罩。坚持勤洗手等卫生习惯。当前广东处于雨季,病原易滋生,除了防范新冠感染,还要防范甲流等其他传染病。

②做好疫苗接种

对于上文提到重点关注人群医护人员、特殊人群(教师等),还有未全程接种疫苗的人,尤其是在一轮感染高峰中没有测出来被感染的,都要及时做好疫苗接种。

目前想要接种新冠疫苗的广州居民,可以通过粤健通和广州健康通两个线上小程序进行预约,或搜索家附近的接种点(通常是社卫中心)电话,进行电话咨询预约。

③家庭常备药

药品方面,虽然临床研判这次不会再出现大规模感染高峰,医院储备的药品能满足大家就医需要,但聚焦个人和家庭,备上一些常用的解热镇痛、祛痰镇咳药、感冒类药物还是有必要的。家庭医生在线的线下诊所目前也有相关新冠药品阿兹夫在售,没有及时备药的人群,也可以通过我们的线上渠道进行咨询购买。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冠肺炎已在事实上开始在日本流行

据日本电视台15日报道,日本厚生劳动大臣加藤胜信15日在记者会上称,目前情况“已经发生变化”,新冠肺炎已在事实上开始在日本流行。详细>>

探秘省二医“双无”背后的负压病房:起于埃博拉,用于新冠病毒

3月4日,随着最后一批确诊新冠肺炎患者的出院,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数目清零,无一病例转为危重或死亡,无院内感染事件发生,再次延续了17年前……详细>>

新冠病毒是否会在夏天消失?如何预防新冠病毒?

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简直让我们措手不及。幸亏有医护人员一直奋战在前线,现在新型冠状病毒已经有初步控制,此类病毒怕热,随着天气越来越暖和……详细>>

新冠病毒感染后几天出现症状?医用口罩可预防新冠病毒吗?

新年伊始我国发生了严重的传染性疾病的,就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最早的病例来自于我国的武汉市,随后疾病快速传播、蔓延。那么,新冠病毒感染后几……详细>>

抽烟的人会得新冠肺炎吗?人感染新冠病毒危险吗?

新冠病毒入侵人体后,主要侵犯肺部,患者感染以后会出现发热、干咳和乏力等症状,如不及时治疗,会有较高的传染性。对于很多抽烟的人来说,不免会……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